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高质量建设北京新的“一翼”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2-06-29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蔡奇参加通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高质量建设北京新的“一翼”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原标题:蔡奇参加通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高质量建设北京新的“一翼”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6月28日上午,蔡奇同志来到市党代会通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蔡奇强调,报告鲜明提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一根本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方向,是贯穿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纲”。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要带头落实党代会各项部署,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发力点,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提升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高质量建设北京新的“一翼”,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通州团代表们高度评价党代会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告、高站位谋发展的报告、充满为民情怀的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赵磊、孟景伟、王艳、杨平、张增莲、张金霞代表围绕产城融合、新市镇发展、基层治理、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过去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首都北京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走出来的、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城市副中心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发、繁荣发展的景象,就是其中的生动缩影。

  蔡奇指出,如果说城市副中心过去五年主要是打基础、补短板,有序拉开城市框架;那么今后五年就要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立长远,就是要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要坚持高起点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发扬工匠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建设基本没有“城市病”的城区,走出一条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子。严控人口、用地和建筑三个规模,坚持小街区、密路网,构建舒缓有序、通透舒朗的城市形态和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布局,创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城市副中心空间资源有限,要保持战略定力,抬高门槛,管控好战略留白。向中关村、金融街、CBD看齐,突出人均、地均产出。

  蔡奇强调,强功能,就是要强化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带动功能。落实好“3+1”主导功能,承接主城区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带动东部地区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台马板块高精尖产业发展。商务服务重点是建好运河商务区,注重盘活存量,增加国际化元素,吸引高端总部机构和优质外资企业入驻。文旅板块要谋划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二三期建设,带动文化旅游区发展。如期建成行政办公区二期,推进第二批市属单位有序迁入。特色小镇是未来发展亮点,要谋定后动,精心抓好规划建设。加强城市副中心交通路网规划建设,畅通与主城区、与北三县的交通连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立足未来五年,还要着眼更长时期发展,做好项目储备和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要让通州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进老城“双修”,抓实主城区与通州区农村乡镇医院学校结对。

  蔡奇强调,全面上台阶,就是要全力建设好“两个示范区”。城市副中心最大特色应当是绿色发展,要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发展和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构建大尺度绿色空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布局绿色金融,高标准建设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规划衔接,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抓生态环境保护。

  蔡奇强调,党代会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就要狠抓落实。要加强党建对各项工作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共同把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