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体商业+互联网”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实体商业+互联网”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肖英

 

2015年11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提出:要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要围绕激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的活力和保障居民放心消费,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近年来,服务业供给问题尤为突出,难以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而且价格虚高。所以要把服务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等重点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带动和引领生产加工企业提升供给质量,切实增加新供给和有效供给,满足蓬勃兴起的新消费、新需求,进而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速推进。我区在“十三五”时期要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加快现代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升级,在“互联网+”和“双创”两柄刺激经济发展的利器作用下,以“本地化+全球化”拉动我区经济增长、激发消费内生动力。无论是本地化,还是全球化,其核心在于给当地创造价值、给当地创造就业、给当地创造税收。

为此,就我区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依托规模化连锁商业企业,大力发展社区型便利店。我一直这样认为:真正解决老百姓生活需求的不是大型商业综合体,而是社区超市和便利店。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性刚性需求是否便利,变得越来越强烈,特别是体现在生活性服务功能上,例如:代缴水、电、煤气费;代售火车票、飞机票等。目前,我区夫妻店类型的低端商业模式众多,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服务功能、服务水平都难以提升,急需发展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网点。

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五化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四个提高”。“五化”即:加快推进本区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四个提高”即:全区生活性服务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行业组织化、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品牌影响力明显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高。要重点加强便民网点建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14年,华冠商业位列中国连锁百强第83位,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第42位,在北京内资连锁企业中排名第4位。华冠商业在行业中具有一定优势,我们归纳为:①有值得信赖的品牌;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和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流程;③有千余家稳定供应商、品牌商、服务商、合作伙伴和可靠的供应链体系,拥有2.2万平方米的常温仓库和即将建成的冷链加工基地,目前属于北京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之一;④有多元化的服务平台,近百种服务项目,解决便民服务及便民支付;⑤通过自身成熟的信息系统,与京东到家等多家优秀线上平台合作,可以实现顾客多渠道购买。基于以上基础,由规模化连锁企业大力发展社区超市、便利店,将为我区带来生活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品质的快速提升。

二是由政府牵头开辟新的供给模式,打造功能丰富,特色鲜明,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餐饮、居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互联网”相结合的智慧型社区生活街,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创新。当前,我区有133个新型社区,11万余户居民,首先要满足居民的生活刚性需求(例如:食品蔬果店、药妆店、理发店、洗衣店等),其次要满足高品质人群的生活需求(例如:咖啡厅、鲜花店、茶餐厅、跨境购体验店等)。因此,我们要打造出高品质的智慧商业街。在“十三五”期间,我区要退低端、承接高端,结合商业配套特点,利用“实体店+互联网”、众筹的合作模式,由我区自有商业协同跨行、跨区域合作。根据不同的特点,将项目整体划分为多个功能区,主要业态可分为: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居民服务等,达到安全可追踪、质量有保证,以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