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提升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提升市场竞争力

郭振江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房山区支柱性产业。现阶段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性任务,不仅要稳健发展,更需要转型创新。

一、北京长安汽车北公司简述

北京长安作为长安汽车重要的战略基地,自北京长安2010年落户房山以来,共计生产汽车40余万辆,上缴税收22亿元,直接解决就业4000余人,带动周边就业10000余人。北京长安的定位为“一基地三中心”:即中国品牌汽车一流制造基地,长安汽车的品牌体验中心、先进体系示范推广中心和媒体体验中心。“十三五”期间,北京长安将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下,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国制造2025》和《长安汽车2025规划》为发展纲要,坚持发展中国品牌中高级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加快由传统汽车制造向智能化、互联化制造转变,成为“中国制造2025”、“北京创造2025”率先落地的中国品牌汽车制造企业。

二、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困难

一是行业挑战。中国品牌汽车行业竞争压力加剧,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2015年4月开始,上海大众等合资品牌调价,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今年增长约7%,近几年增长预计在5%-10%左右。尽管整体形势严峻,增速下降,但市场容量依然可观。

二是品牌挑战。我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认同度较低,从调研数据看,合资品牌的知名度、喜好度平均要比中国品牌高20-30%。2015年上半年,我国销量最大的10款中国品牌中高级车平均单车月销量仅为1385辆,与合资品牌相差甚远。

三是体系挑战。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链度长、管理维度多的产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还缺乏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管理体系。

综上所述,自主品牌面临亟需转型升级。未来十年,是中国品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前三年对北京长安尤为关键。

三、北京长安转型升级之路

一直以来,北京长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自主引领未来,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发展。以智能互联为基础,以个性化定制为主线,以全流程整合为途径,由传统汽车制造向智能化、互联化制造转变。

(一)创新研发

长安汽车利用全球用户及研发资源,研发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并在北京长安智能生产。利用虚拟现实等技术降低试制成本,缩短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时间。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等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能力。

(二)按需生产

采用以客户个性化订单需求牵引,拉动式控制生产顺序的方式和物料配送顺序,同时采用作业排序优化技术对生产顺序进行优化。实现基于OTD销售订单的拉式生产计划模式,导入生产过程均衡化、数据化的生产理念,快速、准确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三)柔性自动化制造

通过产品、设备模块化布局,建设柔性化自动化生产线,支持多型号的大规模定制,快速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保障产品稳定的高品质性。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参与到制造过程,从使用满意提升到全流程的用户体验最优,从产品零缺陷转化为用户体验无缺陷。

(四)智能物流

实施拉动式生产模式,物流系统支持在生产过程中实现顺序订货的功能,降低库存并缩短物流时间。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料管理的透明化,根据生产线实时采集的生产数据,对在制品流动过程进行跟踪。查询在制品的位置、数量等信息,实现产品后溯和前溯功能。

(五)绿色工厂

从研发、采购、制造到物流等各阶段,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充分考虑生产、物流、使用等各环节对环境的影响,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通过对工厂的物流和生产线的数字化模拟设计,缩短运输路径、充分利用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工程采用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光伏发电等技术,实现能耗的精益化管理,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六)大数据应用

基于数字化和自动化生产线,对各系统的关重数据进行在线实时监控,确保各系统运行稳定性,实现从事后控制到实时控制的转变。建立工业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运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

四、几点建议

(一)积极扶持,真心支持

建议房山区政府,借鉴日本公务机构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制度”,重点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加大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政策的执行力度。鼓励主流媒体将“中国梦”与“汽车强国梦”相结合,营造地方媒体积极宣传自主品牌的环境。

(二)牵线搭桥,促进合作

政府牵线搭桥,快速建立产业联盟,联合北汽、长安两大家的研发、供应等资源,发挥资源合力。推动建立全产业链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加强产业新技术发展方向研究。创新产学研用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项目合作,建立一批“种子工程”(NVH、安全、电器等)。

(三)服务民生,贴近企业

1.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为窦店园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争取相关政策、加快配套建设。建议园区加快政策争取及配套建设,建议房山区出台相关人才政策,使外来人才享受房山市民待遇,为高端智造基地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2.加快新能源政策扶持力度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趋势,长安汽车也在不断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建议房山区加大新能源车的补贴返还力度,加快充电桩设施建设,增加新能源汽车配置指标,进一步加大在房山区大力推广长安纯电动汽车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