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四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10日

 

 

关于我区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区政协委员  民进房山支部  杨宝峰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对北京西北部山区为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我区煤矿于2010年全部关闭。以煤炭作为支柱产业和主要收入来源的山区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作为替代产业之一的特色种植业是最先为山区人们所接受和采纳的富民增收措施,符合山区功能定位要求,有利于山区生态修复和涵养;技术相对简单,易于掌握,便于推广;经济效益相对于传统种植品种较高,能较大幅度增加农民的收入。为进一步促进山区特色种植业的健康发展,尽快使山区农民走出煤矿关闭后造成的经济窘境,走上生态友好、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我们开展了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调研。

一、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现状

我区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及半山区面积132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6%。随着煤矿的陆续关闭,山区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近年来,各山区乡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有发展潜力的特色种植业项目,对山区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其特点为:

(一)品种多样

由于各地自然资源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各地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也不尽相同,如张坊镇是磨盘柿、河北镇为玫瑰、大安山乡以中草药和巷道蘑菇为主,而佛子庄乡保留了传统的良乡板栗、南窖蒲洼两乡则开发了九九桃王、山野菜以及林地食用菌、薄皮核桃、小杂粮等品种。在特色种植品种方面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二)产业雏形显现

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逐步走上了产业化道路,其中河北镇的油用玫瑰种植带动了新型芳香生物工业和特色旅游业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又一新的增长点;蒲洼乡林地山野菜种植以山野菜加工厂为依托,生产加工花椒芽、木兰菜、野茼蒿、山杏辦、山菠菜等30多个品种,年生产加工山野菜700吨,年产值700万元,产品除满足当地需要外,还远销河北、天津、上海等地。

(三)带动就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特色种植发展迅速,全区山区特色品种种植面积达到17.7万亩,产值1.7亿元,平均亩产值近千元,带动农户1.8万户,户均增收9000余元。特色种植业发展和特色产品深加工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二、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规模偏小,难成产业

虽然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态势较好,但由于受山区自然环境条件等因素限制,许多好产品的发展规模较小,如南窖乡的九九桃王只能在特定的海拔高度和自然条件下生长,其它地区则不适合其生长,种植面积仅有500亩,年产量也不足10万公斤,对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极为不利。其它种植品种除张坊镇的磨盘柿外,也或多或少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产量都相对较低,很难形成大的产业链。

(二)互补不够,难成特色

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主要以乡镇为单位规划、组织和实施,这是特色种植业规模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有的乡镇固守自己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即使相邻乡镇发展的项目适合本地发展也不愿借鉴,而要出奇出新。比如,山区部分乡镇适合的林地食用菌产业是我区的主导产业,其产业的各个环节服务比较到位,产业发展有很多便利条件,但目前种植面积只有740亩,许多优势资源没有很好利用,难以形成特色产业。

(三)缺乏整合,难成一体

山区旅游业是煤矿关闭后山区发展的替代产业,但目前的情况是:农口部门搞种植,旅游部门搞旅游,没有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到一个点上,聚成一体、形成合力。

三、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合理规划,引领发展

政府应对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统一规划,打破乡镇界限,这样才有利于整合、配置资源,用好资源。如区政府应根据青龙湖镇的国际葡萄酒庄特色项目做好做足文章,规划好葡萄种植地区和面积,促进产业发展。同时,还要协调发展山区其它特色产品的种植如九九桃王、玫瑰、小杂粮、中药材、林下食用菌、山野菜等。科学规划,打破镇域沟域界限,打造特色鲜明、规模适度、效益可观的特色种植业。

(二)农游结合,以游促种

发展特色种植业应与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相结合。一方面要在现有旅游景点周边发展特色种植业,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旅游项目,如河北镇的玫瑰种植园可与石花洞相互结合。另一方面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拓展旅游休闲功能,如国际葡萄酒庄项目,其目的不是单纯为种几万亩葡萄供人采摘,而是结合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功能拢聚人气、扩大需求、促进种植,最终达到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的目的。此外,还应对山区各景点周边进行统一规划、修复和整治,建设一批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餐饮、加工为一体的山区庄园,打造一批精品观光园、精品村,使山区特色旅游和特色种植完美结合,在发展特色种植业的同时提升特色乡村旅游的品味。

(三)产业延伸,加工增值

要根据山区特点,整体规划,打破乡镇行政区划,扩大特色种植业发展规模,为山区特色种植业??工项目,培育龙头企业,让农民更多享受加工增值收益。对规模较大、品牌突出、能安排劳动力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且具有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经济循环发展的加工企业,应重点给予支持。如蒲洼乡林地山野菜加工厂已经注册《硕佳》商标的30多个品种,应给予一定的扶持,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达到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