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重视提案质量?

发布时间:2018-05-08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也是提案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提案工作的全部意义首先取决于提案质量。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开展提案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如果不重视提案质量,就难于达到履行政协职能的目的,提案也就失去它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了。

重视提案质量是政协地位和委员身份的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完善这一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是一个高层次的协商监督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人士中的代表人物,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有较高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的高级知识分子,因而他们被誉为是具有真知灼见的智者群体,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望和政治地位。提案是他们履行政协职能和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反映他们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尺度。送达承办部门办理的提案,是经过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以政协名义交办的,反映了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因此,提案者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提出较高质量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