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十二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2月1日

 

 

永定河沿岸都市型现代服务业发展问题研究

区政协委员  张  磊

 

现代服务业是依托信息与通信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而发展起来的知识和技术相对密集的服务业。按照现代服务业统计标准,永定河沿岸都市型现代服务业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环境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永定河沿岸发展现代服务业,可以支配与控制区域内物资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占领产业链的价值高端,提升相关区域的能级和竞争力,增强该区域的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扩大区域影响力,进而优化永定河沿岸都市集散、资源配置和创新等功能,为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新增长点的培育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永定河沿岸都市型服务业现状分析

近年来,西南五区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在永定河沿岸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但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协调,城市发展规划相对滞后,竞争力不强。

按照《北京城南行动计划》,北京将重点支持一批包括高端服务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项目、优势农业产业项目、新型替代产业等项目在内的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永定河沿岸建设要抓住难得的政策机遇,在房地产业、文化产业、现代物流业、休闲旅游、生态宜居、交通路网等开发建设方面发挥优势,借势而上,加快发展,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贡献力量。

二、发展永定河沿岸都市型服务业对策

加快服务业发展,要提升二产层次,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产业升级,与一、二产相互辐射带动、良性互动。永定河沿岸要成为有活力、有实力、有魅力的区域,必须在服务业上打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培育生态服务产业,加快构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业与都市农业、医疗服务业、休闲娱乐业、高端商务业、体育产业的融合互动,打造西南部一流的生态休闲观光基地。

(一)把握契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抓住轨道交通房山线建设和“城南行动计划”实施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信息软件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增强区域的“造血”机能。做大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为市民开辟更多的西南休闲旅游场所。立足区域交通优势,充分发挥永定河沿岸作为连接北京市和我国南方物流重要节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专业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培育现代交易型物流新业态,拓展第三方物流等多种功能。积极支持社会资金建设大型商贸设施,增强商业活力。

⒈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由西南五区联合发起的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已举办四届,每一届都对永定河沿岸建设发展,特别是建立特色旅游区等提出建议,探讨沿岸生态资源、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建设发展的新途径。因此,今后要着力推进永定河沿岸旅游要素转型升级,整合旅游资源、产品和市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具有永定河特色、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一批新的高水平精品景区,进一步完善现有景区的旅游服务功能;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特色旅游主题公园、文化名街(镇)和旅游风情小镇,发展以水生态为特色的度假、休闲、运动、体验以及房车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酒店业和地方小吃一条街、农业产品一条街等餐饮服务业连锁经营,挖掘、开发、提升永定河流域名小吃和名饮品,打造餐饮美食和土特产等知名品牌。

⒉大力发展信息软件、创意产业。发展通信服务业,实现高速宽带无线网络全覆盖,提高电信网络传输能力。加大信息资源和网络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永定河沿岸应急管理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支持网络信息技术开发和运用,促进与国际网络领域交流合作,广泛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扩大现有网络信息服务业品牌效应,做大做强门户网站、信息中心等网络信息服务业;加快建设永定河生态软件园和创意产业园,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向园区集聚,逐步形成软件产业基地;推进创意产业研发、制造、产品评估中心和面向国际的创意产品交易中心的建设;推广电子商务示范工程的应用,发展第三方电子商务;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智力资源优势,推动创意设计的孵化。

⒊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产业。拓宽文化体育经济多元发展途径,加快文化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休闲体育等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形成集团化、集约化、规模化、连锁化,打造一批文化体育产品知名品牌。尝试引进与国际接轨的文娱体育项目,鼓励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文艺演出、节庆活动和品牌体育赛事;利用永定河地域特色文化元素开发高附加值的文化艺术产品,建立集产品研发制作、观摩工艺演示、商品展销、商务服务等多功能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群产业园区,创立“文化精品”。

(二)加强区域规划,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二产业与服务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主因是第三产业发展无序、管理力度不强、规划零乱。目前,在永定河沿岸都市化服务业发展中出现了酒店、高尔夫球场等重复设计建设现象,既浪费资源又分散力量,对整个服务业健康发展非常不利。应推出全局性的规划与发展策略,充分依托区位、资源等优势,实行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土地管理政策,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中明确划定现代服务产业发展聚集区,确保现代服务业大项目的落地,避免竞争无序、管理无人、经营无道。

⒈规划服务业集聚区。永定河沿岸各个区都有各自的主导服务业,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网络化的服务业至关重要。现代通讯设施、便捷的交通网络、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等硬件环境,以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机制体制为重点的软环境,是政府优化产业环境的重要抓手。要致力于人才、教育、市场制度和监管等环境的优化,降低政府公共服务、社会诚信等带来的社会交易成本,努力营造公开的商业环境和开明的经济政策,进行适度监管,提供公正的法律制度,推进集聚区建设,优化发展布局;梳理各集聚区资源要素和发展重点,扶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引导、品牌包装、对外宣传等;落实五区联动机制,建立??环境和社会资源在集聚区有机组合;通过人行、公交、停车等层面的合理组织,增强永定河沿岸内外联系;完善生态设施,大力推进集聚区低碳节能减排工程。

⒉完善现代服务业规划体系。编制高端服务业子规划和总部经济发展、集聚区发展等专项规划,探索现代服务业、各新兴业态在永定河沿岸的发展规律及趋势,制定发展目标和措施;成立现代服务业区域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现代服务业项目安排;设立永定河沿岸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集聚区建设和影响大、带动作用强、具有示范效应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完善网上服务平台,不断增强网络服务功能,提供服务业宣传推介、招商引资、行业交流、市场开拓信息平台,及时跟踪服务业发展动态。

(三)提高现代服务业综合竞争力

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是都市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要改变“小、散、乱、差”和经营方式陈旧、技术设备落后的局面。大型企业体现实力,中小企业体现活力,在扶持大型企业的同时,应花更多的精力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开拓、筹资融资、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服务,增强都市型服务业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吸纳培育龙头项目,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一些瓶颈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大、辐射范围广、朝阳性明显的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库,落实跟进部门,形成高效的项目服务机制;加大内外资引进力度,大力发展与都市工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与新型城市化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鼓励服务领域技术创新。建立联动发展机制,发挥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对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作用;探索金融创新、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专业服务、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享受与高新技术企业同等优惠政策的途径,加大对服务业知识产权和智力成果保护力度。

(四)加快区域交通建设

城市交通是城市发展的保障,由适应型被动发展转向引导型的主动发展,从注重数量转向质量与数量并重,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要开通永定河沿岸旅游交通专线,重视中心区交通的发展,做到内外结合,优化市域范围内的交通资源配置,形成与周边交通融会贯通的格局。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交通服务

永定河沿岸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从首都产业总体发展布局出发,研究确定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能够充分发挥的新路子,促进现代服务业迅速扩张,推进永定河沿岸经济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