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结构 退低引高促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调整结构退低引高促发展的建议

廖承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区正在全面开展清退低端产业行动,为全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一次重大机遇。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改革,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当前,房山实有企业居环城五区末位,其中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比重处于较高水平,达到五成以上。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房山实际情况制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具体措施,在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关支持,搭建企业融资担保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向新业态、新行业转型升级。

二、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一是商贸服务业方面,以中央休闲购物中心(CSD)为核心,以首创奥特莱斯、绿地缤纷城等为支撑点,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并以此带动长阳相关休闲购物产业发展;加强与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实现对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支撑作用。

二是现代制造业方面,以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为中心,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大型企业向基地集聚,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全产业链;同时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增强基地研发转化能力。

三是文化创意方面,以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为载体,实行优惠政策吸引文化创意企业落户集聚区;围绕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娱乐、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设计服务、艺术品交易等产业,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相互渗透和融合,打造具有房山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

三、发挥房山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连接枢纽作用,打造京西南区域中心地位

一是要大力发展物流、商务、科研等现代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在石化物流等专业物流领域优势的基础上,推动三地物流跨地合作。加大财税优惠等政策倾斜,对中心城区或河北投资设立的商务服务和科研领域企业实行奖励政策,鼓励其将研发、资本运营和销售环节布局在房山。

二是要充分利用高教园区的智力资源集聚优势。规划建设商务服务和科研服务集聚区或产业园,在推动房山发展的同时,服务周边涿州、涞水以及外围其他河北县市制造业发展。

三是鼓励房山企业在涿州和涞水设立生产基地。尤其是不符合房山发展限制条件的企业,在涿州和涞水投资设立生产基地或就近迁往涿州或涞水,联合打造京西南现代制造业基地。

四是合力打造京西南旅游休闲中心。在政府层面,加强两地旅游业发展规划沟通,为两地旅游互动提供政策优惠,加强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规范等领域交流。

当前,房山区正处于产业转型的攻坚期、城市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转型的特殊期,全区各部门都要积极发挥职能,准确把握城市发展新区的功能定位,做好承接和提升,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为房山区转型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