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调研专刊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一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2月11日

 

 

关于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的实践与思考

房山区政协主席 唐淑荣

 

科学发展观对新时期新阶段履行人民政协历史使命,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要求政协“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贾庆林同志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实践中,以促进科学发展和科学民主决策为目标,逐步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实效,是新时期基层政协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新时期推进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意义

(一)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要求人民政协不断提高开展工作和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并决定着推动科学发展的程度。因此,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是人民政协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基础。

(二)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人民政协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

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国际大发展、大改革、大调整的局势,对我国经济社会和人们意识形态带来深刻的感染和影响。面临的经济结构调整、政治体制改革、资源环境制约等方面的矛盾更加复杂和尖锐,特别是社会利益的多元格局形成后,协调好复杂多元的利益关系,有效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共识和动力,是我国政治体系面临的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愿望和期盼,更加迫切、更加执著。在这样的背景和情势下,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才能形成和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承担起助推发展的历史使命。

(三)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贾庆林主席指出:“改革创新是增强人民政协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科学化是人民政协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经过60多年的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十分丰富、十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为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同时,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人民政协工作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大适应的地方。因此,要更好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就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努力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的基本要求

(一)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之策。从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历史过程看,政协工作有其内在的、固有的客观规律。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是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的本质要求。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首先应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增强政协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完善制度建设,科学规范政协各项工作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制度,不仅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当前,以科学制度保障政协工作,既要大力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完善政协工作的制度体系,又要认真抓好制度执行,切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方法

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离不开对科学方法和科学手段的运用,既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工作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又要积极借鉴现代科学方法和信息网络技术,致力推动工作方法创新,形成一整套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政协特点、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方法。

三、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主要途径

履职成效是检验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唯一标准,也是人民政协提升地位、扩大影响的基础保障。因此,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就要着力围绕人民政协的优势,切实将提高履职成效同发挥好“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突出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一)明确履职重点,科学参政议政

人民政协积极履职,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开展工作,始终做到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才能体现政协特色,发挥独特作用。近年来,房山区政协创新会议协商形式,就功能区建设、新城发展、山区转型、“十二五”规划编制等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要问题调研视察,开展跨年度跟踪研究和延伸式探讨,通过专题常委会形式资政,为区委区政府拓展思路、科学决策说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一些经验。当前,房山的工作重点是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政治协商要围绕这个中心,从政治协商的特色、民主监督的特点、参政议政的效果、机制建??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事关房山科学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力求建言献策的积极效果。在具体实践中,科学参政议政要做到三个突出:

一要突出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等重要工作,增强参政议政针对性。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两轴三带五园区”战略的实施和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等重大问题,通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协商推进会等形式,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进全区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核心的经济社会建设。

二要突出综合性、全局性等重要指向,增强参政议政的建设性。力求站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思考问题、选择专题,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研究“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影响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问题,确保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

三要突出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研讨协商等重要环节,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性。要努力形成“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研讨协商”的工作程序,并作为参政议政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充分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推进会等平台开展协商讨论,引导和鼓励常委、委员发表意见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和部门工作改进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放大自身优势,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人民政协地位崇高,作用重要,具有参与和承担中心工作的显著优势。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不仅要当好参谋,更要融入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第一线,主动担当重任。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承担起建设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两个重点功能区的任务。发挥区政协领导牵头重点功能区建设的优势,在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把深度参与重点功能区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凝聚各方力量,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攻关,破解难题,强力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

人民政协平台宽,空间大、领域广,汇集了区域内的各界精英,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政协要为各界委员释放能量搭建好平台,引导他们深度参与到经济社会建设当中,为房山发展做贡献。

一是搭建联牵共建平台。针对“三农”转型发展的客观实际,以“联牵、献智、助发展,帮扶、解忧、促和谐”为主题,要全力实施“十百千”工程。最长用5年时间,组织各界别委员、政协参加单位,联牵乡镇村户,助推“三农”转型,实现同全区同步跨越发展。“十”,就是联系帮扶10个经济发展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百”,就是联系100个贫困家庭进行帮扶,使这些家庭户均年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区农村户均收入;“千”,就是使1000名农村劳动力,通过项目带动实现就业增收。

二是搭建引智引资引项目平台。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对外联系广、交往渠道多的特点,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联谊活动,宣传房山、推介房山;扩大对外联系和交流,主动为房山发展引智、引资、引项目牵线搭桥。探索建立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与全国政协、市政协和全国各地政协组织横向联谊的工作机制,建立高端联谊人员信息库,不定期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重点行业的领军人物中、民营企业家,来房山联谊,参观考察调研;定期向信息库人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不同侧面宣传展示房山发展成就,努力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吸引到房山这片投资的热土上,为房山发展建设服务。

三是搭建委员与群众互动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主动作为。探索建立“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的联系机制,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通过建委员与群众互动平台,引导委员当好人民群众的联络员。通过深入基层群众,视察、走访等形式,把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带下去,把群众的呼声收集上来,着力解决就业、住房、医疗等重要民生问题。引导委员当好政策的宣传员。针对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突出问题,积极做好引导解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让群众明白区委区政府决策代表的是全区人民的意愿和长远利益,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的合力。

四是搭建为委员服务的平台。要创新政协领导与委员联系沟通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委室主任,每人联系委员的制度,保持经常性沟通,随时把握委员的思想动态,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要创新委员队伍建设。规范委员履职内容,规定政协委员在年度内要至少完成“撰写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参加一次视察、参与一次公益活动”等履职活动,并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委员履职活动量化管理考核,切实从服务和制度上促进委员增强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保障政协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谋求实效的联动工作机制。政协工作纷繁复杂,涉及到的领域宽、内容广,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人民政协助推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形成政协系统联动的工作机制,才能更好地扩展政协履职的空间和成效,实现人民政协工作的最大效能。第一,政协的阶段性工作要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联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常委会视察、专委会调研、专题研讨议政等,确保全区工作“一盘棋”。第二,政协各专委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要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合力推进相关工作。第三,政协专委会要与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实现系统联动,切实把民主监督、承办提案、等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活泼高效的界别活动机制。界别是政协组织的特色。要从实际出发,建立活泼高效的界别活动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专委会、界别委员地域分组履职活动机制。突出“小而专”的特色,才以类聚,让背景相似、领域相近、居住相对集中的委员,通过专委会组织到一起,划分成若干个履职活动小组,变单兵作战为合力攻坚,集中围绕所在区域内的重点功能区建设、新城发展、社区建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活动。以专委会为主体,分别与对口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制度,形成与政府部门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的协调沟通机制。同时,各专门委员会在做好指导工作的基础上,要经常听取界别委员活动中的意见、建议。根据党政工作的中心,适时召开情况通报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帮助界别委员学习政策,知情明政,有效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三是建立上通下达的社情民意反映机制。反映社情民意,不仅需要坚持真实准确原则,确保对领导负责,而且更要坚持时效性原则,确保对群众负责。因此,一要抓好队伍建设,为及时掌握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可在各界别委员和信息较为密集的部门中,选聘特约信息员,并对他们组织培训,提出要求。二要做好信息整合工作,很多社情民意信息蕴藏在会议、活动和提案里,只有专人负责处处留意,敏感捕捉,才能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三要做好上下沟通工作。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传递基层信息,为领导当好参谋,更要建立上下畅达的沟通机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到有关委员。

(四)着力提高委员素质,为政协科学履职提供组织保障

委员队伍的素质决定了政协工作的活力与水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协的理解加深、期望提高,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探索提高委员队伍素质的新机制,为政协工作提高科学化水平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要把好委员入口关。要认真研究如何才能把那些热爱政协事业、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大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推荐吸收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的新办法,避免委员队伍中出现“安置委员”、“挂名委员”、“关系委员”的现象。

二是要加大委员培训力度。政协委员加入政协组织后,需要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后天的”综合素质,需要得到具体的指导、服务来提高履职能力,要认真研究区直机关和乡镇办事处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新机制,通过开展活动,为委员们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从而有所获益,不断提高。

三是要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委员汇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导骨干和技术骨干,是政协组织的最大资源,盘活这一资源,充分发挥委员优势,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