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调研专刊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二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0月21日

 

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对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情况的调查

民建房山支部

 

律师是律师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是建设和谐社会、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生力军。抓好律师队伍建设,是律师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关键。着眼于规范和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为“三化两区”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2011年上半年,民建房山支部对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情况如下:

一、我区律师队伍的现状

近年来,我区律师队伍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稳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为宗旨,深化自身改革,狠抓队伍建设,认真履行职责、拓宽服务领域,在维护公平正义、参与区信访接待、化解矛盾、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区律师事务所共有10家,执业律师62人(兼职3人)。2010年,这些律师受聘于188家单位部门的法律顾问,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343件、办理法律事务17695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0件,挽回经济损失6899万元、避免经济损失8607万元,代写法律文书3112份、解答法律咨询9706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47批次3534人次,还参与区领导信访56次。在工作实践中,律师的执业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

二、我区律师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律师事务所规模小,管理体制不够顺畅。由于受地理环境、产业结构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区律师事务所建设速度较慢、规模偏小。在现有的10所律师事务所中,执业律师和兼职律师虽基本上都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但由于缺乏声望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知名律师,在担任法律顾问和非诉讼事务方面的业务开展得还不够理想,形不成规模,只能满足诉讼法律事务等基本业务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律师事业的发展。

我区除现有的10家律师事务所外,还有挂靠在区外几所律师事务所的数名律师设点执业。《律师执业证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律师执业证应向律师事务所住所地司法行政机关报送材料,律师办理执业证年度注册,由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住所地司法行政机关申报注册材料。按照这一规定,这几所挂靠在区外的律师事务所,应该由我区司法行政机关负责第一道程序的审核,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区的司法行政机关不能对其年检、注册进行审核,无法对其进行管理。律师行业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影响了一些律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给我区法律服务市场的规范带来较大困难。

(二)律师队伍缺乏自律管理,律师素质参差不齐。律师事务所是“两结合”管理最重要的基础环节,在律师队伍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受到当前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等原因,我区部分律师所的自律管理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有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理意识、责任意识淡薄,职责不清;少数律师事务所在财务制度,律师执业监督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有的所没有一本装订标准完整的业务档案;部分律师通过支付介绍费、咨询费、顾问费、回扣、提成等手段承接律师业务、发展顾问单位,进行不正当竞争;个别律师违反执业道德和纪律,利用各种手段与法官串通,损害当事人利益,影响了司法公正,败坏了律师的形象,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我区专业型、复合型、涉外型高层次律师人才明显缺乏,大部分律师的业务仅局限于一般的刑事、民事、经济和行政方面,而对改革发展过程中日益增多的新型法律服务项目和高难度的法律服务事项接触不多,知识欠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非诉讼业务领域的拓展,难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三、对我区律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律师整体素质。加强对律师从业人员培训,促进律师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一是提高政治素质。明确律师是以维护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追求社会公正来体现社会价值的,是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服务的。二是提高道德素质。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在律师中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正气意识、公平竞争意识、诚实守信意识和爱岗敬业意识。三是提高业务素质。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创造条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引进并培养懂法律、懂经济、懂科技、懂外语的高层次复合型律师人才,引导律师加强对金融、证券、房地产、知识产权、国际贸易和高新技术等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适应日益变化的行业工作需要。

(二)加强管理,不断优化规范律师队伍。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把管理落到实处,遏止行业不良现象。

一是推动律师事务所规模发展。制定积极的引导鼓励政策,对律师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形成人员力量互补、专业知识互补、服务层次互补,推进律师事务所向专业化、规模化、高层次发展。二是明确律师事务管理部门。明确区司法局为我区律师行业综合管理部门,凡在我区的律师事务所和执业的律师必须经区司法局注册登记审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按照“正规军”标准接受管理。三是加强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行业管理。区司法局应加强与物价、税务、财政等部门配合,共同做好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律师管理部门、律师协会及其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政策、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我区律师协会2010年才刚刚成立,是律师行业的自律性组织,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健康运行的途径,加强律师惩戒组织建设,完善制度,采取有效方法,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四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进律师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律师执业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律师收费、行业规范和被投诉律师的处理结果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对模范遵守行业纪律,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宣传表彰,重塑我区律师队伍良好形象。五是建立律师诚信级别评价体系。借鉴金融业信用等级审评办法,律师事务所不论大小,律师不分年龄资历高低,均以执业规范、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进行诚信级别评审,遵守规则可获取高诚信级别,相反则降低诚信级别。建立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诚信记录制度,作为诚信等级的评判基础和奖优罚劣的依据。

(三)依法办事,重视发挥律师作用。区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行政村,在决策重大问题、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事关社会和民生的具体业务活动前,要尽可能充分听取征求和咨询律师等有关法律方面专业人员的意??免出现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