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调研专刊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0月28日

 

关于建立房山区企业注册商标发展战略的建议

民进房山支部 许兆雄 闫丽立

 

商标既是企业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逐渐增值的无形资产,既体现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又代表着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着力实施商标战略,有效推动全区注册商标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开创品牌经济发展之路,是房山区区域经济发展、企业深度发展的良好选择。为促进“一城一区”新房山建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必须建立依靠商标战略为发展基点的商标品牌化经营核心。

一、我区市场主体及商标发展现状

(一)市场主体及商标注册概况

截止2013年5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57361个(企业24568个,个体32793个),有效注册商标 5310件。其中全国驰名商标4件,持有企业分别为: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易日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怡莲礼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多维联合轻钢板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著名商标26件;农字号商标557件;地理标志商标1件:房山磨盘柿。

(二)注册国际商标数量

目前,全区在国外注册商标的企业只有3家,共持有国际注册商标131件。持有企业分别是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68件)、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8件)、北京仁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5件)。

(三)辖区内全国驰名商标、北京市著名商标企业情况

1、驰名商标推动企业效益飞速发展。2010年,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房山区驰名商标数量实现零突破。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收入18.6亿元,2010年实现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7%。2011年收入达到了22.2亿元,自2009年到2011年向国家缴纳税费共计达4.2亿元。

2、北京市著名商标发展空间大。近几年来,五区培育北京市著名商标的力度逐渐增大。2002年北京著名商标只有5件,2008年达到13件,2012年达到26件。其中2009年一次评定8个著名商标。在我区现有的北京市著名商标中,商品类商标21件,占著名商标总量的80%,且多为一些农业和加工制造业企业;服务类商标共5件,占全区北京市著名商标总量的19.2%。可见,全区实业类企业的发展更具优势,而服务业的发展和品牌优势的建立,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

3、商标与企业发展的良性关系。①驰、著名商标培育促进企业发展。以多维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1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在消费者心中成为了货真价实的“名牌”产品。多维联合集团凭借此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11年当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向国家缴纳税费3亿元。目前,全区已有2家企业通过专业评估机构对自己的商标进行价值评估。一是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碧生源”品牌,2008年10月经专业评估机构评定其品牌价值为12.09亿元。二是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东易日盛”品牌,2011年6月经专业评估机构评定其品牌价值为22.96亿元。②商标战略实施带动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菊花白”酒传统酿造技艺2007年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研究宫廷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对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配方科学、严谨,酿制技艺对于传统的中医药养生研究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是养生酒的代表性产品。目前,“菊花白”酒传统酿造技艺为房山区北京仁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至今已传承150年,属于中华老字号企业,该公司在国内注册商标13件,国外注册商标5件。因此,商标兴企战略有着广阔的前景,可成为全区未来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二、我区商标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高新技术企业少

目前,我区的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只有86个,占全区企业总数的0.35%。在高新技术企业中驰名商标企业1个、著名商标企业8个。因此,积极发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是打造房山品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实施“三化两区”战略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缺乏强势商标品牌

目前,我区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166家,大都是区内龙头企业,但拥有驰名商标的企业只有2家,著名商标企业6家,企业规模与品牌发展严重脱节,品牌企业对本地区经济的牵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品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率有待提高。

(三)争创名牌意识不强

有些企业商标意识淡薄,不能正确处理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不太注重品牌宣传和形象建设,在品牌创建方面投入不大;企业商标注册不及时、使用不规范、宣传不到位的现象还普遍存在,造成部分企业存在有品无名、有名无量、有量无效的现象。多数企业内部的品牌营销机制不健全,影响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商标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四)商标品牌创建后力不继

现有注册商标数量与企业数量不成正比,比率偏低,每百户市场主体平均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不到1件;有些已列入著名商标企业的区域知名度和行业竞争力暂时难以达到驰名商标的创建标准。

 (五)奖励政策未落实

我区于2006年发布的房政发【2006】29号文件,即《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批转房山工商分局<关于促进商标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第三条规定“对于辖区内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60万元奖励、获得北京市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2011年发布的房政发【2011】第53号文件,即《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第十八条规定“对年度内认定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60万元奖励;认定为著名商标或北京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但对上述规定至今未落实到位。

三、对我区商标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注册商标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商标意识

适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及著名企业家来我区授课,介绍开创品牌、品牌策略、运作及经营的经验与知识;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加大品牌建设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区、全市扩大房山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二)严格落实商标奖励政策,激励企业长效发展

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对全国驰名商标、北京市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的奖励政策与扶持措施,并落实已发文件中承诺的奖励款项。择优扶强、重点扶持,将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于信贷、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举办不同类型的融资产品推介会,支持引导企业以商标为纽带,通过投资入股、许可使用等方式,促进商标无形资产价值的转化、利用和升值。

(三)进一步完善商标品牌规划,打造房山特色品牌

突出发展房山特有的农副产品品牌,精心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是我区商标战略的重中之重。因此,要选择重点培育企业和注册商标,形成成熟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金字塔型商标梯队,争取打造更多房山特色品牌。

(四)盘活闲置商标,让商标资产不断升值

构建区内商标服务网络,精心打造信息平台,建立“商标超市”,为闲置商标企业作嫁衣,将闲置商标的统计信息向社会公开,让企业实现商标有偿转让,防止无形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