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区山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调研

发布时间:2017-05-03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我区山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调研

民进房山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首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房山区作为京保石桥头堡,作为宜居之区,生态建设尤为重要。

从我们房山区来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山区生态环境的治理、修复和保护、加大地质灾害的治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我区山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现状

2005年至2010年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北京市关于关闭矿山的政策要求,全区关闭煤矿共计139家,351个井口,非煤固体矿山450家,关闭的矿山涉及到78.4平方公里。矿山关闭后,多年的矿山开采造成了土地被侵占、植被遭破坏、土地退化、粉尘污染、水体污染、生态环境恶化、地质灾害隐患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逐步恢复矿山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

一是美化了山区环境,保障了山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削坡、护坡、修建挡土墙、采坑填埋、地表平整、铺种植被毡、种植林木等项目的落实,使昔日凹凸不平的秃头山重披“绿衣衫”。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在美化矿山环境的同时,还消除或降低了因采矿造成的岩体松散、地面塌陷、废弃矿渣堆积易引发的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的威胁,更对非法盗采起到了较好的遏制作用,有效保障了山区百姓的安全。

二是增加了可利用土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多年来,我区矿山修复项目始终本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在设计之初充分征求地方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按照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其它专项规划的要求,依据“宜农则农、宜建则建”的总体思路,对土地进行平整修复,并做好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衔接,极大地增加了项目所在区域的可利用土地面积,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矿山生态环境项目的治理与修复,治理后恢复可利用土地面积17012.35亩。

三是逐步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项目的实施,为项目所在地老百姓提供了强大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百姓的经济收入。据统计,累计提供就业机会万余人次;通过地质环境保护项目的实施,加强了地质公园的建设,提高了房山地质公园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游客,增加了旅游收入,解决了当地就业,百姓及乡镇经济收益持续增长。据测算,预计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每年将以10%的速度增长。随着地质公园产生的品牌效应、山区生态效应以及地质公园的不断建设,将形成大、中、小学生的教学科普参观基地,拥有一支稳定的客源,对地质公园的发展和山区发展将产生极大促进作用。

二、我区山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目前还存在的问题。

一是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多,任务重,但项目管理人员较少。2014至2016年三个年度的项目同时到来,工作量突然加大,工作人员少的问题凸显。同时,市级单位表示房山的项目管不过来,因此无法及时批复资金,导致项目无法及时实施,直接影响到项目进度和项目效果。

二是缺少整体规划。全区山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没有一个整体规划,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导致停滞。曾向区政府申请这方面的资金,但是只给了5万元,根本做不了一个整体的规划。

三是山区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裸露岩壁明显,治理起来难度较大。裸露的岩壁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影响环境美观。对于裸露岩壁的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的实施,工作量非常大,且实施起来难度较大。如青龙湖北侧北车营、上万、晓幼营等村约4公里长的山体急需治理,另外河北镇霞云岭乡等其他乡镇还有约100余处需要治理。目前,按照现有管理力量仅在河北镇准备进行1处裸露岩壁的治理。此前,我区还没有过这样的治理经验。

三、对我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的建议。

一是做一个全区整体的山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规划。做这样的一个整体规划约100万元左右,需要区政府支持资金才能够实现。

二是加大修复和治理力度。针对目前修复项目多,管理人员少,忙不过来的现状,及治理难度较大的项目,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到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作中。

三是强化属地乡镇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保障治理项目的顺利实施。治理项目位置多在百姓的房前、屋后、地中,有时不但不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受利益驱动反而出面干预刁难,需要乡镇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才能完成项目的落地,按时施工。

四是加强对治理项目的后期养护和保护。国土分局的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当地政府进行后期维护和管理,个别项目在竣工几年以后已出现过遭到人为破坏的问题。因此,要加大乡镇政府对项目后期管理力度,建立国土局监管,属地乡镇负责的机制。

五是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既要把山区生态修复、治理与保护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的折子工程,更要定期召开相关部门的协调推进会,对山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保护工作进行责任认定。

总之,构建科学合理的“三二一”空间布局,使房山区生活、生产、生态三大空间有机融合,既形成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区,也形成高端的产业功能区,又形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房山社会与经济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将逐步实现“一区一城一堡”的房山梦。

 

 

                                民进房山支部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