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作的调查与思考

李  刚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工业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其负面效应也日趋凸显:大中城市环境污染不断恶化,交通拥堵状况日益严重。据国家权威部门研究数据表明,在大气污染中,汽车尾气对pm2.5含量的“贡献”率为22.22%,所以说它是罪魁祸首一点也不为过。影响还远不止于此:北京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已经对我国的国际形象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至于对人身健康的影响,这里无需赘言了。眼下,秋未尽而霾又至,早早地就给人们心头蒙上了一片精神层面的阴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把实现生态文明作为2020年以前五个奋斗目标之一。从我国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角度看,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之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运输系统。2011年,祁红区长在“两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解决好绿色发展问题,大胆创新,深入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加强大气污染治理;从把好项目引进关入手,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经过几年的试验探索,房山区发展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大力推进区内新能源公共交通体系已是大势所趋。

一、房山区新能源车辆运营现状及取得的成效

我区按照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和北京市相关政策,积极筹备推广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营工作。在房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经信委、市科委、市交通委等多部委的正确指导下,2012年3月,北京房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组建成立,承担起我区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的示范运行任务。同年4月,100辆纯电动出租车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我区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前进步伐,运营至今已取得显著成效。

1、运营效益。房山区此次投放市场的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均由北京长安汽车公司生产,关键零部件采用本市企业产品;运营范围主要集中在良乡新城、燕山、城关、长阳和窦店等区域;采取电话召车与专用停车位相结合的运营方式,在公司成立后的两年期间已累计运送乘客量达119万人次,车辆行驶总里程979万公里,载客率为63%,极大地方便了区内市民的出行。相比北京市区内的传统燃油出租车起步价13元、单价2.3元收费标准,纯电动出租车以低廉的乘车起步价及免收燃油附加费措施,年均让利乘客达近500万元(其中直接让利燃油附加费75万余元),房山区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以合法规范的收费方式、优质的服务水平得到了区内百姓的一致认可与好评,有效的承担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

2、环保贡献。房山区首批投入的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肩负着汇总新能源车辆运营数据的艰巨任务和探索新能源发展方向与途径的神圣使命。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过程中环保价值显现,经有效测算,房山区100辆纯电动出租车累计年耗电196万千瓦时,运营中减少使用燃油71万升(按92#汽油7.85元/升计算,共节省燃油费用约558万元),减少排放废气710万立方米,替换燃煤192吨,同比其它出租车行业,纯电动出租车既可满足市民乘车需求,又极大地降低了燃油等能源消耗,对改善首都大气环境、建设绿色北京意义重大。

3、净化市场。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投运任务进一步净化了区域运营市场秩序,优胜劣汰,使非法运营的“黑出租”逐步淡出出租车运营市场,保证出租车运营行业环境整洁、有序,同时也为房山生态休闲新城建设整体布局提供运力保障。随着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加之政府政策的进一步支持,相信未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会持续高速增长。

4、社会效益。随着房山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全面推进,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在扩大运营规模后,截止2014年底,企业通过驾驶员招聘方式陆续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有效缓解了区内劳动力就业压力。同时,运营企业开展多项针对特定群体的无偿服务项目、定点帮扶项目,多次承接区内重大赛事、活动,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赢得社会民众的良好口碑。

二、新能源出租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我们在推进新能源公共交通系统的调研过程中发现,随着区内运营市场的相对成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于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日益呈现出上升趋势。在出租车运营企业叫车成功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普遍反映出房山区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数量少,仍存在打车难现象。可见房山区的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尚存在着亟待推进的价值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房山区如大力推进新能源车辆规模化运营,不仅可以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有助于区域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发展。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按照房山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房山电动出租车运营公司将于2014年底前完成现有300辆车辆投运工作及今后三年的陆续增车工作。运营企业完成3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运任务后,在方便区内百姓出行的同时,每年可有效减少废气排放1800万立方米,减少使用汽油燃料180万升,替换燃煤490吨,将使房山区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在增车工作中,汽车厂商实行车辆的量化生产,运营公司实行本土化批量采购,在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既可为新能源车辆走进家用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又可以进一步完善房山区的高端制造业新区功能定位,向新型工业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保持房山区可持续性的良好经济增长态势。

三、推进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市场化运作的困境与问题

目前,房山区的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虽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运营成本相对较高,车辆技术难点有待突破等问题,都制约着运营企业的市场化前进步伐。其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

1、新能源车辆整体采购成本偏高,市场运营规模偏小。目前,房山区纯电动出租车运营市场规模较小,截止至2014年10月底,仅有15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剩余的150辆新增车辆受配套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影响,仍处于待运状态。在现有车辆运营规模条件下,纯电动出租车尚不具备与传统燃油车辆的完全竞争能力,同时因车辆电池租赁费用较高,单车采购价居高不下,导致短期内无法以市场化标准大规模推广,而小规模采购更不利于总体使用成本的下降,致使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难度加大。

2、新能源车辆普遍续航里程短,电池技术性能有待提升。推广新能源车辆可充分发挥纯电动汽车应用潜力,推动纯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但通过对出租车市场的调研发现,传统燃油出租车日均运营里程均达400公里左右,而房山区现有的纯电动出租车续航里程较短,夏季续航里程为100-125公里,冬季续航里程为60-80公里,日间补电时间约为4小时左右。随着运营时间的不断增加,电池蓄电能力会逐渐衰减,车辆续航里程进一步下降,致使运营公司管理成本相对较高,短期内无法达到车辆市场化运作目标要求。

3、配套设施不足,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应用。配套设施是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关系着新能源汽车的功能是否能有效发挥以及可持续发展。配套设施建设涉及使用土地这一稀缺资源,随着房山区城市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目前仅在房安出租汽车公司建有纯电动车辆充电站一座,51个充电桩仅以慢充形式供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充电使用;而新增车辆的配套充电设施正在前期建设规划中,快充桩及分散式充电桩也仅处在申报协调状态,致使运营企业的运营市场不完善,造成了办理完手续的新车不能正常运营,未能发挥作用。为了促进新增车辆早日投入运营,房山运营公司在现有集中运营管理的基础上开创了家充运营管理模式,以安装家用充电桩弥补区域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的情况,截止2014年11月底,房山运营公司已完成100辆家充纯电动出租车投运工作,有效的缓解了区域出租车运力不足的情况。

四、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进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赴安亭考察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时强调:中央已做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保证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我提出以下建议,供政府及相关决策部门参考。

1、建议加大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尤其加大对电动出租车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合理规划布局,利用旅游景区、大型成熟社区、公共停车场地等建设小规模集中充电站、快速充电桩,满足车辆快速充电需求。同时,对于开创实行车辆家用充电模式的运营企业,在家用充电设备安装方面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性倾斜,以弥补配套设施建设用地不足问题,从而进一步扶持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建议对新能源运营行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性补贴支持。目前的新能源乘用车示范运行工作主要以出租车的形式进行,虽然节能减排效果巨大,但面临的问题是,新能源出租车运营公司仍然采取传统管理方式,以企业自主经营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而纯电动出租车作为新兴产业,还承担着新能源发展的探索和示范工作。仅从这项特殊的使命来看,在政策上应把新能源出租车行业与燃油出租车行业区别对待。据全市纯电动出租汽车企业普遍反映,车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均无法达到出租车的基本要求。新能源出租车示范运营企业的运营主要是以公益性质为主,对司机承包金收取及市场定价均需与当地实际经济水平相结合,虽然运营企业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但运营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难以持续发展。运营企业如获得政策性补贴支持,可以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待车辆技术水平成熟后,逐渐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通过放开车辆区域运营限制,使区域纯电动出租车享有传统出租车运营条件,发挥出租车的运力最大化,增加企业与驾驶员的收入,从而逐步减少政府的补贴投入力度。

3、建议净化市场运营秩序,确保良好运营环境。建议政府加大对区域客运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对干扰运营行业的非法运营车辆严厉打击;安装监控设施,对房山区内繁华地段的停车位重点监控,对长期非法占用专用停车位的车辆以非现场处罚方式进行监管,确保房山区现有的纯电动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有效发挥作用,实现房山百姓的绿色出行,从而与房山城市发展相匹配。

总体来看,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是一个应运而生的行业,无论是从它的经济便民还是绿色环保来看,都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虽然目前遇到了发展瓶颈和诸多问题,但我们相信,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提倡,通过全社会不断给予的更多关注,通过行业的不断探索前行,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行业一定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此文被评为2014年优秀调研成果

作者系北京房安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