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在房山区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规划 高标准落实 全力加快推动良乡高教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5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房山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良乡高教园区建设。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创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入驻高校深入调整结构,紧密结合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结合高精尖产业发展趋势,优化重组资源布局,加快推动教学、科研、产业融合发展的良乡高教园区建设。

  去年以来,良乡高教园区规划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25个二级学院(系)、39个一级学科、27个省部级科研实验室整建制搬迁至良乡校区,相关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陈吉宁首先来到新型研发中心智汇8号,详细了解高教园区整体规划建设及“产学研用”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他对高教园区规划中绿化提升、内部道路降级、打开围墙等做法给予肯定,要求解决好教师职住平衡等配套问题,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机制创新。在北京理工大学,陈吉宁听取校长张军介绍学校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由中心城区向高教园区搬迁的情况,并一同看望正在实训中心为“挑战杯”竞赛紧张备战的大学生,鼓励大家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勇攀科研高峰,希望北理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战略性基础性创新研究。

  陈吉宁指出,近一年来,房山区、入驻高校、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配合,良乡高教园区规划建设取得良好进展。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完善高教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方案,实现加速发展。房山区要牵头加强调度,深入调研走访入驻高校和企业,进一步突出发展重点,发挥好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对高教园区发展的带动作用。入驻高校要抓住在高教园区重新布局的机遇,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紧密结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优化调整科研布局,深化教学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统筹,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完善高教园区建设发展中的引导、服务、创新、建设管理等一系列体制机制问题,促进高校开放共享实验室、图书馆等基础性资源。园区管理部门要做好公共服务设施运维,围绕创新链,建设高质量孵化器,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优秀毕业生扎根高教园区发展,提高高教园区的创新溢出效应。要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提升高教园区建设议事协调水平,加强与相关高校的沟通对接,高水平推动高教园区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副市长张家明、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