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三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8日

 

 

关于我区非公有制经济运行及发展环境情况的调查

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党组书记  隗功跃

 

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化两区”新战略为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机遇。非公经济对繁荣城乡经济、扩大社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区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区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我区非公企业达36796家,安置就业25.8万人,实现产值252.5亿元,上缴税金8.8亿元。

一、存在问题

(一)非公经济发展不够均衡,总量不足矛盾突出

主要是工业发展与空间不足。由于国家严格的土地政策,绝大多数非公企业用地没有完备的手续,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二)融资渠道不够通畅

形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既有企业自身原因,也与金融体制、政策导向、外部环境制约密切相关,多数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产权制度不合理,财务制度不完善;产品开发和市场研究缺乏科学依据,产品档次和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少数中小企业诚信度不高,银行及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审查、发放较为严格和慎重;企业自我积累机制不健全,积累缓慢,自有资金严重不足,高度依赖银行信贷。上述多种因素致使中小企业倍受资金短缺煎熬。

(三)相关扶持政策不够配套

目前的政策不少,但不够细化,原则性、意向性的内容多,具体、可操作性的内容少,对国家出台的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相对滞后,缺乏具体的操作办法和细则。

(四)发展环境不够优化,社会服务体系尚不完善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包括技术信息、政策咨询、财务管理、市场策划、人才交流、信誉评估等服务。但目前我区还缺乏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的机构,仅有的几家中介服务机构,缺乏必要的管理、协调、引导、规划和保护,没有真正与企业挂钩,加之政府在资金、技术、信息、财政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扶持相对于国企少。因此,民营企业难以及时获取所需的服务支撑。

二、几点建议

“十二五”期间,实现我区非公经济大发展,必须多措并举。

(一)实施环境带动,挖掘非公经济发展潜力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必须实施环境带动战略,着力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一是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重视发挥社会舆论导向作用,宣传我区非公经济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贡献,以及发展非公经济各项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形成人人关心、踊跃参与、全民创业、积极发展非公经济的浓厚氛围;二是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把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联合服务中心,组织科技推广、市场信息、法律咨询等中介活动,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经济信息发布制度,为投资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三是宽松的融资环境。加大政府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力度,研究解决非公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金融长效机制,为各类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提供服务。加快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完善担保资金筹措、风险控制、风险补偿等机制,对优势企业担保、贷款和引资方面给予优惠。建立和规范非公企业基本信用制度,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四是公平的人才流动环境。建立人才培训体系,为非公企业人才广开门路,对非公企业的人才引进、户口迁移、职称评定和政策待遇等给予优惠,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非公经济发展平台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必须坚持把发展非公经济与推进城市化、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抓住北京实施城南行动计划、打造世界城市的机遇,把建设工业园区作为加快我区发展的切入点,引导非公企业向功能区集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一要实现科学规划。把工业园区规划与城市规划相衔接,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同时加强行业规划,引导发展;二要强化园区功能。整合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使功能区的生产区、生态区、生活区、服务区、管理区和基础设施相配套;三要做好项目引进。采取灵活优惠的政策措施,引导现有企业和新上项目向园区集中,把工业园区建设成工业项目的密集区和城市的新亮点。

(三)加大培植力度,选准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突破口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必须着力培育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企业,促其发展壮大,增强带动能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取得扶持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一是培育优势产业,壮大骨干企业。立足现有资源、人力和产业基础,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引导和支持运行质量好、扩张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拓展发展领域,壮大发展规模。引导中小非公企业与支柱产业配套,与大企业、大集团协作,形成以大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依托的产业格局;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占有率高、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三是推进集群发展,形成整体实力。依据我区资源、人才、环境、产业等实际,科学制定“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布局合理化、产业特色化、建设标准化”原则,以龙头企业和优势行业为依托,以资金、技术和产品为纽带,积极引导相关非公企业集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四)优化服务环境,增强非公经济发展活力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必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切实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拓展发展空间。鼓励投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吸引客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和鼓励全民招商的激励政策,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机制,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招商活动,努力提升非公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以优惠的政策、良好的服务、诚信的形象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和人才入驻房山投资创业。

(五)发挥商会作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商会是介于政府与非公经济体之间的自律性组织,是市场经济体制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国际经济交往接轨的载体,其维权、沟通、服务、协调、自律、管理等功能,政府部门不可替代。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工商联在一些条件成熟、优势明显的行业、产业组建商会(行业协会),运用这一有形之手有效对接市场的无形之手,广泛汇聚力量,把松散、自由的非公经济体用线穿珠、以点带面、优化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加快自身发展。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助手,通过多种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引导与服务工作。

(六)切实加强领导,健全非公经济发展保障机制

推动我区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全区上下同心协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领导与非公企业联系机制,定期研究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努力形成上下一致、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有效的督促检查机制,对工作进行评比,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根据各自职能细化工作目标,使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