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调研专刊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十三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2月7日

 

 

在城市化进程中推进社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区政协委员  西潞街道工委书记  胡淑苹

 

全力加快城市化步伐,以城市化带动产业化、促进现代化,是落实“三化两区”战略、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元素,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如果说“迁村上楼”、“转居安置”是城市化的形式,那么,加强社区管理与服务则是城市化的实质,是城市化进程的关键。

一、社区基本概况

西潞街道位于北京西南20公里的房山区府所在地---良乡卫星城西北部,成立于2006年9月18日。街道辖区总面积10.4平方公里,辖詹庄、安庄、固村、东沿村、南尚岗5个行政村;月华、西潞大街、北潞园、北潞春、西潞园、西潞东里、苏庄一里、苏庄二里、苏庄三里、夏庄、海逸半岛、太平庄12个社区,共有32个住宅小区,383栋楼,户籍人口3.2万人,居民代表443人。

二、社区建设现状

近年来,西潞街道经济社会事业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在社区建设上,街道以“六个家园”为主题,从管理和服务入手,有效推进了社区规范化建设。

(一)多措并举,社区管理规范化迈上新台阶

一是撤村转居步伐不断加快。西潞街道以城市化建设推动社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主要标志是社区数量增多。自街道成立以来,辖区农村数量从最初的7个减少到5个,社区数量由8个增加到12个。西潞街道社区数量占辖区单位的绝大部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社区水、电、暖、天然气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极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动员各方力量,以创建国家卫生区、全民环境清洁日和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全力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借助输油管道、六环路、翠柳大街延长线拆迁等工程,对长虹西路、月华大街等道路实施了硬化美化工程,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是社区办公条件有效改善。按照社区规范化建设要求,街道与区社工委积极协调,采取新建、购买、翻建等方式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目前,月华社区办公用房已经完成网上招投标工作,即将进入围挡施工阶段。其他社区建房手续已办理完毕,5个社区办公用房平面图已全部绘制完成,苏庄二里社区办公用房已正式开工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四是社区工作队伍逐步壮大。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街道先后接收社区工作者61名,占社工总数的45.5%,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队伍。研究制定了社区专职干部、协管员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定期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社区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整理形成了包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居务公开制度等二十项制度在内的《西潞街道社区居委会规章制度汇编》,有效推进了社区制度化建设,规范了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干部的行为。为社区居委会和党支部成员统一定制了工装、胸牌、工作证、桌牌和居民联系卡,使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更加规范化。

(二)以人为本,社区服务规范化取得新成效

一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初具雏形。坚持“政府搭台、协会唱戏、市场运作”的模式,开创了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站为依托、商业服务网点为补充的新型养老体系。通过有效整合,街道现有服务商30余家,提供家政、餐饮、上门理发、送水代购等多种服务项目。为加强管理,街道制定了服务商管理制度,明确了服务商应具备的资质、需遵守的行为规范等,有效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辖区17支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为社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无偿服务,让社区老人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二是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健全完善了数字影厅、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文化健身广场、全民健身辅导站等文体设施,为居民参与文体活动搭建了平台;整合文化资源,发挥人才优势,实现地区文化资源共享;投入81万元,实现了北潞园学校、良乡三小、良乡三中和良乡四中4所学校的活动场所向社区居民开放;街道和基层联动,组织开展了周末大舞台、星火工程、数字电影放映等各类公益惠民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充分发挥街道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摄影协会以及社区文艺队伍的作用,不定期组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书画笔会、优秀摄影展览等活动,大力推动街道文体活动的开展。

三、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

西潞街道社区建设取得较好成绩,但与社区居民的期望和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相比,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是管理制度亟待完善。缺乏一套科学、系统、完善的社区管理和评价体系,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群众在社区管理中的参与度也不够高。

二是居民素质有待加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街道居民组成中,农转居的比例不断增大,这部分居民受生活环境的长期影响,缺乏城市公共管理观念,在享受城市提供的文明和福利的同时,思想和观念没有真正实现城市化。

三是整体服务水平不高。虽然街道在社区服务方面创出特色,取得一定成绩,但多数仍存在服务领域不宽、服务设施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投入不多等问题。

四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居委会水电气暖等很多方面资金缺口较大,加之要还历史欠账,老旧小区要进行改造,城乡结合部要进行综合治理等iv style="TEXT-INDENT: 21.1pt; LINE-HEIGHT: 28pt">四、推进社区建设的思考

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社区建设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成为街道今后工作的重点。西潞街道将以构建‘六个家园’为主线,按照社区治理多元化、社区制度规范化、社区服务社会化、社区活动常态化和社区自治民主化”的思路,全力打造“五大体系”,深入推进社区建设。

(一)创新社区管理体系,加快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

一要建立社区联席会制度。形成由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开发商等多方参与的“社区联席会”体系,明确各自职责,对社区日常事务进行指导和管理;二要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形成由政府主导,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居民听证制度,让居民从决策、执法、监督全过程参与社区管理,广泛吸纳社会各方面意见;三要完善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对社区工作者分层指导,实行老中青传帮带,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监督、财务、纪律等制度;四要完善社区干部培训机制。定期召开居委会主任办公会、社区工作者座谈会,为交流社区建设工作经验提供平台;五要规范社区居委会工作制度。为辖区各社区制订社区居委会制度汇编,完善楼门组长职责,使社区居委会工作不断规范。

(二)健全资金投入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一要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通过委托、招标、租赁、承包等形式,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以政府为主导、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相协调、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公共服务运行机制。全力做好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集中解决辖区存在的地下管线老化、供电能力不足、用水安全、排水管网不通畅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秩序;二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市、区在政策、资金、规划、立项、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对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周边环境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并引进市场机制下的物业管理服务。

(三)强化居民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综合素质

一要充分发挥社区市民学校的作用。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开展形式多样的居民素质培训。同时加大社区图书室、教育室、宣传窗口建设力度,为居民的学习提供便利条件;二要不断探索新型培训形式。联合高校在社区建立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法制、科普等相关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协调卫生部门定期开展妇女健康体检活动,保障妇女健康水平。总之,要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居民素质培训活动中来。

(四)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切实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

不断扩大社区服务范围,真正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着重完善五个方面的服务:一是政务服务。通过社区工作站和信息化联网手段,推动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二是公共卫生服务。加快社区卫生站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每1.5万人左右拥有一个社区卫生站点,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的双向通道;三是公共文化服务。加大资源共享投入力度,扩大资源共享单位的范围,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便利。通过社区教育、社区文体活动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社区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四是居家养老服务。加大政府资金投入,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或在志愿者居家养老服务基础上引入民间投资,引导其建成居家养老服务公司,提高服务档次和标准,进行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五是社区安全服务。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第一的责任意识,整合各方力量,构建涵盖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矛盾排查和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安全等内容的社区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