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房山区引进和涵养实用型高端人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对房山区引进和涵养实用型

高端人才的建议

杜晓东

 

今年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房山也进入到了退低端引高端,实现有序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知道,高端产业属于知识经济,更是人才经济。具有高素质、高智力的优秀人才是一个企业、一个领域乃至一个城市和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其竞争之本、转型之要、跨越之基。房山要想在新一轮竞相发展的大局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高度重视引进和涵养实用型高端人才。

当前,与城市中心区相比,人才显然不是我们的优势。高端产业的发展基础还较为薄弱,特别是在某些领域不仅缺乏领军性人物,而且缺乏大批基础性的实用型人才,特别年轻人才的储备不足。同时,已引进人才因用人单位条件的差异,发展平台和相关待遇也有较大差异。尽管目前我区已出台了如《百人千才进房山》等不少人才政策和措施,但是对引进人才的生活待遇和事业平台等方面缺乏统一的、可供执行的参考标准,人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缺乏足够的透明度。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建设,不仅设法吸引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同时也要培养大量的本地人才。但最重要的是要如何用好他们、留住他们,让他们能在我们提供的平台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引进和涵养实用型高端人才。

一、根据我区未来发展,合理定位人才需求,科学制定人才规划,为地区产业成功转型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首先应该对全区、各乡镇以及各代表性企业的人才现状和需求进行调研和分析,针对我区及各乡镇的重要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制定一套完善的中长期人才培育计划、发展战略和扶持政策。人才定位紧紧跟随着产业的发展而设立,既要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也要注重大批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目前,在对待人才的政策上,不是一味追求所谓人才的知名度和地位,而是要看是否适合我区的区情和实际,选择恰当合适的人才。同时,建议设立我区的人才库或智囊库。

二、优化人才环境,建立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为人才提供更新更大的发展平台

引进人才重要,但如何留住人才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更为重要。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会去正确使用人才,而且要懂得如何去涵养人才。

对于人才涵养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构建小气候大空间。在区域内或具体用人单位中创造不同于大气候的人才小气候,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宽松的气氛,要对人才有容忍度,为特殊人才提供特殊空间,要站在人才团队的角度来看待人才的不足与互补;二是在管理中采用小控制大胸怀。人才的发现、引进、培养、维护与发展,不只是管理、控制与引导,更是体贴、互动与服务,在这样的前提下去发展人才机制,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更能引入更多人才,也有可能留下更多人才;三是强化领导的服务意识。要站在领导就是服务的角度,为人才多做事情,多站在人才的角度去考虑,在给予人才的支持上手笔可以大一点,余地与弹性要大一点。

三、建立人才引进的公共发布平台,设立人才引进后的跟踪调查服务

针对当前我区人才流动的市场化低、信息不对称和缺乏交流平台等问题,应该展开专业人才统计与研究调查,建立区级人才资源库和指导目录,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各类人才的需求信息,及时掌握人才动向,适时调整人才资源策略。同时,要对引进人才的状况要有及时全面了解。形成定期走访和沟通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人才在本地的发展状态,不断完善人才制度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