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温暖与希望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0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 姜贵东 摄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委员通道”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尽管在形式等细节上略有调整,但一以贯之的是委员对国计民生的关切和履职的热情以及“通民心、道民意”的宗旨。这一次,又有七位委员走到话筒前,与媒体展开交流,表达民生关切,传递温暖与希望。

万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中国粮主要用的是中国种

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14亿人平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中国粮主要用的是中国种,目前农作物的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我国正在加紧建设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新的种质库今年建成后可保存150万份种质资源,保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我们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例如这几年,我们的大豆和玉米的需求量就不断增加,但是大豆和玉米的单产和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包为民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天问一号”将于5月到6月着陆火星

执行我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将于今年5月到6月择机登陆,完成后续的探测任务;同时我国空间站将进入建造阶段,预计今年我国航天发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此时“天问一号”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轨道上进行环绕探测,各项指标正常。今天又传回第一张近火局部照片,这是中国首次拍摄的近景火面图像,里面蕴含着大量科学信息。为了后续任务的顺利,“天问一号”到达火星后,还要对预选的着陆区,乌托邦平原的地形地貌进行详查,对进入火星的飞行走廊的气象进行观测,以免着陆火星时遇上沙尘天气。

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提升数字时代老百姓的安全感

在数字时代,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工矿企业以及基础设施运行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软件会有不可避免的漏洞,有可能被人利用,进行网络攻击。去年我们公司就接到了多家医院的紧急求援,这些医院的核心数据被勒索软件攻击之后加密不能使用,导致医院流程停摆。汽车领域也面临着网络安全的巨大挑战,过去一年,我们公司帮助一家世界知名的顶级车企发现了十几个漏洞,通过这些漏洞,该车厂2017年以后出产的几百万辆车都可能被远程操控。“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安全”是两个重要的关键词,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朱征夫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学习民法典”读书群。这个读书群专门安排律师政协委员成立导读小组,和广大委员一起学习民法典,群里讨论的热点话题像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离婚的冷静期等,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我把群里的学习成果向社会推送,半年来共通过媒体向社会推送了36万字。宣传民法典,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应该争当主力军,一要讲得对,二要讲得好。首先要讲得对,律师讲民法典,就要自己学好民法典,这一点,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高度重视。去年全国律协还专门发文,要求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各地律协纷纷举办各种培训交流活动;其次是要讲得好,要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解。

敖虎山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建议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技术

我国已有3.3亿心血管病病人,每分钟有1至2人出现院外心跳骤停,猝死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建议全民重视心肺复苏学习,政府重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并将每年的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2018年“委员通道”采访中,我曾呼吁国家重视心肺复苏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AED在相关场所的配置率,三年来,AED的布点正在重要公共场所快速密集铺开。深圳在公共场所配置了5000台AED,成功抢救了23个病人;杭州以立法形式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北京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现AED公共场所全覆盖。北京市地铁最近配备100多台AED,我为北京地铁点赞!

张海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我国冬残奥会运动员从申办之初不足50人发展到上千人

我国冬残奥运动员已由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参加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2016年以来,我国参加了59项冬残奥系列国际赛事,共获得38枚金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轮椅冰壶队勇夺第一,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有外国记者问,为什么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能够获得这么多奖牌?首先是运动员们奋勇争先的精神。3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比如现在全国就有40多个国家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有了一流的体育训练设施。只要有决心,就能够实现冬残奥会梦想。

范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