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九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25日

 

 

对我区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的调查

民进房山支部

 

按照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体部署,2006年,京郊农村实施了“农村亮起来、农民暖起来、农业资源循环起来”建设工程,极大推动了我区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与发展。为促进“三起来”工程的开展,民进房山支部对全区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设、农村能源管理与服务体系状况等进行了调查,形成报告如下。

一、我区可再生能源应用情况及利用效果

2000年以来,区农委结合全区农业结构调整、农业标准化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先后开展了生态家园富民、农村能源示范村、示范园区、示范户建设以及大型沼气工程集中供气和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系统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社会效益

2009年,我区新能源建设项目实现了对23个乡镇的全覆盖,55935户农民放弃了传统用能模式,开始享用新型能源带来的便利。

(二)经济效益

2009年,我区“两气”工程实现年节煤28352吨,年节支2835.2万元;太阳能照明灯每年节电180万度,节支近90万元;太阳能热水器工程每年节电800万度,节支400万元;太阳能公共浴室年节电80万度,节支40万元;生物质地采暖工程年节煤600吨,节支60万元。上述几项合计年节煤28352吨,节电1060万度,共计节支3365万元。

(三)环境效益

2009年,我区通过实施新能源建设项目,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1万吨,二氧化硫263.3吨,氮氧化物229吨,有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对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我区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职责不够清晰

例如,“沼气集中供气系统工程和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系统工程”,不仅包括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利用,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还包括输气管道施工、压力容器施工、建筑物防雷设施安装及安全使用等方面内容,这些业务的管理权分别在燃气管理、质监、气象等部门。而作为我区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业务管理部门的农村能源办公室,则没有职责和能力去管理这些相关的设施和设备。

(二)管护机制不够健全

近几年,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农村可再生能源设施设备进行了建设,取得较好效果。但由于长效管护机制不够健全,设施设备暴露出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能源设施的正常运转。

(三)管护资金来源不够稳定

目前,超过厂家保修期的新能源设施故障的维修资金主要来源于设施所在行政村村委会,但各村因受经济条件限制,这些资金来源得不到保证,影响了对农村能源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维修。

(四)技术服务队伍不够健全

近年来,几经改革和调整,我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从大到小、由多到少,甚至有的乡镇农技推广队伍由有到无。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特别是公益性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基本停顿,仅有少部分乡镇保留了能源生态服务组织,但由于人员构成、经费支出等因素的制约,不能独立开展技术服务,与专业化农村能源服务队伍的建设标准差距较大。

(五)农民对农村新能源认识不足

可再生能源是通过资源的再利用,产生新的再生、清洁、优质的能源,但不等于廉价能源。而目前部分农民把可再生能源与廉价能源等同起来,重利用、轻投入、疏维护,造成部分可再生能源设施设备损毁速度很快,影响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效果和发展。虽然我区每年都定期举办农村能源培训活动,但由于多种原因,只局限于对各乡镇及行政村代表的培训,没有使大部分农民了解农村新能源为农村带来的发展潜力和经济效益。此外,各村的维修人员缺乏再生能源设施设备维修技术。因此,抓好可再生能源知识的普及和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尤为重要。

三、建议与对策

大力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科研资金投入,逐步优化可再生能源利用新技术

政府应该在技术研发、新技术引进与试验示范等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技术、定向征集课题的方法解决焦油问题和沼渣沼液的进一步利用等问题,真正发挥可再生能源的效果和生态效益。

(二)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服务网络

逐步完善区、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探索物业化管理机制,通过社会化服务,提高可再生能源后续服务能力;成立综合协调机构,统筹协调燃气、质监、气象等相关部门,确保工程安全平稳有效运行;构建覆盖全区的农村能源长ldquo;设施有人看、技术有人管、配件有人送、求援有人到”的基本要求,使广大农户可以方便快捷的使用可再生能源,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

(三)充实基层从业人员,加强技术培训与服务

以农村能源管理机构为服务主体,逐步充实技术服务人员,为农村能源设施设备有效应用提供人员保证;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可再生能源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积极开展宣传,提高广大农户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意识。

(四)加快产业化和基地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持续发展

进一步拓展思路,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技术为依托、以开拓创新模式为主题、以吸引社会资本为保障的新的农村能源建设机制;大胆实践,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的推广方式和新的建设管理运营模式,搞好能源设备加工基地建设,在技术上创新、推广模式上创新、吸收社会资本和经营管理上创新,不断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持续健康发展。

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是开拓新的经济发展领域、促进经济转型、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因此,我区要大力开发和利用好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将农村地区的生物质资源转换为商品能源,使可再生能源成为农村特色产业,有效延长农业产业链,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三化两区”新房山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