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八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19日

 

 

关于我区沟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区政协委员、民革房山总支  刘宝新

 

沟域经济是2008年北京市山区工作会上正式提出的关于山区建设发展的一种新型模式。今年年初,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把发展沟域经济确定为今后我区山区建设的重点。

一、我区沟域的基本情况

依据山区分布特点,我区可分为拒马河、大石河两大沟域,区域总面积1654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81.9%;涉及16个乡镇293个村,37.9万人。据调查,目前具备开发条件的沟域有40条,总面积1408平方公里。沟域内有旅游景点69处;宾馆、度假村44个;民俗村51个、民俗接待户4318户;观光果园160个;人文遗迹59处。

2008年,蒲洼“京郊小西藏”生态休闲沟域被市农委列为北京市三个“沟域经济”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经过两年的重点建设,完成了打造“一廊、四区”、实施“七、八、九工程”的任务。林下冷凉产业发展迅猛,以柴鸡、野猪、香菇、反季节草莓、倭瓜为代表的养殖、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以龙山度假采摘园、花台乡村旅游和天龙狩猎等为依托的休闲度假游吸引了大批来客。2009年,张坊仙栖谷沟域也被列入市级沟域经济建设试点,沟域经济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按照“三区、十园、一水系”的规划格局进行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米菊茶园、金鸡岭观光园为中心的特色产业区,以品樱桃、赏荷花、观瀑布为特色的精品观光区,以仙栖洞为依托的民俗旅游、养生山吧为特色的旅游探险区,以高科技防渗沙为主要材料的环保水面。目前,被列为全市七条对外公开征集国际标准规划沟域之一的南窖沟域对外招标已经完成。大石窝云居仙谷、佛子庄上水文化养生谷、周口店红螺谷等沟域也正在规划编制中。

二、我区沟域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宏观规划。我区现有市级沟域经济发展带三条,区级三条,具备开发条件的40条,但大多是以乡镇为单位的一山一岭、一沟一渠,其规划尚未统一,资源缺乏整合,规模难以做大。

二是部门联动机制有待提高。全市山区工作会议指出,抓沟域经济建设需要建立“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资源整合”的工作机制。而我区沟域经济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责均在农委山区建设科,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此前依托部门联动机制在流域治理、险户搬迁等工程中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沟域经济包含范围广、涉及部门多,又处于规划试点阶段,其联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是山区建设用地短缺。因“两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规划)限制,土地利用空间狭小,建设用地指标趋于饱和,山区产业发展难度加大。

四是种植养殖业换代缓慢。无论是种植磨盘柿、板栗,还是养殖鸡、鸭,多为从一而终,缺少特色,市场竞争力不足、吸引力较弱。农民种植养殖积极性很高,但由于政策引导环节薄弱、市场信息渠道不畅、技能培训滞后等因素,致富苦无良策。

三、对我区沟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建议在“十二五”时期,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沟域经济作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林果业、文化创意和服务业等产业。具体建议如下:

(一)建立宏观沟域经济发展带

政府统一规划,打破以乡镇为单位的产业布局。即以北沟大石河流域沿线和南沟拒马河流域沿线为基础,以河北、长沟两镇为中心,建立两条山水文化长廊,把沿线的历史文化古迹、自然山水、革命遗迹和特色种植养殖等要素有机整合、设计、包装、宣传。以各乡镇为主体,引进影视、娱乐、建筑等方面的顶级客户,建设高档度假村、会议中心、娱乐设施等项目,吸引较高层次人员入驻。在中心城镇,政府统一负责水、电、气、暖、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商负责经营性房屋、设施的建设,并形成规模。聚集力量攻坚克难,集中资金打大仗,避免各自为战的小打小闹,形成南北两条沟域经济带共同发展的格局。

(二)建立沟域经济联席会议制度

区农委、建委、环保、林业、旅游、培训等各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结合形势综合分析、专题研究、统筹部署沟域经济发展事宜。集成政策,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三)适度放宽山区建设用地指标

建设和国土资源等部门要结合实际,适度放宽山区建设用地指标。在不破坏自然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开发商利用荒山荒坡开发建设旅游休闲小屋或大型旅游、休闲、度假、娱乐设施。建立山村氧吧,摸索创新农村四合院租赁方式,适当拨付小块土地供租赁人种植,吸引城区市民工余赋闲时想来玩,年老退休后想来住。

(四)大力发展新能源

加大山区集雨工程建设和拦洪蓄水大坝工程建设力度,缓解由于过度开采煤矿、地下水严重不足等因素造成的缺水问题,力争每一条沟域都有一泓清水。同时,充分利用山区优势,建设太阳能、风能发电,使沟域经济自始至终充分体现节能环保可循环。

(五)加大引进和投入,拓宽信息渠道

更新观念,开拓思路,加大投入,加强引进,扶持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积极汇集各方面信息,及时准确提供市场导??菜、玫瑰和牛羊兔鱼等产品的深加工。

(六)扶持特色旅游和创意产业

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如南窖的女子中幡、黄山店的红叶、河北的玫瑰园、张坊的米菊茶园等地方特色特产。可以在十渡建立一座大型婚纱摄影城,把自然山水融合进古今中外的特色婚礼之中。在长沟建立大型水上娱乐设施,联合中央电视台或北京电视台推出一些水上健身娱乐项目,吸引广大青年朋友参与健身活动。在素有“京郊小西藏”之称的蒲洼乡建设一座“小布达拉宫”等来推动沟域特色旅游向纵深发展,带动沟域经济建设发展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