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调研专刊第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十九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2月30日

 

 

对我区体育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

区政协教文卫体委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和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对体育运动项目和产品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如何利用现有优势,充分挖掘潜力,更好地促进我区体育产业发展壮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对此,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对我区体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我区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我区体育产业从无到有、从低端到中高端得到了健康发展。

(一)具有一定的企业基础。截止2010年底,我区共有区级公共体育设施3处,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66家,经营范围涵盖高尔夫球、健身俱乐部、滑雪、游泳、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29项,旅游景点和宾馆、饭店中配套体育运动项目的经营单位25家,呈现出体育与旅游交融发展的局面。

(二)具有良好的政策支持。200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政府连续3年投入5亿元资金对全市从事体育产业活动的单位提供项目补贴、贷款贴息、项目奖励等三方面支持,并建立了北京市体育产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订配套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发展体育产业。2010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为我区体育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我区“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建立体育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两带一区体育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一是依托我区丰富的人文、旅游和山地资源优势,推进山区户外运动营地建设,通过举办定向穿越大赛,将我区打造成户外运动和定向公园。二是利用霞云岭、大安山、史家营等山区地形地貌,逐步发展建设青少年拓展和山地自行车运动基地,形成北沟休闲体育产业带。三是在蒲洼、十渡、张坊等乡镇发展滑雪、山地极限、攀岩、狩猎等特色运动基地,形成南沟户外运动产业带。四是以中央休闲购物区建设和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为契机,以高尔夫场群为基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阳商务体育集聚区。

二、我区体育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区体育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前景广阔,但总体上处于起步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产业发展投入不足。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我区存在着重视竞技体育发展,忽视体育产业发展的倾向。缺乏引导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融资渠道不畅、产业投入不足、体育人才匮乏等问题突出,影响了体育社会经济综合功能的发挥。

(二)体育赛事商业化运作水平较低。近年来,我区足球协会和体育舞蹈协会尝试了市场化运作,但由于缺乏体育赛事媒体宣传促销概念,没有从事体育赛事推广企业,在开发利用体育赛事活动的会徽、会标、冠名权及指定产品等无形资产方面缺乏有效举措,商业化运作水平较低。

(三)体育娱乐服务业产业特色不鲜明。我区体育娱乐服务业没有主打品牌,室内体育设施不足,服务设施档次参差不齐。户外运动相关产业尚未形成集聚效应,十渡、长沟和青龙湖等多个乡镇可利用资源丰富,但开发主体一般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未能实现统一开发和保护,且资源利用较为分散,难以发挥带动作用和形成产业特色。

(四)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我区体育资源配置效率不高,非公资本进入动力不强,对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不够,缺少有带动力的市场中介组织,缺乏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企业和产品品牌。体育产业结构有很大缺陷,产业规模小,体育市场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程度不高,在市场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难以形成体育产业市场体系。

三、对我区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区“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有效落实这些目标任务,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体育产业。制定《房山区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在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专项运动基地建设及运营、体育产业功能区建设、高规格大型赛事引进及举办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扶持;从事体育场馆运营、赛事举办、体育培训等企业应享受微利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相同的税收政策;政府应允许民间在公共体育场馆运营方面投资,参与具体运营;民间资本投资体育场馆设施、专项运动基地时,应在土地、规划等方面享受文化、旅游等产业优惠政策,并享受山区替代产业发展的有关扶持政策。

(二)落实配套资金,鼓励和引导企业投资发展体育产业。区政府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每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我区体育产业发展,通过项目补贴、贷款贴息、项目奖励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和企业建设体育场馆设施或专项运动基地、引进并打造高水平品牌体育赛事、体育用品研发和销售等。

(三)建立体育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建立以主管副区长牵头,发改、国土、规划、财政、工商、税务、体育、旅游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体育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讨体育产业发展事项,把握资金流向,引导资金使用,解决具体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为我区体育产业项目健康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