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调研专刊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七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2月25日

 

 

坚持科技创新 做大做强中小企业

区政协委员  孙志强

 

上世纪以来,由于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使得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知识和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和运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促使传统产业不断发生变革,新产品层出不穷,高科技产品在社会生产中所占比重日益提高。为迎接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和竞争规则,各国都在加紧确定和调整发展战略,其重点就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主要指标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这种新的经济形势,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已经成为当前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这对我国的中小企业来说,既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如果能抓住这个机遇进行创新和改革,企业发展就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否则就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近年来,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走品牌战略,不断做大做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资产规模从最初的1500万元启动资金滚动发展到目前总资产超过5亿元,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1000万元增长至2011年的3亿元,2011年公司缴纳的税费超过2000万元,公司跻身全国建材行业500强和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

一、主要做法

一是选准项目,聘请科研人员自主研发领先工艺。早在2000年初,木塑材料应用于建筑还十分罕见,虽然其阻燃、绿色、环保等性能成为共识,但是新型的木塑型材在国内建筑领域的开发利用还是个空白。基于多年从事建筑施工的经验和大量的调查研究,企业成立了木塑建筑应用型材研发中心,高薪聘请专业人员从事相关研发。从木塑模板到房屋建筑全套部品部件,两三年就申请了49项木塑专利产品,并于2006年注册成立了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产品最齐全的木塑建材企业之一。

二是用技术主导行业话语权。在木塑建材产品推广过程中,虽然掌握核心技术,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仍然遇到许多壁垒,影响了产品的推广。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及时充实研发队伍,发挥建筑施工企业的优势,先后主编了木塑墙板行业标准和木塑模板国家标准,成为木塑集成房屋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不仅成为国内木塑建筑材料的领军企业,产品的服务市场还扩大到了非洲、中亚、蒙古、俄罗斯等国。

三是认真研究相关政策,为研发人员营造良好环境。为了使招聘到的人才留得下、出成果,企业对中央、北京市和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有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帮他们落实有关政策。每年都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按照对企业的贡献大小,为5名研发人才或高管争取到进京户口指标,解决有关子女上学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的流失,为这些专业人才,专心从事研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

作为民营企业,真正走上科技创新之路,当前还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资金瓶颈。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不想通过科技创新求发展,大多是受限于企业规模和财力不足。而且企业技术研发投入高、风险大,很多企业都避而远之。据了解,目前我区中小企业创新投入方向主要为购买先进的设备、硬软件等方面,在企业内部进行自主创新活动,从其他企业和组织购买专利的使用许可、非专利的发明、技术诀窍等方面投入的较少,直接导致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储备不足,影响了企业发展后劲。

二是高端人才引进存在瓶颈。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但其关键因素却是人才的问题。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高材生就业看不上中小企业,致使多数中小企业引进高端人才面临不小的困难。中小企业高层次人才匮乏,博士、硕士占人才总量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自主创新,很多企业难以形成研发能力,即使引进技术和项目,也难以达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目的,就更别说原创科研成果了。

三是信息资源短缺瓶颈。外部信息是企业认识技术和市场机会的重要基础。大企业一般较易获得信息机构的服务,信息渠道也较多,而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不足、人才不足,搜集外部信息的广泛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较差,导致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信息来源主要依靠企业内部的集思广义和各种建议,往往不能有效地抓住机会。

我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有着巨大的优势。其一是有众多高校聚集的优势。良乡高教园区目前已经入驻了一批高管院校,为中小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姻,共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支持。其次是有功能定位和地处和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的政策优势。确定了打造北京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功能定位,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又把房山区列入了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这些都将为我区中小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带来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三、推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围绕推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我们应当抓住当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区域和企业的自身优势,创出一条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

一是政府建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公益性服务机构。大多数中小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存在风险大、投入高等难题。因此建议区政府建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公益性服务机构,帮助中小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对接,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也可促成产品及规模较为接近的中小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研发中心,共同承担风险,获取双赢。

二是用好各项政策,吸引人才。中小企业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相对较弱。要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高层人才,要结合房山的实际,对现有中央、市政府有关扶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进行吸收消化,在此基础上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切实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同时,创新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培训模式,采取订单式培养,政府出资、企业制定培养计划和标准等措施,防止培训与企业用人两张皮现象的发生。

三是突出重点,大力扶持新兴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兴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优、发??按照发展前景,择优选一批战略型的新兴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帮扶,重点扶持产品科技含量高、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研发项目,通过跟踪培植、持续扶持,一对一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资金、用地、办理相关手续等难题,不断扩展高新技术产业链条。培育一批新兴科技型的骨干企业,为其他中小企业树立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