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调研专刊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一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0月17日

 

 

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合力助推“三化两区”建设

——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思考

民盟房山支部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多党合作制度,重视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作用的发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是对民主党派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有利于协调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我区“三化两区”战略、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

一、我区民主党派的基本情况

我区民主党派由民革、民进、民盟、民建、农工、九三、致公七个党派组成。一直以来,在中国特色统一战线旗帜引领下,各民主党派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各党派实际,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牢记责任使命,统一认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参政党,与执政党一样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素质,这是历史赋予民主党派的使命。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广泛、深入地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区委统战部、区政协组织的理论学习班、研讨班和报告会,及时了解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全面提升了民主党派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民主党派从“人才兴党派、人才强党派”的战略出发,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按照民主党派提出的确保各民主党派在主体界别的优势,确保成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适应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确保在职党派成员数量稳步增长的目标,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组织发展工作;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发现问题,探究原因,寻找对策,做到每篇调研报告中数据有精确统计、问题有理论依据、建议有具体措施;各民主党派每年组织成员考察参观游览、节日联欢、兄弟党派联谊、走访慰问成员单位及家庭,帮助成员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二)以提案为载体,围绕大局,扎实开展工作。近年来,我区民主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提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五年来区政协收到的1270余件提案中,有各民主党派上交的60余件。内容涉及城市文化建设、公共交通管理、社区居家养老、老旧小区改造、山区替代产业、沟域经济发展、水资源利用等多个方面,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加快了一批全局性问题的解决,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2011年区政协开展的以“百姓、民生、幸福”为主题的六届政协“十佳”提案评选活动中,民盟房山支部的《关于健全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民进房山支部的《关于改造我区老旧小区》等4件提案被评为“十佳”提案并受到表彰,民主党派的提案在“十佳”提案中占40%,进一步激发了民主党派利用提案促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责任感。

二、我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区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成员构成呈现出一定的趋同化,而社会发展多样化、社会结构复杂化、利益群体多元化的现实,造成参政党与执政党相比,其思想理论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问题。二是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之间没有常规性的制度化联系,缺乏沟通交流的渠道。三是与党政机关各种专业政策研究和专家咨询机构对重大决策出台前反复进行论证相比,民主党派政策研究机制不健全,对全区发展思路的宏观把握不够准确,导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仅仅停留在泛化和肤浅的层面。

三、对提高我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议

加强我区各民主党思想理论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三化两区”、打造“一区一城”的需要。

(一)注重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区委要利用区行政学院等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对民主党派人士进行统一战线思想理论等知识的培训轮训。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经济、科技和法律知识,了解、熟悉和逐渐掌握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熟悉国情、市情、区情,提高广大党派成员尤其是党派政协委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修养,为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二是各民主党派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要以党为师,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全面认识,为参政议政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三是各民主党派要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责,处理好与执政党的关系,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参政参在关键上,议政议在实质上。

(二)完善机制,加强组织建设。一是搭好组织平台。区委和统战部门要增强民主党派实施人才战略的紧迫感,建立有利于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和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体制机制,加大对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一系列配套的实施细则和规定,力求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工作程序化、职责明确化,为民主党派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不断发现、培养和选拔、推荐人才,推出新人,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为民主党派人才战略的实施提供组织保证。二是拓展参政平台。区委区政府重大政治、经济、人事决策,在事前事中广泛协商后,要及时向民主党派通报,尊重民主党派的知情权,为民主党派营造宽松参政环境。每年??期向民主党派委员发放相关材料。要选调、输送、提拔民主党派人才在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任职,使其能直接参政,提高参政份量。三是拓展议政平台。区政协在明确每年的调研任务后,要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委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独立的调研活动。每个党派委员每年至少形成1至2篇具有较高质量的专题调研。区政协应创新形式,通过组织座谈、视察等形式,利用专刊、网络等载体,为党派委员提供议政建言的条件。四是拓展监督平台。从坚持和维护民主监督权力出发,建立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强化民主党派的临位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评议监督活动,强化提案、建议的反馈机制,提高提案、建议办理的实效。

(三)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派中的政协委员要珍惜和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认真履行职责,自觉地把群众的具体利益和所代表的界别利益融入到全区建设发展大局中,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考察活动,抓住机会参政议政。一是各党派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和建议,将其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各党派参政议政的骨干作用,开阔视野,拓宽信息渠道,做好与政协、统战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工作,为撰写高质量提案、提出有分量的建议打基础。二是各民主党派自身要有规范的提案和提出建议的程序,对提案的选题、撰写、审查及建议的提出严格把关,体现各党派的界别特征,突出参政党的特点和作用,确保提案和建议的质量。三是围绕中共之需、政府之忧、群众之盼的热点课题,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百姓,认真组织调研的实施,使提案和建议基础坚实、内容详实、建言务实,切实起到助推房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化两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