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五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10日

 

 

关于在我区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的几点思考

区政协委员  区工会副主席  侯振海

 

创建“工人先锋号”是2007年8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劳动竞赛活动新品牌。表彰命名“工人先锋号”旨在选树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车间、工段、班组。“工人先锋号”是基层单位的劳模集体,是引领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的优秀代表,是推动建设和谐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先进典范。

区总工会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小家”建设,对凯捷风公交公司、商贸系统等2008年度被评为区级先进的班组命名为首批“工人先锋号”并进行了表彰。并在全区广大员工中掀起了创建“工人先锋号”的热潮,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职工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学赶先进的热情;推动了班组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把职工的智慧凝聚到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上来,营造了大家都来“当好主力军”,为建设和谐、文明、富裕新房山而努力工作的良好局面。为继续深入开展此项活动,服务“三化两区”建设,结合近几年创建活动情况,本人认为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工人先锋号”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是工会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和谐企业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发扬工人阶级先进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迫切要求;是深入推进“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的重要抓手;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落实工会维权观的具体体现。

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符合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需要广大员工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在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就是把员工进一步动员组织起来,争当生产建设、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构建和谐文化的先锋,为企业持久和谐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具体体现,不仅为广大员工提供了激发创造活力、展示主人翁风采的有效载体,还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了员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有利于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的作用;有利于实现企业与员工的互惠双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及和谐企业建设。

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是对工人阶级精神面貌和时代风尚的生动展现。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创“一流工作、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服务、和谐团队”为活动目标,全方位、多领域、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活动,使之逐步成为长期坚持、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劳动竞赛活动新品牌。

二、突出重点、发挥特色,努力提升“工人先锋号”活动质量与水平

创建“工人先锋号”要与“职工小家”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在深入持久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小家”建设基础上,把提升员工素质、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作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重点,进一步挖掘班组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引导员工参与创建活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始终沿着上升的轨迹运行。

创建“工人先锋号”要植根于基层班组,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从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入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通过岗位培训、技术讲座、技术交流、脱产学习等多种形式为员工搭建学习技术平台,丰富学习培训内容,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建立和健全多渠道、多元化、开放式的员工学习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员工学习成才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充分发挥创造性,敢于突破技术难关,善于实现自我价值;结合“创争”活动,为“职工小家”和班组建设增添新内容、赋予新内涵,进一步提高班组、岗位、员工的素质和能力水平。

创建“工人先锋号”要深入开展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活动,提高安全生产、资源环保、生态文明意识。通过组织“安康杯”竞赛、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安全防护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广大员工中强化“用心当安全人,尽责做安全事”的安全发展理念和“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的意识,不断提升安全环保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共同营造安全环保、稳定、和谐的氛围。

创建“工人先锋号”要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激发班组员工旺盛的工作热情。走文化强班之路,逐步形成并提炼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班组精神、工作标准和格言等,成为班组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精神支柱。用统一的文化理念凝聚员工智慧,振奋员工精神,激发员工斗志,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展现员工风貌。

三、精心部署、广泛宣传,积极推动“工人先锋号”活动持久深入开展

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将创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提升创建水平、打造“工人先锋号”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工人先锋号”的效果和影响;按照讲求实效、科学指导的要求,在继承“创争”和“职工小家”建设活动中创新发展。

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精心制定创建方案,认真落实创建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推进创建活动;结合车间、班组实际,掀起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新高潮;拓宽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容,活跃创建方式,增强创建效果;加强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在活动中注意培养和发现典型,及时总结先进经验,以点带面,使创建活动全方位、多形式整体推进。

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重在创建过程、重在员工评价、重在保持荣誉、重在社会影响。把评选表彰“工人先锋号”的过程,作为学习宣传“工人先锋号”、激励广大员工为企业生产建设争作贡献、为“三化两区”建设献计出力、为“十二五”发展立新功的过程,吸引更多员工积极投身创建活动;大力表彰先进,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对创建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在全区形成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活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