“放管服”释放新红利

发布时间:2017-05-12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放管服”释放新红利
——国办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综述之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推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重点督查落实简政放权措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优化政府服务等5个方面重点内容。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放管服’改革回头看·督查进行时”专栏,为您讲述来自改革一线的精彩故事。

“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江西赣州蓉江新区家具企业主曾庆蓉近日拿到营业证照后说。曾庆蓉在蓉江新区工商局办证服务窗口递交申请后,仅用了两天时间就走完了审批流程,顺利办下了证照。

快些更快些,便捷更便捷。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职业资格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收费清理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逐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改革的政策红利得到持续释放。

三管齐下 激发社会活力

近来,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飞机整机进境维修业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和飞机维修进境流程的简化与通关成本的降低分不开。以前,企业办理飞机进境维修担保手续需要经过三级审批,花费大量精力。现在审批流程简化了,企业当天交上担保资料,第二天就能完成审批。

政府多放手,市场出好手。“放管服”改革改善了市场环境,降低了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由2014年的第九十六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七十八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更好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既要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把“放手”当作最大的“抓手”,也要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手”但不“甩手”。

分9批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分3批取消32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接近90%……2013年以来,“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障碍少了,活力来了——

“男采桑,女养蚕,三十天,见现钱”——祥云县是云南省10个蚕桑核心基地县之一,种桑养蚕是不少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祥云县的蚕农们却曾因“鲜茧收购资格认定”而遭遇到有蚕茧却卖不上价的尴尬。

去年4月,商务部下发《关于做好取消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后续工作的通知》,全面放开全国蚕茧收购。国务院督查组在云南了解到,取消“鲜茧收购资格认定”事项后,以往鲜茧市场封锁得以打破,外地企业可以到鲜茧产地进行收购。2016年,祥云县等地的鲜茧收购平均价格,从取消前的每公斤35.69元增加到43.15元,促进了蚕农增收,市场活力得以激发。

成本低了,效益好了——

贸易便利化是海关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关键词。海关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全部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在2015年开展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查验费用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4月1日起推广到全国,降本增效明显。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国累计免除费用约5亿元,惠及企业约16万家。

服务新了,创业多了——

“13个工作日就能开票运营了,原以为至少两个月。”不久前,在天津滨海新区注册公司的福建福清人施三妹说。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两年多,“放管服”改革有效带动创新创业。截至2016年底,自贸试验区新登记市场主体2.78万家,注册资本9619亿元人民币,新增市场主体数超过设立前历年总和。

中国改革开放欢迎世界人才共同“筑梦”。为吸引更多顶尖创新人才来华,外国专家局组织实施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为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协同推进 科学转变职能

813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结构持续优化……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两位数的背景下,我国去年在利用外资方面交出一份亮丽答卷。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集中体现了“放管服”改革协同推进的强大能量。

放——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新征求意见稿将限制性措施减少至62条;管——创新外资企业管理体制,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服——持续优化服务,让外资企业感到比在母国投资还多的便利。

“放管服”改革是个技术活,如何放、怎么管、在哪儿服,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既要落实放权的责任,也要堵住监管的漏洞,更要补齐服务的短板。“管”得好才能“放”得彻底,“管”不好“放”也会受限制。把握好三者的关系,才不会走进“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放”,聚焦增活力、添动力。

“网上选择中介服务,真的很轻松。”湖北金九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楠在网上办理业务后说。为引导中介机构规范经营,湖北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实现“零门槛、零限制”入驻,明码标价。邵楠发布了一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需求,很快收到10余家环评中介机构的反馈,很方便地选择了一家机构。

简政放权效果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对照改革后企业申请开放的时间压缩了多少、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等指标,“放管服”改革注重实效。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去年第四季度,实现所有审批事项“零超时”。

“管”,注重针对性、有效性。

不久前,山西忻州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接到银行电话称,企业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再不处理就要冻结公司账户。该负责人赶紧询问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原来是由于该公司没有按时公布年报,而被列入了异常经营名录。“一处异常就处处受限,以后可真要注意了。”该负责人说。

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门槛降低让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经营业态也日趋复杂。“宽进”大步向前,“严管”紧跟其后。2015年10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累积归集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各类信用信息近12亿条。依托该平台,50多个国务院相关部门建立了“红名单”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奖惩联动,“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初步显现。

“服”,找准真需求、真痛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年,越来越多国人“走出去”旅游,对办证、通关的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方便出入境往来,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其中,我国与多国就持普通护照人员往来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达成制度化安排,截至目前已与130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

上下齐心 改革落到实处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就发出作风整顿的号令:“对履行职责不力、影响市场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要揪住不放、倒查责任。”真功夫见实效果,在54个省级机关窗口单位实行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制度,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刻变革,上下同欲者胜。这项改革纵深推进,既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又要有大道至简的智慧,在政府“自我革命”的过程中破除市场经营的羁绊。

“放管服”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全面开放防雷装置检测市场,给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减负红包,中国气象局主动“削权割肉”推动“放管服”改革。据测算,通过减少两项防雷资质许可,整合防雷工程许可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每年可使20多万个工程项目避免重复许可,可缩短办理时间约40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革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便利,而且切断了中介服务的利益关联,铲除了腐败土壤。

“放管服”需要能工巧匠的智慧。

一些拥有某些行业资质证书的人,把证件挂靠在企业,“只出证不出工”,领取不菲的报酬——曾经,类似“挂证”现象并不少见。这一行为不仅有损诚信、扰乱市场秩序,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社会所诟病。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治理“挂证”乱象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然而,根治“挂证”并不容易:如果一味跟在后面围追堵截,限于人力精力,效果注定不佳;如果完全放开、取消考证,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又面临资质缺失的问题。充分讨论后,一个“放管结合”的方案初现端倪:先是“放”,取消那些可有可无的资格证书;再是“管”,在一些专业性很强、必须设定相应资质的领域,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方式。

“放管服”需要敢闯敢试的创新。

“如此经营,会不会被罚?”不久前,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一家早餐摊的老板很忧心。原来,这家小摊的早餐分量只分大小,没有明码标价,与消费者发生纠纷被投诉了。他了解到当地政府的新服务后,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零跑动、零收费、零罚款”服务,只要能改正,不一定罚款。

监管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促进市场主体更规范。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创新试点“零跑动、零收费、零罚款”,争取让企业一次上门或者就在网上完成办事,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推出全国首份“横琴与港澳差异化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这项创新中,“零”不是放弃管理,而是通过推动政府服务理念的变化,为企业营造更多便利。

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正在开展,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发生更多精彩的改革故事。我们相信,“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将给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动力。(记者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