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区政协副主席 任振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是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对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发挥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释放正能量,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逐渐加快,人民政协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人民群众对政协的希望也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这一群体的活力,切实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是新时期基层政协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本文结合区政协近几年来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对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围绕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搭建了四大平台。一是搭建高层协商平台。在每年区政协全体会议上,举办委员大会发言、专题论坛、专题座谈会,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党政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一起共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为全区长远发展建言立论。二是搭建民主监督平台。针对全区改革和发展、交通运输管理、民政事业等区政府专项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同时,推荐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发挥委员在专项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三是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常委会、专委会、界别考察视察和调研活动;围绕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议题,定期举办研讨会、议政会、恳谈会。四是搭建履职拓展平台。扎实开展了“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深入实施了“十百千工程”。以“联牵、献智、助发展,帮扶、解忧、促和谐”为主题,积极探索实践了“智力支持、项目帮扶、资金扶持”三位一体推进联牵村发展的模式。不仅为委员施展才能创造了机会,也使各界政协委员在参与“山区行”的实践中,展示了风采,扩大了影响。

(二)创新服务委员方式

坚持以委员为本,着眼于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服务力度,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委员的方式方法。一是加强联络,增强委员的归属感。加强专委会、界别联系委员的工作,健全了机关联系委员的制度,要求机关委室主任以上的领导每年联系走访10名委员,倾听委员呼声,了解委员履职情况,增强了服务委员的针对性。二是加强联谊,营造团结和谐的履职氛围。通过组织摄影、太极拳、八段锦等培训班,丰富了委员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三八节、春节茶话会等,强化了委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三是加强培训,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委员学习培训计划制度形成体系。届初,将新委员培训作为重点,增强新任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届中,将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国情、市情、区情通报作为必修课常抓不懈,使委员在知情明政中有的放矢的履行职能。

(三)健全评价委员机制

一是量化标准,明确履职要求。在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倡导每个委员每年做到“参加一次政协活动、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调研活动,参与一次公益活动”,为委员履职明确了量化指标和基本的履职要求。二是动态监管,掌握履职情况。建立委员履职活动档案,将委员落实“五个一”和参加履职活动情况,随时进行统计,作为考核委员履职能力的主要依据,年终向区政协常委会报告委员履职情况。三是表彰先进,激发履职活力。每年开展一次评选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报告活动,在全会上隆重表彰。联合区广电中心在房山电视台开设“委员风采录”专栏,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委员履职树立了榜样,有效激发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践中,我们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一些探索,在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受现有体制机制制约,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

一是政协委员选用分离,给管理增加了难度。目前,推选政协委员主要是由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牵头负责,对政协委员的日常管理,则由政协全权负责。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政协组织对委员管理的权威性。

二是政协委员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偏弱,影响履职成效。相比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这两大政协职能来讲,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明显偏弱。在参加民主监督活动中,有的委员浮于表面,对发现的问题不敢发声,歌功颂德、讲好话的多,有针对性的提出实质性问题做得不够,弱化了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实效。

三是机关服务不到位影响着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一方面,履职活动安排不够科学,或是活动缺乏吸引力,造成委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机关服务水平有差距,与委员沟通联系不够密切,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服务存在不足。

三、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健全完善委员提名协商机制

为使推选出的政协委员能够做到区委、政协、委员界别和推荐单位“四满意”,建议建立在区委领导下,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和区政协党组共同负责委员提名协商工作机制,共同向区委负责。区政协党组全程参与政协委员酝酿准备、制订方案、推荐人选、党委审定、协商通过等各个阶段,在方案上把关、政策上协调、程序上监督、细节上提醒等方面,能够做到及时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沟通协商,统一思想,形成相互协调配合,共同把好委员“入口关”的工作机制。在政协委员的日常管理上,以政协党组为主,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定期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沟通协商,每年共同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做出公正合理的评价。建立委员退出机制,对有问题的委员经区政协党组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协商后,依法依规由区政协常委会决定撤销其委员资格,并备案(中共党员的抄送中共房山区委组织部,非中共党员的抄送中共房山区委统战部)。形成党委、政协共同监管委员履职的机制,并将其作为政协参与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重要内容。

(二)健全完善委员履行职能引导机制

政协委员履职是组织行为,集中体现着政协组织的政治职能。因此,建议政协组织把明确委员职责,指导委员履行职能作为政协制度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一是要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引导政协委员明确政治责任。通过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对各界委员的思想教育,强化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使委员参政议政过程中能够强调自己的政治责任感,站在更高角度,代表所在界别,反映人民群众心声,以更宽广的视野,提出言之有物、有理有据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履职的实践中展示出政协委员才能,树立起政协委员的形象。

二是要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引导政协委员树立大局意识。要通过不断健全和落实情况通报会议制度,拓宽委员知情渠道,使委员在知“国情”、懂“市情”和“区情”、把握“社情”和“民情”当中树立起牢固的大局意识。这样,各界委员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和思考,把握好参政议政时机。才能真正选择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真实、准确、快捷地向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所需,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三是用其所长,有的放矢,引导委员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克服政协机关的官僚主义思想,调整工作思路,变让委员参与履职活动,为委员要参与履职活动。要坚持以委员为本,创新履职方式,制定年度政协委员履职计划,使委员参加履职活动都能够提前做好调查功课、下好研究功夫,增加委员履职过程中的话语权重。针对委员覆盖面广、大多兼职的特点,根据委员的界别、工作性质和特长,有的放矢的科学安排、组织委员开展贴近委员工作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让每一名委员的特长都有发挥展示的舞台。同时,积极协调委员所在单位为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提供方便,创造条件。从时间、工作安排上尽可能为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提供方便,为委员参加学习考察、访贫问苦、工作调研、专项视察等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解除委员参与履职活动的后顾之忧。

(三)健全完善政协委员服务约束机制

建设好一支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按照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好政协组织的综合协调服务监督作用至关重要。因此,建议政协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委员服务约束机制。

一是通过关心服务委员,增强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在原有区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政协委员约谈制度。由政协主席或副主席带队,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有计划的走访约谈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政协委员的权益。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增进委员感情,增强政协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坚持做好委员的宣传展示工作,让政协委员对政协组织有一个实实在在“家”的归属感。

二是通过制度规范,提高委员的履职效能。政协委员的履职效能体现在为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建言献策的水平上。敢于发声、善于谏言,建真言、支好招,是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也是作为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所在。要在巩固和深化政协委员“五个一”等行之有效的基础履职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委员参加政协履职活动的行为和评价标准等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委员在专项履职活动中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创造条件。要从制度上明确对委员民主监督活动中所提批评意见,坚持不扣帽子,不打棒子,打消委员“发声”的顾虑。要从制度上明确被监督部门虚心接受,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且要条条有反馈,件件有回音,在规定时限内将整改情况和说明反馈给委员。要通过制度上的规范,激发委员发声的勇气,让政协委员在提高履职效能的实践中树立自信、赢得荣誉。

三是通过完善的监督管理,维护委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制定完善委员管理的各项制度,以制度约束委员、管理委员,切实促进委员履职参政。建立完善的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建立委员履职述职评议制度,定期对委员履职情况做出评价和通报,对履职好的委员给予表彰肯定。对长期履职不好甚至不履职的委员应依照政协章程的相应规定进行诫勉谈话或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调整。建立完善委员的监督制度。政协委员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尤其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要从严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约束,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牢固树立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的思想。要经常想想自己的身份,看看自己的言行,要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协组织的形象。同时,政协组织要建立对委员的监督教育机制,定期邀请有关专家为委员上法制教育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等,增强全体委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和奉献意识。坚决守住底线,宪法和法律以及党的纪律所不容许做的要坚决不做,监督教育委员做到身正、务实、清廉,树立政协委员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