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双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力打造“双创”新高地

杜金全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大力实施“三化两区”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区域综合实力、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我区依托中关村,瞄准高精尖,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的氛围日益浓厚。

一、房山正在成为一块加速崛起的“双创”热土

首先,房山有明确的定位。在前不久刚刚胜利闭幕的区委七届七次全会上,区委提出了全力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奋斗目标和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功能定位。这一目标和定位,契合了首都发展的新要求,迎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目的就是要把我们房山打造成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撑,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安静舒适、宜居宜业、相对独立的和谐宜居新区。

第二,房山有广阔的空间。目前,区里已建成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天洋超级蜂巢、绿地启航国际、北京大学生创业园等19处104万平米的高端商务楼宇,未来区里将建成五百万平米的高端众创空间,这些将为打造高精尖产业提供广阔的平台。

第三,房山有最优的政策。为了支持“双创”,区里专门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与中关村创投、清华、北大等合作落地了6个子基金,规模超过13亿元。同时,区里还创新了服务方式,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五个一”保姆式服务。此外,我区计划从2015年起开始,利用3年的时间实现全区免费WiFi全覆盖。这些都为“双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环境。

第四,房山有良好的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区里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特别是在水、园、林、路等建设上狠下功夫,逐步实现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北京基金小镇等一批高端项目之所以选择房山,看中的正是我们房山有别于城区的山水环境。因此,发展“双创”,生态是我们房山的最大优势。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房山打造成为“双创”新高地

从当前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首都北京更是紧紧盯牢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核心功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们房山来说,近年来我们以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深化与中关村合作,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相继落地,为房山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房山依然存在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短板比较明显,城市宜居功能不强、社会文明程度和服务管理水平还不高、与时代需求相适应的高精尖人才依然缺乏等方面问题。因此,站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我们房山必须主动顺应发展大势,强化创新驱动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双创”新高地。

(一)强化中关村的引领作用。要围绕《共建中关村(房山)科技创新城行动计划》,全面深化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加快重点功能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项目和产业对接机制。要以中关村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为引领,加快重点研究机构引进工作,大力推动全市乃至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在房山产业化,促进“总部+研发+基地”联动发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群众首创精神,推动形成各领域、各地区、各行业竞相创新的整体态势,充分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热情。比如:我们石化新材料基地,将积极对接中关村,引进石化新材料高端科技研发资源,构建完善的创业-小试-中试-产业化的创新产业链,全力打造“高端科技研发+实体”的发展新模式,着力推进石化基地产业转型升级。

(二)打造“人才特色”名片。要充分发挥良乡高教园区对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的虹吸力,推动高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智慧产业汇集、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新高地。要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政策,深化“五个一”保姆式服务模式,努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逐步提高技能人才整体素质。

(三)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要大力培育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重点的新业态,按照产业门类、专业方向进行科学划分,统筹推进绿地启航国际、万科中央城等百万平米楼宇经济发展。要提升众创空间服务管理水平,按照新服务、新生态、新概念、新模式、新文化的思路,加快推进优客工场、超级蜂巢等创新创业型孵化器建设,努力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活动的聚集发展空间和创业增值服务。

(四)营造优化创新创业氛围。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众创空间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和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竞赛和交流活动,继续开展“双创周”、创业房山行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创新创业成就,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要及时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