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调研专刊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六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2月17日

 

 

对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中小企业是我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解决农民就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三化两区”新房山发展战略,在退出资源型产业后,开始了大调整、大转型,全力推进功能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了全区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房山区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据调查,北京市的中小企业已占全市企业的99%,贡献了64%的生产总值,上缴了60%以上的税收,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而房山也如此,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经济社会已经进入科学发展、跨越转型的快车道,成为首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区,中小企业已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

(一)总量规模有了新突破

2011年,全区中小企业35539家,占全区企业的99%。其中,规模以上中小企业851家,资产总额1491.5亿元,同比增长31.9%。区属工业全部是中小企业,无论是从企业个数,还是从行业覆盖面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二)质量效益有了新提升

2011年全区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收入851.1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额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45.7%;税收实现21.6亿元,同比增长20.5%。同时,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城镇居民、农村剩余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2011年我区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已突破83000人,占全部就业人数的80%以上,中小企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结构调整有了新进展

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全面退出资源型产业后,中小企业从一般的加工制造等传统领域向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扩展,产品结构不断改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通过培育发展产业龙头和产业集群,不仅使碧生源常润茶、波龙堡红酒、迪斯尼袜业、菊花白等一批特色产品蜚声国内外,还促成了长安汽车、北车、北控等一批高端制造业落户房山。

(四)投资环境有了新改善

    几年来,我区注重投资环境的改善,努力为中小企业服好务。

一是积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2011年专门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任组长,24个委办局“一把手”任成员的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和分工,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北京市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房山区关于支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2005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拨款补助、资金奖励等形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北京博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北京恒通创新木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和成橡塑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

二是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确定融资担保体系。为缓解我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几年来,不断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设立了首创担保公司房山分公司、北京燕鸿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在政府、银行、企业间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截止到2011年12月底,累计办理担保项目928个,到位担保金额35.9亿元,博源包装、奥特舒尔、华冠等一大批中小企业通过担保资金的及时注入,确保了企业的发展。

三是整合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服务。从去年开始,通过建立大项目专员制,派专人联系入区重点项目,把握好项目进展程度,围绕投资导向,认真梳理,及时选出一批无污染、科技含量高,前景好的大项目,最大限度给予资金支持。如,与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北京顺然天成咨询有限公司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资质认证、专利查新、维权服务。此外,还为中小企业提供对外贸易政策、知识产权培训、如何上市辅导等。提高了企业经营者素质,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二、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大部分中小企业还处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期,特别是在当前全区经济增速趋缓,下行压力加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的形势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

    (一)政策有待完善,服务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2012年2月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要站在战略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加快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设立150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及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虽然我区去年也出台了《关于贯彻北京市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但是,如何制订更加符合实际,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配套政策,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我们还做得不够。如何加快中小企业发展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对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认识有待于提升。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除了区经信委以外,其它区职部门职能过于分散,把服务中小企业当成本部门的辅助工作,有时相互扯皮,过于强调部门职能,不是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由于服务机构不健全,服务效率不高,该办的事难以办成。

    (二)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新的替代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拉动作用尚不明显

中小企业大部分技术创新能力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融资成本高,人才缺乏,企业转型升级步履艰难,这暴露出了中小企业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形势的发展??通过转型升级,要逐步在产业链的高端占有一席之地。

 调查中发现,我区有的中小企业虽没有停产,但由于企业订单减少,产量明显减少,利润已经下滑,今年1-4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产值减少的企业有97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56.4%,产值减少12.2亿元,成为影响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的主要原因。如:北京强联水泥有限公司今年1-4月份完成产值15351万元,同比下降20%,中粮五谷道场今年1-4月份完成产值1961.8万元,同比下降77.2%,全区规模以上食品制造业5家,完成产值9726万元,同比下降39.8%,多数企业产品结构单一,不适应市政场需求,缺乏抵御市场经济风险的能力。

(三)中小企业发展空间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招商引资难以实现新的突破

按照区域发展功能定位,我区正在加快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一批重大项目急待落地,成为制约房山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受土地政策制约,我区多数中小企业用地都没有完备的手续,土地还是在集体土地上以租赁形式使用,不具备招拍挂条件,难以融资, 不能上市,一些好项目更难以落地。我区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计划上一条高档牛肉系列产品项目,因场地属于租赁,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随着项目审批手续的不断规范,群众对于土地维权意识逐步提高,很多中小企业项目落地都涉及拆迁,而拆迁中遇到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再通过强制拆迁解决问题的空间越来越小,创新工作方法,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四)创新融资主体多元化不够,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严重不足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中小企业大部分项目融资渠道单一,主要还是依靠银行贷款,在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市场融资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同时,由于区内民间融资尚不健全,职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对民间借贷缺乏引导和规范,很容易使金融秩序出现一些问题,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都承受着压力,面临着信任危机。

另外,由于体制机制和融资结构方面的限制,多元化融资体系还不健全,银行主要根据企业的资产规模,抵押和担保等硬信息作为对企业发放贷款的依据,而利用企业的软信息进行定价和发放贷款的能力却不足,缺乏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信贷模式和信贷管理制度等,使企业发展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

(五)中小企业布局分散,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产业层次偏低,品牌意识淡薄,技术创新能力弱,从业人员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人才缺乏,管理不太规范,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主要因素。

三、促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面对当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大的问题,我们应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制定政策,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2012年4月,为解决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北京市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些意见旨在帮助中小微企业稳健经营,提高发展后劲。建议我区也要尽快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明确政策导向,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务实的政策措施。全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台账,逐一研究解决,促进中小企业的管理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向重质量、重信用、规范经营转变,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促进非公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因此,全区上下要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根据企业实际要求,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特别是对重点企业,要明确专人,主动服务和跟踪监测;二是用好政府的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担保等手段,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整合运用好各类资金;三是构建融资服务体系,以创新融资体制机制为重点,增加金融产品,做实金融服务,要加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培育“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针对订单少、库存增加的问题,要采取措施,支持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市场引导作用,帮助企业扩大市场。五是强化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门槛,为创业者提供场所、资金、技术、培训等相关服务,形成全社会都关爱企业家、支持创业者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抓好大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区已经引进一大批象长安、北车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大企业、大集团,但本地配套水平并不高,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要主动融入大企业、大集团的产业链,提高我区高端制造业、石化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在本地的配套率。

建议成立区重大项目协调组,统筹协调区内所有签约的项目,建立特事特办制度,实行一条龙审批机制,各部门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要超前介入,上下衔接,主动服务,提高时效,推进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坚持创新发展与集聚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题,要引导和促进企业敢于求新、求进,率先走一条“重技术、树品牌、优结构、强管理”的发展路子,要加强技术创新的力度,重视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围绕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新区建设,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培育高端主导产业,根据主导产业的延伸方向和工艺流程,引导中小企业主动与大企业建立供应、生产、销售、协作关系,构建产业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实现高层的集聚发展,营造人才聚集、技术聚集、产业聚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