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调研专刊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二十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2月31日

 

 

实施送气下乡 服务城乡一体化

区政协委员、区燃气开发中心主任  于明振

 

区“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一是加快农村城市化步伐;二是着力推动山区发展;三是切实转变农民生产方式。

目前,我区房良两城区管道天然气已经基本普及,但对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受气源和高昂的管线建设成本制约,短期内仍无法享受市政管网天然气的便利。民用能源供应模式中,市政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仍将在较长的时期内共存。但是作为实现城市化的基本要素之一,农村地区民用能源的燃气化进程又刻不容缓。为了改变农村地区民用能源的落后状况,我区曾经大力推动农村沼气、秸秆气工程,但因建设资金不足、投料出料技术要求较高、后期服务不到位等原因,难以在农村大规模普及。其他的太阳能、生物能源技术尚处于试验阶段,真正投入大规模产业化运行短期内很难实现。在天然气管道还无法覆盖农村地区的情况下,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成为了改变农村能源结构的现实选择,不仅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能应用在农业和养殖业保温中。

一、送气下乡工程的内容

送气下乡的概念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还仅局限于农村地区的液化气灌装站、换瓶站的建设。实际上,包括经济相对发达的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农村地区很多居民已经使用了压缩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作为市政天然气的有效补充,正在迅速进入农村地区,服务农村地区建设。因此,送压缩天然气下乡也是送气下乡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在平原或邻近城镇地区实施压缩天然气工程。近年来,我区平原地区尤其是临近城区的城乡结合部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对使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有着迫切的需求。但大部分乡镇的市政天然气发展受到所处地理位置、天然气消费结构和管网建设成本等因素制约,天然气建设非常困难。大量农民搬上了楼房,住进了小区,为使用压缩天然气进行集中供气提供了便利,同时这部分群众而瓶装压缩天然气输配工程,可有效满足中小城镇对天然气的需要。

区燃气开发中心压缩天然气项目于2001年立项,2002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先后在我区的长阳、阎村、韩村河、良乡、青龙湖、周口店、城关、琉璃河、窦店、石楼、长沟等乡镇建设压缩天然气站20余座,服务居民用户7000户,公服用户12户,有效地满足了上述地区的用气需求,极大缓解了市政天然气工程的建设压力。成为了市政燃气的有效补充,更为我区的“两轴三带五园区”建设提供了应急能源保障。由于压缩天然气的设备设施与市政天然气设备设施的兼容性,也给今后市政管线天然气的置换带来了极大便利。

(二)在丘陵山区实施液化气进山工程。丘陵山区受到交通、人口、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和压缩天然气工艺流程的制约,难以形成成规模的聚集性居住区,不适宜推广压缩天然气工程。与沼气、秸秆气和压缩天然气相比,瓶装液化气因其热值高、灌装压力低、易于运输的特点,同时作为清洁能源其燃烧产物也主要为水和二氧化碳,几乎没有什么污染,更加适合在这一区域推广普及。2010年,区燃气开发中心拟定了《北京市房山区送气下乡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报送了区委区政府,经审批,液化气下乡工程被列入区委区政府2011年为民办实事工程。

二、实施送气下乡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作用分析

一是民生方面。送气下乡是我区城市基础投资加大向民生倾斜的具体实践。能够切实解决农村地区人民的用能问题,使农村地区居民享受到压缩天然气和平价液化气供应,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提高了山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他们享受到政府的温暖,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二是环境方面。低碳环保的燃气项目将有效避免居民燃煤、秸秆燃烧等造成的环境污染,经统计,仅2011年度在八个产煤乡镇实施的液化气下乡工程,每年就可替代标煤11395吨;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43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4吨,改善生态涵养区的环境状况,促进地区环境品质的提高,将对保证北京市大气环境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安全质量保障方面。房山区自2001年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以来,城区瓶装液化气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随着天然气管网的覆盖,这一份额还将继续下降。瓶装液化气将更多地向一些管道不便输送的地区、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发展。目前,我区农村地区的液化气供应站点大多属于“黑气”点,正规液化气站分布少,大量的劣质钢瓶给居民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迫切需要正规大企业的进入。委托正规企业实施液化气下乡工程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四是能部分解决上述乡镇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三、送气下乡面临问题和应对思路

(一)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扭转销售成本与价格倒挂问题。上游门站有定价话语权,而恒通公司的压缩天然气销售价格必须严格执行区发改委的价格审批程序,经过指定的审计单位进行成本核算后,形成综合价格,再组织代表、业主进行价格听证后方能执行,同时考虑到保持社会稳定的因素,上级相关部门也不支持压缩天然气价格的上调,因此,下游涨价的可能性很小。但为了保证用户的安全稳定勇气,压缩天然气公司一直在亏损运行。此外,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群众都把压缩天然气与市政天然气混淆,所谓压缩天然气,通俗地说就是把普通的天然气,通过特殊的方法对其进行压缩,再转运到所需要用的地方。但压缩天然气每立方米的成本价格,要比市政天然气高。因为压缩天然气除了天然气门站的市政价格外,还要加上运费再加上天然气门站的释放成本。为了保证用户的正常供气,维护社会的稳定,这些成本常常要由供气单位承担,对供气单位的运行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这一问题也需要得到政府财政的支持。

(二)提高燃气经营准入门槛。一些民营、个体压缩天然气公司和液化气换瓶站牺牲安全、质量,用较低的价格争取用户。但这些单位很难坚持长期向农村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前不久琉璃河镇的两座民营压缩天然气站,就由于供气单位突然撤出,造成了供气中断,如果不是燃气中心及时介入,为这两座气站提供了紧急气源,并成功处理了一起天然气泄漏事故,将对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

 

(三)对气站实行集中管理。气站分布在全区各乡镇,难以实现集中管理。因此,需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加强站内职工培训;二是注意成本控制,控制运输、水电等各项成本,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三是建立用户档案,要收集用户完整详细的信息资料,根据用户特点提供服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在广大农村地区实施送??区居民生活品位已经是大势所趋。液化气下乡工程已经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并开始着手实施。压缩天然气工程多年来一直是燃气中心在单独经营,对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村地区城市化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问题,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支持和帮助,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更好地服务于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