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调研专刊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十七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2月28日

 

 

创新工作 强力推动

发挥提案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区政协副主席 周文海

 

人民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当前,我区正在全力推进“三化两区”建设、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政协提案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一、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近年来,我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五年来,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276件,经审查立案902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促成一批涉及全局性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一)完善机制,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区政协先后制定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工作暂行办法》、《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关于提案办理的试行办法》等制度,形成了区委书记亲自批阅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区政府各位副区长对分管部门承办的提案提出办理要求,区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提案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二)搭建平台,委员知情明政范围逐渐扩大。区政协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请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通报情况等方式,引导委员正确把握中央和市区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组织开展对重点功能区、新城建设、水资源和高端红酒产业等系列视察考察活动,拓展委员的知情视野,扩大了解政情的范围。以“政协委员山区行”等特色活动为载体,组织委员进山区、下基层,调研了解山区发展状况,为山区发展建言出力。

(三)征集线索,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得到拓展。区政协领导带领委员深入重点单位和乡镇,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高层次资政座谈会,邀请区政府重点部门主要领导、企业、教育、医疗卫生界人士和劳模代表共商发展大计。还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对征集到的提案线索分类归纳,形成提案目录,为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打好基础。

(四)强化落实,提案办理效果明显增强。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建立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高规格交办提案,强力推动办理工作开展。加强与区委区政府“两办”及各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保证提案办理环节顺畅有序。组织提案委成员和部分提案人参与提案督办工作,使更多的委员直接了解提案的办理情况,扩大督办面,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满意率。

(五)转化成果,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在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山区建设与发展专题协商以及建言“十二五”专题研讨、民主评议政府部门等工作中,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意见建议,其中一批针对性较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案,使政协的履职成果进一步延伸。以“百姓、民生、幸福”为主题的六届政协“十佳”提案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责任感,标志政协提案质量上了新档次。

二、我区政协提案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提案关注的视野较窄。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提出的提案所占比例不高,部分委员的提案只站在个体的角度考虑问题,影响了提案的质量。二是提案的前期调研不足。许多提案只是表达了一种想法和愿望,解决的办法和建议不够具体,给承办部门落实带来一定难度。三是提案的办理工作不实。个别部门不够重视,提案办理制度不健全,办理提案的时间少、力度小、行动慢。四是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不高。随着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委员关注的综合性问题越来越多,而政协机关在发挥协调沟通作用、为委员提供知情服务上还不够。

三、提升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水平的思路

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坚持围绕中心,增强委员服务大局的意识。政协委员作为全区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应明确自己所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因此,区政协要教育引导委员树立委员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实际,围绕加快“三化两区”建设和打造“一区一城”,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山区发展,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以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提案。

(二)坚持以人为本,发挥提案在改善民生中的作用。要引导政协委员坚持以人为本,把关注民生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使提案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过提案的方式,广集民智、广纳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科学发展献策”。

(三)坚持科学统筹,实现提案工作与政协工作相结合。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统筹考虑与研究,与政协组织的学习活动、调研工作、专委会活动有机结合。让更多的委员参与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和调研活动,更加广泛地了解区情、政情、民情。引导委员积极参与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专题座谈、对口协商等活动,为区委区政府提出更多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提案,促进提案的成果转化。

(四)坚持突出重点,提高提案的办的是所提问题是否引起重视和采纳,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和有效落实。因此,区政协要主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两办”及各承办部门的联系,以加强沟通为手段、以提高委员满意度为目标,狠抓落实。必须抓好重点提案办理,以重点促一般,以个别带整体,努力拓宽督办渠道,采取联合督办、集中督办、上门督办、委员参与督办等多种形式,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

(五)坚持开拓创新,开辟提案服务工作的新途径。要探索新的提案工作机制,改进提案服务工作,依托政协各专委会开展提案征集和督办工作,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社会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沟通机制等方面加强实践。通过组织提案知识培训、开展调研、对提案进行深度加工等方式,帮助委员将自身的智力资源、信息资源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扩大提案在社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