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 迎挑战 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抓机遇迎挑战促发展

区政协副主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主任周文海

 

到今年7月11日,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当年,基地在大坑、深沟遍地,玉米地一望无际的情况下,面对没有规划、没有经验、拆迁难、手续难等诸多难题,我们依靠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依靠干部群众强烈的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苦干实干,迅速打开了局面;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前瞻思维,主动对接,赢得先机,引领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快速崛起,在当年一张白纸上画出了一幅比较清晰、令人振奋的发展蓝图。

一、回顾与启示

(一)破冰阶段(2010-2012)

2008年奥运会之后,首都确立“三个北京”的新定位,房山区委、区政府毅然决然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2000多家,结束了千年的采煤史和采矿史,彻底告别黑、白、灰,实施“一区一城”发展战略。长安汽车项目确定落地房山后,区里更是将该项目作为头号工程,迅速制定和落实项目推进方案,举全区之力加快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我们在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以强烈的使命意识迎难而上。以2011年7月1日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下线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体干部职工和长安汽车项目团队,三建施工方等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日夜奋战在一线,仅用32天就完成了回填土方35万方和建设桩基135根的工程任务,有效履行了9月30日奠基的承诺,这种超常规的建设速度,被市领导称为“长安速度”、“房山速度”。

在基地成立初期,办手续难成为困扰基地发展的一大难题,怎么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采取边开工、边办手续的方法,加快进度,尤其是对于一些紧迫问题,当场拍板,现场解决;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把服务做到了让企业不好意思的程度,赢得了入驻企业的广泛认可。最终实现了所有项目依法,按程序推进,在项目完工前所有手续办理完成,确保了所有项目按计划投产。

(二)攻坚阶段(2013-2014)

这一阶段,资金难、拆迁难、招商难等,是横在我们面前难迈的坎。我们以强烈的创新精神,打响了攻坚克难的攻坚战。

一是打出“五张牌”,破解融资难。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回迁安置房等资金需求约100亿元,靠抵押贷款、区财政、土地财政都难以推动。为破解难题,我们创新工作思路,破除“等、靠、要”思想,突破惯性思维,打出了“政策牌”、“信用牌”、“高端牌”、“形象牌”、“上市牌”等五张牌,有效破解了融资难。

二是实施次序动员机制,破解拆迁难。基地成立初期,拆迁群众不理解,党员干部不积极,拆迁工作成了老大难。为此,我们实施“次序动员机制”,拆迁工作“两委”干部带头,党员次之,一般群众跟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践行为民情怀,实行和谐拆迁,一举完成了02街区涉及拆迁总面积达1630亩,宅院226个,企事业单位56家,权益地108户249亩的拆迁工作,不仅实现了“零上访”,而且涌现出许多村民主动支持拆迁的感人事迹。

三是实行“三会”联系制度,破解进度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慵懒散风气,严重影响了工作进度,制约着基地的发展。重大问题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前瞻考虑、逐项解决;重点问题,召开专题会,涉及哪个部门就请哪个部门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一般问题,召开主任办公会,集思广益,随时解决,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加快了项目落地。

四是赢得金字招牌,破解招商难。基地是在窦店工业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底子薄,知名度低,在房山区也鲜为人知,如果没有品牌效应,很难实现产业聚集。为此,我们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筹划授牌工作,积极争取市领导的支持,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就挂上了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金字牌匾,并适时启动了对外发布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掀起了企业入驻的高潮,也使基地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

(三)跨越阶段(2015至今)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凭着强烈的前瞻意识,使基地的发展契合首都功能新定位,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上赢得了先机。

一是发展思路逐渐明朗,与首都功能定位高度契合。我们通过学习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到北京调研的指示精神,提出了建设两个率先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基础设施建设上,注重高端规划,超前谋划;我们根据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新兴工业化和新兴城市化深度融合的“业城融合”发展思路;在加速产业聚集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和启动了绿化美化工作,一个小桥流水、花团锦簇、绿树环绕的新兴工业园区已见雏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我们又提出了新的发展构想,依托中关村,立足京保石发展轴,引北京大学品牌充实研究院,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形成叠加效应,建设一个以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为中心的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

二是项目选择逐渐清晰,与首都产业发展定位高度吻合。在这方面,严把入口关,依托中关村,聚焦高精尖,锁定自主知识产权。比如中国中车项目在引进过程中,进行了三次梳理,落地项目也调整了三次,目前确定的总部经济、信号系统和研发系统,充分体现了我们对项目严格选择的决心;长安汽车项目为满足产能50万台的目标,计划启动项目二期,我们根据习总书记二二六讲话精神,协调其调整产业思路,定位为内部改造提升,通过提高科技含量,增加产能,在集约用地的同时,提高整体技术水平;我们引进光环新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工业4.0项目,使基地发展赶上了国家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的大趋势。

三是发展目标更加明确,与基地的定位高度一致。为引进高科技项目、高端人才,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超前谋划,通过国际化招投标,引入美国哈佛大学等学院式风格和苏州园林式的绿化风格,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规划占地180亩,包括12个独立分院,并配备了3.8万平方米的专家公寓,10万平方米的中试厂房和会议中心、多功能厅等,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受到中关村的青睐,决定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接管运营,并作为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的重要承载地,未来将成为京保石发展带上一个高端项目策源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源动力。

基地五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是成功的保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和依法办事是成功的前提;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是成功的关键。

二、挑战与机遇

基地经过五年的发展,现在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仍将伴随未来的发展进程。首先我们感到,在形势发展、事业腾飞的今天,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有思想待解放、观念待更新、视野待开阔、能力待提高的问题;其次是入驻项目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竞争力还不是很强;第三,基地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

在看到问题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看到了机遇和希望。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次大机遇。当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海画了一个圈,深圳由此横空出世。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画了一个更大的圈,描绘了一幅更加宏伟的蓝图。它对于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于全国经济的拉动,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为,京津冀地区位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导区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它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对我们来讲,这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大舞台。

二是北京大学应用科学实验室的入驻,为科技创新发展将带来新的机遇和叠加效应。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建成,得到了中关村管委会和中发展集团的青睐,已经着手引进一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项目落户房山,尤其是北京大学应用科学实验室即将入驻研究院,将对高端人才、顶级科研团队、优质配套资源产生虹吸效应,起到1+1大于2的效果,对推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助推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崛起起到叠加效应。

三是我们房山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上优势明显。首先,我们地处京保石发展轴,北京地区的最南端,与河北省地源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这是我们的区位优势。其次,在抗战时期,在迎奥运、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抗击7.21特大洪灾等重大事件,以及日常的交通、维稳等工作中,我们与河北都有过协同作战、密切配合。近几年我们在产业对接上又有了新的进展,比如长安汽车发动机,部分零部件企业都在涿州落户,尤其是在打造京保石先进制造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上,我们有了进一步的合作。因此,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具有基础优势。第三,从我们房山自身来讲,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前瞻思维,先行一步,先后建设良乡大学城,引进北京四中、北京小学、武警总医院等优质资源,在承接首都功能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最近,我们在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建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的过程中,又与北京大学取得联系,北京大学计划在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建设应用科学实验室,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可以说,在承接首都功能方面,我们具有经验优势。第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我区在先行一步、初有收获的基础上,再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更远的谋划、更快的速度,统筹布局,加快对接,将为我区实现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将为基地拓展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三、思路与举措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在首都功能定位十分明确的情况下,特别是近日在郭金龙书记视察房山区提出新的要求后,基地的未来发展一定要有新的视野、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以实现基地建设新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要按照郭金龙书记提出的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扎扎实实搞好基地生态建设,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基地定位调整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基地未来发展的目标上。

二是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结合基地实际,我们把近期发展目标确定为:通过打造以长安汽车、中国中车、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三大龙头产业为支撑,以九州一轨等高新技术企业为补充的产业结构,重点引进医院、学校、研发机构、总部经济等非首都功能,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产值600亿元,税收30亿到50亿元,解决就业约2万人。

三是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助推龙头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要求,立足《中国制造2025》,服务大型央企转型升级,积极协调长安汽车项目,助推长安汽车提升改造项目引入工业4.0智能化系统,提升科技含量,融入高端要素,将研发中心、高端自主知识品牌乘用车销售中心、营销体验中心及其他高端服务配套纳入规划,把长安汽车北京公司真正打造成兵装集团的旗舰企业。抢抓南北车合并机遇,积极协调中国中车,退出高铁列车整车制造等传统产业项目,着力引入中低速磁悬浮、刹车系统、信号系统、集团研发中心等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高精尖项目落户基地。其次,助推研究院加快投入运营。围绕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建设,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全力做好迎接北京大学应用科技实验室入驻的同时,依托中关村,着力承接一批核心区的优质外迁项目,优化基地产业结构、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暂时停止基地土地上市工作,为研究院未来的扩展保留充裕的发展空间。第三,全力推动大数据和工业4.0等重点项目迅速落地见效。近几年来,欧美各国普遍实施“再工业化”战略,这种“再工业化”是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本国现有的制造业进行提升。我们要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光环新网房山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的建设,为工业4.0的启动奠定基础。同时,全面建构绿色环保、工业互联、智能互联的智能运营环境,打造国家级中国工业4.0创新中心,力争成为工信部重点支持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的示范基地。第四,全力做好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承接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力加快04、05街区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算好总账,做好总体规划,坚定不移地打造优质的生态、生活和居住环境,提高新城建设的城市化水平及承载力,做好北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及总部经济的承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