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走好攻坚扫尾每一步

发布时间:2022-06-02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继社会面连续三天无新增病例后,北京5月30日、31日各出现1例社会面筛查病例。防控形势波动再次说明:北京动态清零任务艰巨,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防控成果还需巩固。
  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赢得向好态势,攻坚扫尾阶段的“零”更是让胜利曙光可望可即。在此当口,新增的不确定性让人捏一把汗,但平心而论,这种反复本就在风险预期之中。虽然病例数连续多日下降,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狡猾有目共睹,任何不经意间的疏忽,都有可能成为其趁机反扑的机会,这也意味着,社会面病例清零并不代表风险与隐患清零。连日来,相关部门一再提醒,北京疫情防控形势虽整体向好,但仍处于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懈怠麻痹。
  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抗疫同样遵循这一规律。抗疫虽已有两年多,但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与之对战依然充满了艰难和变数。因此,看待和评判抗疫成效,既要立足眼前、稳扎稳打,也要着眼长远、久久为功;既要肯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科学的、有效的,必须长期坚持,也要警惕病毒的不断变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既要看到总体向好的抗疫态势没有变,也要正视可能出现的反弹和波折。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一个多月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各区各部门坚决扛起防疫责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看好门管好人,抗疫工作者日夜奔忙、超长待机,广大市民说静就静、应检尽检,封(管)控区居民足不出户、足不出区。果断的措施,汇聚的力量,让疫情得以控制在较低流行水平,最大程度保障了城市运行和社会生活稳定有序。眼下,胜利的天平已经向我们倾斜,只要继续抓早、抓小、抓基础,夯实“四方责任”,我们就有把握巩固战果,我们就有条件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接下来的关键,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封(管)控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防止疫情外溢。另一方面,要继续分区分级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各社区(村)严格执行卡口管理“四件套”,市民朋友们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一如既往支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方方面面保持住应有的应急体系激活状态,才能守住群防群控防线。
  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大家的精神始终高度紧张,眼见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又将迎来端午假期,难免想要松一口气。但攻坚扫尾,还远未到万事大吉的时候,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呼朋唤友聚会聚餐等等均为时过早。某种程度上,端午小长假是我们决胜本轮疫情的又一个“窗口期”,大家尽量少流动、不扎堆,特别是重点区域的市民朋友更多撑一撑、再宅一宅,将隐匿风险源彻底出清,目前的战果才能真正稳固。
  “夏至阴气萌作,万物不成,故在仲夏重五之日驱灾防疫。”端午历来寄托了国人对祛病防疫、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绷紧防控之弦,稳扎稳打走好攻坚扫尾每一步,才能为工作生活全面恢复再加把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