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9-09-24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原标题: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的长河镌刻着奋进者的足印。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庄严宣告响彻寰宇;70年后,天安门广场鲜花怒放,为光荣与梦想的70年喝彩。

  70年自强不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断的“中国创造”中,开辟了宽广的“中国道路”,实现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的中国来到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

  70年砥砺奋进,在新中国的阳光下,首都北京于艰苦创业中拼搏,于改革开放中奋进,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解读中国的首要窗口。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北京以自己的答卷映照着国家“史诗般的进步”,记录着这个伟大国度波澜壮阔、澎湃前行的强劲足音。

  因“都”而立,因“都”而兴。从百废待兴时实现由“消费城市”向“生产城市”的伟大跃进,到风雷激荡时探索由“重”到“轻”、由“全”到“精”的深刻转型,再到如今开启由“聚”到“疏”、由“加”到“减”的涅槃新生,这70年,北京发展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党中央的重托和期许,都来自于国家战略的牵引和助力。

  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视察北京,七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为北京发展指明了方向。新起点上再出发,我们一定要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

  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就要坚持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北京的问题,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首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担当好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就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坚决战胜前行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今天,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说立行、敢打敢拼,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追忆往昔70年,天翻地覆,岁月峥嵘;展望下一个70年,豪情满怀,前程壮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让京华大地上的无限生机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