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经济增长6%,中国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21-03-0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21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

今年两会恰逢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形势有着许多不同的看法。但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却给出了2021年我国经济6%以上的增长预期目标。这一目标对于时下世界主要经济体而言,可能难以想象,但它却被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为什么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接受中外记者的视频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何立峰:底气来自中国经济和企业有“三强”

何立峰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提出了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部署。“我体会,去年情况非常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叠加各种因素,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而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何立峰指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夯实了更厚实的基础。“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在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发扬光大。”

何立峰指出,当前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一个是疫情怎么走势,一个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些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何立峰进一步指出,从第一产业看,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今年实现1.3万亿斤有保障。从第二产业看,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相信,是可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

刘昆: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继续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绝大多数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财政收支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国持续公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的规模超过2.6万亿元。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很多企业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也逐渐有序恢复生产。

面对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为保证今年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有关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刘昆表示,减税降费仍将是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未来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提高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加大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唐仁健:1.3万亿斤粮食有保证

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尤其去年国际上出现的限制出口粮食现象,更给我国对粮食安全提了一个醒。

唐仁健说,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一号文件都非常明确地要求,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为此,农业农村部现在正和国家发改委一起,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另外,经国务院同意,我们向各省也下达了今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的任务。”

唐仁健还透露,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在去年每斤提高1分钱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提高1分钱。另外,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也继续保持稳定,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也扩大到了三大粮食作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此,我们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唐仁健表示,今年还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18年丰和1.3万亿斤有保证。”

(记者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