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调研专刊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四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2月11日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破解融资难的实践与启示

房山区政协副主席 周文海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在破解拆迁难、手续难等问题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通过多种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在破解功能区融资难题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加快了基地建设,在推动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强势崛起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基本情况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自挂牌成立以来,大力弘扬“三敢精神”,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各项建设突飞猛进。目前,基地项目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速度喜人。基地在建、签约和在谈项目已经达到60个左右,预计总投资达7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产值约3000亿元,创造税收100亿元,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9.8万人。其中,北京长安继首批新能源汽车E30进入示范运营阶段后,B207项目也已经投产见效,CD101项目即将投产;京西重工已开始为奥迪、宝马供货;北控、国能电力项目、金朋达无人驾驶直升机项目即将投产。此外,基地还同步推进城市化进程,全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当前,基地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正处在大发展的攻坚阶段,需要大量资金与之配套,而基地现有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初步统计:近期内基地03街区还需要融资1.56亿元,回迁楼工程、园区内部路网等还需融资10.6亿元,04街区需要融资33.4亿元,结合基地扩区的远期资金缺口达100亿元。面对资金缺口较大的现实,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构筑了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在破解融资难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具体做法

(一)擦亮“金字招牌”,着力解决投资方“走进来”的问题

能否吸引投资商“走进来”对于 融资至关重要。而要“引凤”,必先“筑巢”。为此,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积极挖潜自身优势资源,选择了以高端功能定位、高水平塑造对外形象、高标准创造融资条件吸引投资方“走进来”的有效路径。

1、以高端功能定位吸引。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基地严把项目关,突出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大力巩固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坚持引进高端、高效、高辐射类企业,坚持研发/转化/服务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根据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山高端制造业新区打造现代制造业高地”的战略目标,基地以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为抓手,着力构建“东有亦庄,西有窦店”的发展格局。同时,为集聚商气,高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打造产业中有城、城中有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目前,基地CBD商务区总体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完成,FMD中心及五星级酒店的投资者已经确定,年内将开工建设。

2、以高品质形象吸引。高品质的外在形象是提升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途径。为此,基地一是优化宣传载体。积极整合标识、标牌等有形资源,加强与广告公司的合作,制作宣传广告牌、中英文版形象宣传片与精美画册等宣传媒介,完善对外宣介的载体,为获得投资商了解提供基础。二是扩大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这一金字招牌的影响力,将基地宣传片投放北京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展开宣传,并以参与“心连心”、主办“激情广场”等大型活动为载体,扩大金字招牌的推介范围与影响力,以“金字招牌”的推出去吸引投资商“走进来”。三是优化宣介窗口。根据前来基地参观、调研的领导与投资商的不同需求,精心设计参观路线,周密部署接待工作,以良好外部形象的树立吸引投资商“走进来”。

3、以高标准创造融资条件吸引。基地在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同时,积极为投资商“走进来”创造良好条件。今年年内,基地将在商务区内启动投资约5亿元的FMD金融大厦建设。FMD金融大厦规划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为金融机构、总部经济入驻提供了条件,前期主要满足光大银行基金总部、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服务业项目入驻需求。

(二)拓宽融资渠道,着力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是北京市唯一的高端制造业基地,为此,基地依托自身优势,挖潜、整合各类资源,大胆实施融资创新,着力打通融资渠道,确保了融资方式的多元化、资金来源的多样化。

1、积极引导投资商参与基地建设。基地以擦亮“金字招牌”为契机,积极引导投资商参与到建设过程中。现已与商联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新疆九洲建设集团、安博(中国)集团等投资商达成合作意向。与商联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将为基地融资50亿元左右,用于高等级合资医院,大型综合老年社区及养老公寓,大型生态休闲公园等建设;与新疆九洲建设集团的合作将积极推动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的建设;与安博(中国)集团的合作将推动基地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国际物流结算中心等高端服务业态的发展。

2、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经积极争取,基地与投资公司、银行机构、担保机构等多方融资主体就资金融通和融资服务达成合作。一是直接与金融机构进行资金融通。在融资过程中,与投资机构合作融资是一个重点。现已与国开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达成合作。国开行北京分行将为基地提供7.8亿贷款,近期将全面到位;建设银行将为基地回迁楼建设提供5亿元贷款,正在积极推进中;北京银行也有意向为基地提供一定额度的贷款。同时,针对基地抵押担保不足的情况,基地管委会与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积极接洽、商谈。目前,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已为基地担保2.4亿元;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将为基地担保5亿元。二是聘请金融机构为融资顾问,科学规划基地融资方案。基地已于去年12月份聘请光大股权基金管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并与之签订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财务顾问协议。光大基金将根据基地内项目实际情况为基地量身定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并具体协助实施。三是努力打造融资平台。为更有力的破解融资瓶颈,基地正积极着手成立“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作为融资主体,注册资本为1亿元,并以该公司为核心搭建多层次的融资平台,完成至少50亿元的融28pt">3、努力创新其他融资渠道。一是紧紧盯住政策,加强项目包装。静心研究国家和北京市产业扶持政策,认真了解和把握国家、北京市近期的资金投向和扶持对象,与各级政府、各委办局的产业支持政策紧密对接,寻求资质高、专业化的咨询公司进行基础设施等项目包装,全力以赴展开项目申报,寻求重大专项资金、财政补贴、贴息贷款、优惠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性资金支持。二是与房山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应急方案。在基地建设因资金瓶颈难以推动之时,区小额贷款公司将为基地提供约3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三是积极探索产权融资模式。基地利用品牌化建设的机遇,充分利用无形资源,对以出让基地道路等公共设施冠名权的融资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推进。四是积极推进融资平台的建立。探索成立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成立一家工业地产基金管理公司为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厂房物流设施建设等募集资金,并努力向上市的目标前进。

(三)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融资保障的问题

由于基地建设步入关键时期,加之融资工作的特殊性,必须打破常规,多方面着手,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融资水平。

1、强化顶层推动。顶层设计、顶层沟通是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为适应基地融资发展需要,一是与融资方建立了高层联络机制,并积极协调区领导与融资方进行洽谈,实现高层对接、深度对接,努力在解决关键性问题上实现无障碍、无缝隙。二是基地管委会和窦店镇领导班子坚持“一家人、一条心、干好一件事”的原则,整合现有领导力量,创新领导机制,管委会“一把手”领导方式由“全”转变为“专”,专门负责基地融资、招商、宣传、队伍建设等宏观战略事宜,为实现顶层推动创造条件,为破解融资难提供领导力量。三是积极协调入驻企业与区发改委、经信委、科委、财政局、商务委等委办局领导定期召开政策服务协调会议,认真了解现有政策,科学分析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事宜。

2、落实长期跟踪服务机制。在破解融资难题过程中,基地始终高举服务大旗,一是明确专门人员与合作机构对接。按照“服务到对方不好意思”的理念,提供全方位、全程式服务。特别是针对融资方在合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对接,全力破解,最大限度争取合作方的真诚合作。二是邀请合作机构全程式跟踪基地发展进程。在召开规划、项目推进等重要会议时,积极邀请合作机构参加,便于合作机构全程式跟踪基地发展进程,确保合作双方共享信息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同时,基地以主任办公会为平台,强化内部沟通,集聚集体智慧,寻求解决办法,确保融资工作进度。

3、加强融资人才队伍建设。基地于2011年9月引进专业金融人才,并于2012年8月份从区财政局借调一名优秀的科长到基地任职,专门负责融资工作,充实了融资队伍,完善了资本运营团队。在人才作用的引领下,基地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国内外园区融资经验,大胆实施融资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融资方案,为基地破解融资难提供了有益途径。

三、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破解融资瓶颈的启示

(一)树立市场化融资理念、破除“等靠要”思想是破解融资难的前提

破解融资难题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收入、上级支持,而是要破除“等、靠、要”思想,放宽视野,主动作为,以市场化融资理念为引擎,积极创造条件,增强“造血机能”,向市场要资金。目前,我区重点功能区都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资金需求量大、缺口量大。在破解融资难的过程中,必须主动转变观念,不等不靠,变被动为主动,树立市场化融资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功能区实际的路子。

(二)突破“惯性思维”、创新融资渠道是破解融资难的关键

破解融资难题仅仅依靠银行贷款等单一方式难以取得实质进展,需要创新渠道,与银行、担保、投资商等多方主体合作,构筑多元化融资体系,以有效防范融资风险,确保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破解融资难的实践与其挖潜自身优势,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与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投资商等深化合作息息相关。实践证明,在破解融资难的过程中,必须敢于创新,突破惯性思维,全方位、多途径的开辟融资渠道。

(三)优化体制机制、组建专业化融资队伍是破解融资难的保障

破解融资难题靠现有力量难以推动,需要重视体制机制建设,增强领导力;需要引进专门金融人才,构建专业化融资队伍,增强创新力和行动力。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在破解融资难时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和融资队伍的作用。一方面,重视顶层推动的作用,重新整合领导职责,基地管委会“一把手”的职责从领导基地全面工作转变为着重领导融资等重点工作,增强了融资工作的领导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专业金融人才,着力构建了一支由专业金融人才为支撑的专业化融资队伍,结合基地现有融资能力及建设资金需求,大力实施融资渠道和产品的创新。实践证明,破解融资难必须靠一套有效的体制机制来保障顶层推动的实施,靠专业的融资队伍来保障融资工作的创新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