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考

柴林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的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房山区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北京房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房山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一个范例。三年多的时间里,房开控股集团的发展业绩有目共睹,究其发展动力,主要是得益于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创新,多股力量的融合产生新的原动力。打破固有模式、有破有立、有循有守,开拓一条焕发生机之路。

一、基本做法

(一)坚持原则,打破传统,国企资本与民企机制的有机结合

北京房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是房山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房山新城发展步伐,推进“一区一城”建设,优化整合国有资本,通过国有企业与区内有实力的民营房地产企业进行联合投资的形式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作为房山区域内首期注册资本最多的房地产企业联合体,房开控股集团的混合所有制属性不仅体现在股权的混合多元上,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科学的法人治理、激励约束并重的运行机制。早在成立之初,房开集团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将国企相关政策、制度、规定有效地融合到企业各项工作之中,同时建立了由“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四部分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并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建立了11大类别共81项十余万字的管理制度,编制了涵盖所有管理环节的工作流程,制定了严格的项目开发计划管理体系,既坚持了整体原则性,又体现了在大原则、大框架下的灵活性,激励、惩罚、约束制度更明显,自我监督、互相监督得到真正体现。

在规范企业管理的进程中,一方面坚持国有企业的经营理念,同时也将民营企业大胆创新、不拘一格、雷厉风行的灵活作风融入其中。在干部聘用上,重实干、出实招、重实效,考核执行力和干事能力,会干事、干实事,任人唯贤、任人唯能;在人才培养上,企业积极拓宽引才引智渠道,以完善的薪酬福利、教育培训、绩效考核、干部任用考核机制引人、育人、激人、留人,努力锻造“有企业家精神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在品牌打造上,以“建善至美,筑景百年”为企业文化价值引领,树立品牌形象、凝聚发展共识,借力电视及平面媒体推广企业形象,2013年与央视、内蒙古卫视合作,独家冠名“CCTV蒙藏维回朝彝壮”歌手争霸赛——内蒙古歌手选拔赛,提高了企业知名度,推动了项目热销。

三年多的发展建设、优化整合,房开控股集团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近200人的专业人才队伍,国有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6%上升到58%,总资产已达33亿元,在京蒙两地拥有了总建筑规模150万平米,总占地3800亩的7个重点项目,形成了商住地产、文化旅游地产、产业地产多个业态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快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混合所有制成就“房开速度”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着各自的优势,国有企业在融资、资源配置、国家行业政策等方面居先,民营企业在机制、效率、社会资源等方面占有优势,双方优势互补。房开集团积极发挥国企和民企各自的优势,大胆突破传统思维,确立了“依托政府、立足本土,开拓外埠”的二维发展模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一是走出去树品牌,异地开发结硕果。房开集团成立之初,受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暴利时代正逐步终结。面对严峻形势,房开将拓展外埠建筑市场作为发展的第一步,利用股东龙华公司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先期积累的开发经验与资源优势,通过购买股权的方式取得了集团第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总建筑规模54万平方米的乌兰察布市神宇国际项目。2013年6月,项目盛大开盘,楼盘的高品质为企业在当地市场赢得广泛好评,被搜房网评为“2013年中国绿色好楼盘”。

神宇国际项目落地后,企业乘胜追击,取得了占地为3340亩的红海子体育公园项目。项目受到了房山区和乌兰察布市两地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被定为京蒙对口帮扶项目,并于2013年6月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高端运动训练基地。同时,企业依托京蒙帮扶政策,与乌市政府共同打造由著名作家、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编剧、策划并制作的大型民族音乐剧《草原英雄拓跋珪》,未来将在红海子体育公园驻场演出。同时,房开与乌兰察布市政府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开发乌市及周边盟县的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多条短途精品旅游线路,以“红海子体育公园”为圆心,向周边辐射,建设乌兰察布市红海子旅游集散中心。

房开集团以这两个项目为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规范化的管理和过硬的施工标准,在外埠借势打响了“房开集团”“房山国企”“北京国企”的品牌,造福了当地人民,成为了沟通两地政府和人民的重要纽带,实现了在竞争中突围,在逆境中崛起,在创新中发展,为区域建筑房地产业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撬动企业发展。在当今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企业对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依靠资本的联合和集中来提高市场竞争力已成为世界潮流。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房开集团在这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目前企业开发建设的7个项目中,与股东合作开发的项目3个;与外埠企业合作开发的项目1个;其余几个项目也都通过施工总承包、委托销售等方式,利用各股东单位、合作企业的资金、资源、资质等优势,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一方面,企业与第三大股东北京韩建集团开展密切合作,于2011年12月实现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商住项目——智汇雅苑的落地,并于2014年1月合作取得了紧邻智汇雅苑的大学城8号地项目,对房开在北京本土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的发展基础,拓展了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房开积极借助外埠企业专业级资金优势,以定价包销的模式与春光集团就时代广场项目展开合作,并于2014年1月与春光集团、云南城投再次联手合作,以24.6亿的总地价(房开持10%股权)成功竞得大学城3号地(东)地块,以2.2亿元的资金撬动了24亿元的外埠资金对房山区的投资,加快了房山区城镇化建设,同时预热了区域土地市场。两个项目毗邻而居,联合打造将形成大的产业体量,起到集群作用,为整体打造我区高品质的文化、商业区域奠定了基础。

(三)践行国企责任,关注民生,反哺社会

在自身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房开时刻不忘自身使命,积极投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1年成立伊始,企业便按照区政府指示,积极承担起了阎村镇公租房项目的建设任务,并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进度在北京市保障房项目中名列前茅。受到了国家财政部、建设部、市建委等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在壮大主业的同时,房开集团还积极投身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山区交通局签署了《房山区交通场站联合开发框架协议》,确定了吴店客运站、长阳客运站两个首期合作项目,力争通过与地方全面合作,带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地区繁荣、民生改善、企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此外,房开还积极担负起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针对“7.21”特大自然灾害,以受贷主体身份与北京银行签署协议,为区政府贷款5亿元,用于房山区灾后重建;2012年,落实区政府指示,为京西阳光公司贷款5亿元提供信用反担保,2013年又为该公司向中信信托有限公司融资15亿元提供信用担保,确保了我区窦店工业基地的顺利建设;同时积极贡献家乡教育、福利事业,开展“金秋助学”、资助儿童福利院等活动。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成功树立了一个对城市发展有贡献,对民生责任有担当的大型国企形象。

二、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管理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还不彻底。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无疑是朝着市场化发展。国有企业市场化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经营方式的市场化,一个是制度体制的市场化。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国有企业经营方式的市场化大体上做到了,而制度体制的市场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长久以来,国有企业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的工具、配置资源和推动经济增长的抓手,始终处于“半政府工具、半市场主体”的状态,政企分不开、也不能分。国家为保障所有者权益,政府机构在企业之外不断加强干预、控制和监管,造成政府不独立、企业也不独立,表现为行政强约束,财务软约束,使国有产权基本不具有流动性,有进有退的调整很难实质性进行,资本效率低,与市场经济很难相融。

二是融资问题仍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对金融具有很强的依赖性。而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开始收紧房地产贷款及上调房贷利率,银行贷款的减少,以及购房成本增加导致的销售下滑,两大资金来源的收缩,势必造成房地产企业资金的紧张。短期内,从货币层面央行的态度、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银监会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监管层治理“非标”的态度来看,房地产资金来源趋紧仍将持续,预计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仍大。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重点项目的全面建设,资金压力日益凸显。未来,解决融资难题将成为房开集团突破规模瓶颈的重中之重。

三是房地产市场呈现白热化竞争格局。2013年,万科与绿地、万达、保利、中海、碧桂园、恒大组成的“千亿军团”七雄争霸,点燃了房地产行业的沸点,行业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局面。大型品牌房企逐渐回归一二线城市,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使房地产业的市场与利润空间日益受到挤压,企业亟待拓宽视野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四是市场化的用人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际上就是加快市场化进程,加快市场化进程首要就是人才的市场化,要真正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这个机制必须按照市场去运转。不仅人才要市场化,而且待遇也要市场化。

虽然股权构成上房开集团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体,但受体制原因的影响,并未完全建立起纯市场化的用人机制,还存留着老国企的烙印。主要体现在“三个不适应”,即优秀人才 “引进难、留不住”的状况与市场化用人原则不适应,员工整体素质结构与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不适应,人才机制与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适应。

四是在社会责任与股东利益的平衡方面存在难题。作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房开集团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同时,必须兼顾股东的多元化利益诉求,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需要寻找二者之间的平衡点。

三、几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未来将“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向社会发出的信号是将加快由“半市场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因为只有市场化才能最大限度放开企业的手脚,从而让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改变国企目前“半政府工具、半市场主体”状态,成为平等的市场竞争的参与者,保障庞大的国有经济能力与市场经济很好的相容。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企业有股东,没有婆婆,自主决策、自负盈亏,是独立的市场主体。

二是建立多元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在资本化过程中应将国有股权改由多家持有并引进非公投资机构进入董事会,这有利于公司把目标集中于投资回报和创新,有利于提高公司透明度和财务约束,有利于激励管理层创造良好业绩。公司经营状况不仅对非公投资机构,而且对国有资本投资机构以及职业投资经理人都有切肤之痛,由他们进入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定管理层的激励和去留、拍板公司重大决策和决定收益分配,比在企业之外政府部门的干预和监管更有利于克服信息不对称和内部人控制,保障资本的效率和安全。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活力。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扶植力度,努力构建企业与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从政策驱动、行政推动、部门联动等方面入手,建立手续办理“绿色通道”,通过在落户、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特定待遇加快人才集聚,帮助混合所有制企业解决在手续办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四是加大融资帮扶力度,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研究探索申请政策扶持资金、债券融资、企业上市等融资途径,也可依托企业家协会和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引入民间资本,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鼓励企业在市场上寻找机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扩大公司发展规模。

五是鼓励和引导非国有股东履行社会责任。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从宣传教育、政策激励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非国有股东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形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激励机制。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注意将履行社会责任当作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途径,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构建相结合,把国有控股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股东利益的实现贡献力量。

六是积极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股权激励机制。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对内要认真研究积极引导,对外要加强学习和借鉴,由此制定和实施管理层、职工持股和股权激励方案,把资本要素和管理者劳动要素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管理者、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到广大职工,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管理者的归属感,为企业的发展增加内部动力和创造良好外围环境。

 

作者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