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转型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对“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转型的建议

李磊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任何行业都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互联网大潮中,不论你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3月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更是让互联网转型成为所有行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15年,浩浩荡荡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了几乎所有行业,传统企业们纷纷踏上“触网”之旅,但这条商业和技术的跨行业变革之路远非一片坦途,不少传统企业们在这条转型路上茫然不得其果,甚至碰得头破血流。“互联网+”带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但“互联网”怎么“+”要融入行业和企业本身,而不是简单地“+”在一起。而我们这些传统企业作为被革命的一方,应该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企业要用户中心化。互联网经济是一个用户中心的经济。用户的口碑,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企业必须要给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和极致的体验,用户才可能给你一个好评。所以不论是B2B企业还是B2C企业都必须重新审视用户的价值,重新审视产品规划、营销推广、运营管理等各方面是不是以用户为中心。

二是企业要运营数据化。互联网变革本质是一场数据变革。企业和产品信息数据化之后,很多决策都可以基于数据。万物互联时代,一切都可以被数据化,电商部门的运营人员每天都会用各种分析软件关注行业、店铺、用户及产品的变化,用户区域来源、客单价格、消费频次、店铺转化率、竞品比较等等都可以数据化,这些数据最后会和产品部门结合起来,就能发挥出全新的、更大的价值。比如我们今冬打造的一款线上爆款产品,就是基于这些大数据分析得出的款式、颜色、组合数量、定价、包装,甚至是袜口带些什么样的花纹点缀会得到最大的转化率这种细节都可以通过竞品数据分析得出。

三是企业要组织社群化。原来的商业行为基本都是线性的,不论企业与企业的交互、用户与用户的交互还是企业与用户的交互。但互联网是一个网状的存在形态,让这种交互则变得多元,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将不再是产品售卖型的交易关系,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边界也不再那么明显。

甚至企业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也不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而变成了合伙关系,大家是利益共同体。未来的企业,并不是不需要管理,而是不需要工业时代的管理,需要的是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如何激活每个自组织,如何给自组织创造生长土壤,是很关键的命题。

四是对政府支持企业“踏网”的建议。毋庸置疑,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核心角色谁也不可能替代,公共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统筹和协调各方的能力等方面,如果可以把这些政府职能优势和企业互联网转型“+”在一起,肯定可以事半功倍。

政府在培育、支持、引导“互联网+”的发展工作方面,首先,政府应推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类基础设施,除了云计算、带宽、鼓励创业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即对数据的使用和整合能力,为企业触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次,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给予转型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植。再次,宽容创新,不要急于“规范”。有关部门也要开始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尽量避免监管大于扶持。第四,发挥政府动员和协调优势,帮助本区内传统企业牵手区域外成功互联网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360杀毒软件的周鸿祎说过一句话:“任何企业都可以找最强的竞争对手打,但有一个对手你是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一种线性的发展,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所以说既然“互联网+”的势能无法阻挡,那就让我们一起积极拥抱互联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