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房山这位普通市民的话

发布时间:2022-04-14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楠 通讯员付焕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一位北京市民说:“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让普通老百姓展示,是显示中国人站起来了,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强大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位北京市民叫王树和,来自城关街道顾册村。他参加了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为冬奥会贡献了一名普通老百姓的力量。
  “我们参加闭幕式的有老人,有大学生,上至6旬,下至6岁,都是普通老百姓,让普通老百姓展示,是显示中国站起来了,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强大了。”这是此前王树和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的原话。为什么会说这样一段话,王树和回忆道:“当时在现场也是临时接到采访。习近平主席在冬奥会期间有一次讲话,他的讲话鼓舞了我,也震撼了我,老百姓能参演、能参与、能上镜、有体会,对世界来说,也展现咱们现在生活中的老百姓真正的生活。”
  “当时刚刚完成一轮冬奥会闭幕式彩排,服装道具都没来得及换,也没做什么采访准备,完全是对着镜头有感而发。”王树和说,能登上冬奥会闭幕式舞台,自己特别意外,“我平时喜欢跳广场舞,村里就给我推荐了上去,没想到还真成了!作为普通群众,能参与这么大的活动,真的感觉很光荣。”
  今年54岁的王树和作为“4050”人员,平时在城关街道永安西里社区做垃圾分类的工作。工作中,他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北京冬奥会召开前,当他得知普通群众也可以参加闭幕式演出后,非常激动,希望能为冬奥出一份力,亲身见证这次国之盛事。由于王树和平时为人正直诚恳,经常热心助人,风评极佳,顾册村向街道办事处郑重地推荐了他,街道办事处经过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最终推荐他和另外12名人员一起参加区级选拔。经过重重选拔,他成功当选为正式演员,参与了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演出的缅怀环节(折柳寄情)以及尾声环节。
  在冬奥闭幕式排演期间,王树和克服了重重困难。他无暇照顾母亲,也无法陪伴女儿。同时,他本人做过支架手术,需要定期进行检查,由于排练结束回到家常常都已是次日凌晨,他连药都无法按时吃。排练期间他还因雨雪天滑倒扭伤了脚,做一些大的舞蹈动作也跟不上年轻人,很吃力……但这些困难都没有影响他训练,他依然坚持完成了他心中的光荣使命。从演员选拔、筹备到正式演出共103天,王树和说,这100多天他永生难忘,“我们这些困难在国家大事前都不是困难,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王树和只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但他以老百姓的视角,看到了冬奥会期间展现出的国家的强大,并以最饱满的激情、最坚定的信心、最昂扬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冬奥闭幕式排演中,圆满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4月8日,王树和与家人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自己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时,王树和“很意外、很意外”,也非常兴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迎难而上。“现在全球疫情大流行,咱们国家还可以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充分体现出了中国人迎难而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