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房山基督教聚会点规范化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推进房山基督教聚会点规范化

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陈玉珍

 

房山区地处北京西南大门,与河北省和门头沟区交界,现有基督教信徒5300多人,分散在全区23个乡镇行政村,信徒人数增长速度较快。

一、房山区基督教聚会点现状

目前全区有三十多个成型聚会点和数十个不成形小聚会点,其中规范化管理的聚会点有5个。但由于历史和条件现状的问题,绝大部分聚会点建在个人家庭当中,给政府与教会对聚会点的管理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在北京市宗教局倡导的“以堂带点”的管理模式的工作方案下,对聚会点进行规范化管理,凸显出诸多益处。

(一)基督教聚会点规范化管理的益处

以磁家务聚会点为例:基督教磁家务聚会点从1995年建立之后,历经数年逐渐在磁家务及其周边发展出大大小小十几个聚会点。随着信徒的增加教会十分复兴,不断涌现出了很多荣神益人的好见证,也做了一些服务于社会的事情。

1.规范化管理前存在的问题:⑴牧养力量缺乏。⑵头羊、同工属灵生命、文化素养等参差不齐。⑶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因素。⑷造成属灵喂养工作跟不上,信徒生命根基不稳固,很多假教师乘虚而入谬讲神的道。⑸面对异端搅扰时,抵御能力差。历史上也发生过大批信徒被东方闪电、哭重生等异端掳走的事情,有个别当初被掳走的信徒至今下落不明。另外还有个别聚会点虽然没被异端掳走,但也信仰偏执、极端,给信徒带来不同程度的捆绑。不仅使神的教会和信徒受到亏损,也给社会制造了不和谐因素。

2.规范化管理后的现状:⑴2005年由磁家务聚会点同工负责召集,周边各聚会点同工参与,召开了磁家务及其周边地区的基督教同工会,大家对此有一致看见。经过祷告和最终商讨,决议租用磁家务村民李文杰村东的七间临街房合并成立磁家务教会。最终九个聚会点同意并开始着手开展合并的准备工作,同时报请房山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各级政府。在房山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帮助下,2006年12月正式建立了现在的磁家务教会聚会点。⑵合并之后财力物力相对集中,牧养力量也极大提高,同工合一侍奉,使磁家务教会大大复兴。⑶避免了以前小聚会点分散聚会的种种弊端,使信徒的属灵生命得到建立,以至以前信徒家人极力拦阻其信仰的,看到教会和信徒生命的改变后现在都给与支持,还有一些也来参加聚会了。⑷磁家务教会合并后这几年间多次成功抵御了安息日、哭重生、世纪神等异端和一些反政府势力的搅扰与渗透。⑸当初那些不愿意合并的聚会点的信徒也陆陆续续转来磁家务教会聚会点参加聚会。目前磁家务教会聚会点的固定信徒已有200多人。

(二)聚会点规范化管理的贡献

1.抵御异端邪说、敌对势力宗教渗透:⑴房山堂牧养范围广,时常会受到异端和敌对势力的搅扰。规范化管理的聚会点会将情况及时反馈到堂里。我们了解到类似情况信息时,首先安排相关人员将情况先电话通报国保队和民宗办,并详细了解详情后,将详情书面同时报送民宗办、国保队、北京两会。同时通知骨干同工为此迫切祷告,并通知相关人员对其不再接待并进行抵制,给参加过该聚会者进行讲解劝勉。⑵召开全体义工会、堂务会、并通知主要聚会点的负责人,进行详情通告,让大家引起重视,坚决抵制,重申不得接待外来传道人的纪律,强调由其不得再接待其相关人员,及时对身边的情况进行了解和劝勉,及时进行处理。⑶由于能有效的抵制异端和敌对势力的渗透,给社会治安的稳定带来诸多的益处。

2.榜样性带动:⑴我们要求教会牧师和骨干同工洁身自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带领同工、信众走信仰道路。⑵我区教会开展“以堂带点”走合一道路工作。区教会建立每月堂务会例会制,每个季度开联席会制度;设立差传侍工组,建立牧师与同工统一管理牧养制度;牧师在全区聚会点巡回牧养。⑶积极带领信徒抵制异端邪说对教会的渗透,维护教会合一,成功抵制了韩国新天地和呼喊派对房山教会的渗透。固本强身,做好对信徒的牧养工作。

3.避免分散聚会的弊端:⑴小聚会点分散聚会的种种弊端被规避掉,避免了信徒转入体制外教会,抵制了异端邪说的渗透。⑵聚会点规范化管理,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抵制一切敌对势力的破坏分裂活动,抵制邪教势力影响。⑶加强对信徒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二、推进基督教聚会点规范化管理的困境与问题

目前我区已有五个走出家庭模式的聚会点,所以我们累积了一些管理经验。但推进基督教聚会点规范化管理还存在着一些困境与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由于地理环境、交通相对不便、以及信徒居住分散、老龄信徒占主体等原因,有4/5的信徒是在居住地附近的聚会点进行宗教活动。

二是我区基督教会发展较快,信徒人数不断增加的现实状况。

三是因我区多地与河北省接壤,自由传道人和异端传播者比较多,体制外教会私设聚会点现象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四是有个别聚会点随着家主的好恶,整个聚会点脱离“爱国会”转入体制外教会。特别是张坊地区,几乎全是体制外教会。

五是当下‘全能神’、‘新天地’、‘河南呼喊派背景的召会’等异端渗透工作主要在郊区进行,而且非常的猖狂。

六是异端的渗透方式为以走亲访友为切入点来进行,并且近年来还以为信徒提供进深培训学习的方式进行(如:新天地异端),今年还出现了以保健理疗加灵命进深培训及组织出境培训的方式进行渗透(如:河南呼喊派背景的召会,他们有境外资金的支持,培训力度很大,并且很迷惑人,极具危害性)。由于聚会点在个人家中,教会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干预。这不仅为社会治安埋下了隐患,也给教会管理造成困扰,类似的弊端很多。

目前我区已有五个走出家庭模式的聚会点,所以我们累积了一些管理经验,并且近两年已经对聚会点做了转型工作,由头羊制改为了同工制,为聚会点走出家庭模式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若有一个公共的聚会场所,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类矛盾,聚会点的走向不会再由家主而定,对异端的渗透也可正当的进行干预。

三、对推进基督教聚会点规范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根据以上调研的情况和分析,为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从长远着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为解决信徒分散聚会给异端及敌对势力渗透留有破口的情况,在信徒人数较多的乡镇,提供一个公共的场所或空地来建立一个便于公开、有效管理的宗教活动场所。这样,即便于管理,也避免了聚会点走向由家主为导向的弊端。

二是在体制外聚会点较多、政府管理难度较大的乡镇(如张坊地区),由区基督教“三自”爱委会指导建立一个能满足信徒宗教生活需要的场所。

三是针对房山教会奉献款收入入不敷出的现状,政府应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来解决由于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导致的很多工作搁置的问题。

四是加及时建立聚会点,不给体制外教会和敌对势力可乘之机。

五是在重点开发区(如长阳地区)建立由区基督教“三自”爱委会管理的聚会场所,防止因管理不及时而形成失于管控重点地区,给异端邪教的渗透提供适宜的土壤,避免进一步加大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