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参加海淀代表团朝阳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6-28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原标题:蔡奇参加海淀代表团朝阳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6月27日下午,蔡奇同志来到市党代会海淀代表团、朝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蔡奇强调,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就是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聚焦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各代表团讨论发言气氛热烈。海淀代表团王合生、施艳、张海燕、田俊、罗滨、郭晶代表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非公企业党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发言,朝阳代表团文献、刘晓玲、刘微、郑树丽代表围绕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完善“服务包”制度、优化区域功能布局等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五子”联动中,打头的就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集聚了大量科技智力资源,这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在减量发展背景下,创新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科技创新应贯穿“五子”联动的全过程。同时,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抓住党中央赋予北京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北京还要进一步体现国际化,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

  蔡奇强调,海淀区是中关村企业的大本营,在科技创新中是扛旗子的,作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有着巨大的发展能量。新征程上,要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办好国家实验室,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强战略前沿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抓好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把改革措施落实到园区、企业、项目上来,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中关村科学城要一马当先,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创新是中关村企业天然的基因,最具发展活力和后发优势。要打造世界级创新生态,念好服务企业这本经,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用好北交所,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推出一批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更多机会。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蔡奇强调,开放活力看朝阳。要保持朝气蓬勃、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朝阳文创产业发展快、文化消费热度高,要坚持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前瞻性布局文化新业态。国际化是朝阳的最大优势。要在这方面始终走在前头,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力。持续推进“两区”建设,突出高端商务引领,抓好CBD、金盏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建好高品质人才社区,完善提升国际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和国际化环境,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坚持大尺度绿化,形成环境生产力。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公园里的城区”。

  蔡奇强调,当前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抗疫成果,在稳增长促发展中主动作为,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为全市添秤。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兜住民生底线,下力气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办些让老百姓高兴的事。(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