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利用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03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推进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利用的几点建议

张海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最突出问题。目前雾霾已成为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应对雾霾污染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有分析显示京津冀地区PM2.5来源,三分之一是因为燃煤”。北京冬季是雾霾的多发季节,而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些煤炭燃烧所产生的污染物是产生雾霾的重要原因。由于我区农村地域广,居住分散,个别农村地区能源利用形式较为单一,特别是冬季采暖期间农村采暖主要方式是靠燃煤,而农村燃煤产生的排放物是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重要来源,对环境影响很大。因此,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增加低碳清洁能源使用量。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利用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一,我区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现状

一是减煤、换煤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房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促进“十三五”时期房山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面加快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进度,实施煤改电、煤改气2.3万户,完成10万吨减煤换煤任务。各乡镇高度重视农村减煤换煤各项工作,截止2016年6月,我区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共计13个乡镇93个村48309户。其中,煤改电工程涉及12个乡镇74个村39009户,含拱辰街道城中村无煤化散户治理2000户。煤改气工程涉及2个乡镇19个村9000户。液化气取暖试点300户。更换型煤计划15.5万吨。可以说超额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通过以上改造,将实现103个村无煤化。以上煤改电、煤改气、更换型煤总投资24.1亿元,其中市级资金96100.76万元,区级自筹资金109533.94万元,农户个人出资35063.4万元。

二是新农村建设成果凸显

    通过前几年的新农村建设,我区的农村新能源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实现了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入户,村级道路、街道照明全部使用了太阳能路灯,有些村庄还实现了做饭、取暖沼气集中供气。炊事用燃普遍使用了媒气罐。可以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区的农村新能源发展成绩斐然,清洁能源利用也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三是节能改造工程成果显著

为鼓励农民主动积极地进行农宅改造,2014—2017年市政府继续按照农宅新建翻建及综合改造每户2万元、节能保温改造每户1万元的标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由政府予以奖励,区政府按照1:0.2的比例匹配奖励资金。在这些政策的刺激下,农民参与积极性很高,节能改造效果也很好。

第二,我区农村清洁能源利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减煤、换煤工作任重道远

截止2016年6月,我区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共计13个乡镇93个村48309户,约15万人左右。我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煤改清洁能源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一是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7年底我区实现农村平原地区无煤化,任务艰巨。目前,我区农村地区现有住户36.5万人,也就是说还有一半以上的农户还要进行煤改电、煤改气工程,任务十分艰巨;二是财政补贴负担重,如此大的任务量,财政补贴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同时老百姓经济负担也在增加,尽快实现减煤、换煤工作任务确有难度。

二是新农村建设维护问题多

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好处显而易见,但到现在问题也很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维护和运行费用问题,比如太阳能路灯蓄电池丢失问题,太阳能板更换问题,还有沼气集中供气设施的运行维护,造成的后果就是部分设施、设备的闲置和废弃。

三是节能改造农民负担偏重

应该说,政府在农宅节能改造方面补贴力度不小,但相对于农民投入来说还是较低,特别是农村地区,农民收入普遍较低,拿出大笔资金进行节能改造不是每家都负担得起的,所以,节能改造进度没有预想的快。

四是低劣煤、散煤仍在使用,现象严重

造成这种严重现象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百姓不愿意接受使用型煤。烟煤、散煤的入境渠道多,消费网点多,烟煤燃点高,发热量大,燃烧时间也相对较长,价格便宜,百姓长年使用已经形成习惯。型煤费用较高,相对燃点较低,百姓不愿意接受。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政府把清洁煤供应到用户家中,但是没有严格杜绝其他劣质煤炭进入该地区,甚至有些用户把优质煤拿去换钱,而自己仍烧劣质煤。其次,有关部门对农民使用洁净型煤炭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不到位,使得广大农民没有认识到烟煤对大气环境的危害性,更没有将大气污染与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联系起来。再次,洁净型煤炭经营不稳定,销售供应网络少。最后,在推广洁净型煤炉的具体工作中,存在炉具和型煤不配套,导致用户使用洁净型煤炉继续烧散煤反而加重了大气污染。

五是减煤、换煤政策有漏洞

应该说我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为了很好的推进减煤、换煤工作,区、镇、村各级干部开动脑筋,制订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对减煤、换煤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政策未考虑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一刀切的补贴政策不同地区产生的效果有差异;二是部分乡镇和村干部利用政策漏洞谋取私利,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第三,对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减煤、换煤工作力度

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再次召开会议确定下一阶段区域大气治污规划,将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与北京接壤的天津、廊坊市区县之间区域,划为禁煤区,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以外,燃料用煤基本逐步“清零”。其中北京市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率先逐步基本实现“无煤化”,保定市城区所有城中村实现“气代煤”。所以,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的减煤、换煤工作要有超前意识,不要有侥幸心理,克服各种困难力争早日实现我区“无煤化”。

二要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

新农村建设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继续增加使用清洁能源补贴力度。鼓励农户建造和继续使用沼气池、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使用这些新型清洁能源,既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又保护了绿水青山。对于太阳能路灯蓄电池丢失,太阳能板更换,沼气集中供气设施的运行维护等问题,建议区政府要给予财力支持,村委会要派专人加强管护,防止设施、设备闲置老化。

三要加大农村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力度

政府还要多想办法,一是加大补贴力度。对空气源热泵等节能的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应加大补贴和推广力度。重点补贴清洁能源节能性能高的农户。现行的“一刀切”的平均补贴所有清洁能源供暖是不适宜的,应根据节能优先的方针,在清洁能源补贴过程中向节能性好的清洁能源倾斜,对那些高耗能的清洁能源供暖方式不但不能补贴还需要限制。二是调动农村居民的积极性,加快清洁能源供暖改造步伐。鼓励技术创新,编制清洁能源供暖技术标准,做好技术培训。三是引进民间资本参与节能改造项目,加快改造进度。开源的同时还要节流,减少农村能源消耗,尽早实现全区农宅的建筑节能改造全覆盖,最终实现农村无烟化。

四要加强农村散煤的治理力度

在治理过程中,落实优质煤源,加强煤炭市场监管,禁止劣质散煤流通使用。各级政府应继续大力鼓励农民使用优质洁净型煤,配套推广相适应的炉具与洁净燃料,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加强对百姓宣传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增强农民的环保和健康意识。在监管上,利用群防群治网络化管理,严格杜绝劣质煤进入我区。落实“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范围,落实责任到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用户进行严肃处理。

 五调整减煤、换煤政策

推进减煤、换煤工作是大势所趋,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现有鼓励和支持政策存在的弊端和隐患,重新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政策。同时,加强监督和检查工作,杜绝以权谋私,公报私囊的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