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党为师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以党为师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思考

民进房山支部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与时俱进,把自身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就必须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善于加强理论创新,善于改革创新,善于实行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民主党派组织能否健康发展,能否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关系到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效果,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

2014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随着“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深入发展,未来中国民主政治一定会有长足、可喜的发展,这对于民主党派既是福音,同时又是机遇和挑战。民主党派如何适应这一新的时代形势,保证在“民主协商”和参政议政过程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拥有自己的独特视角和真知灼见,使这种“协商民主”更加实在而不流于形式,对民主党派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利益分化明显,矛盾和问题突显,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提出党员的能力恐慌问题,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同样也存在。民主党派成员整体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需要具有更高的高度、深度、力度和广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要担当起与执政党能力相匹配的参政、议政党,要切实提升并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身素质及科学参政议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建言立论、民主监督、组织协商、合作共事等诸多能力,为实现“协商民主”和科学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调查研究,历来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作为民主党派,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的要求。2007年,民进房山支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完成了《关于我区老旧社区问题的调查》提案,即引起房山区政府的极高重视。据了解,截至今年,市、区政府以及国家财政补贴累计将投资17.2亿元,对区内100多个老旧社区进行治理。该提案落实之年正值2008年北京举办世界瞩目的奥运盛会,为平安奥运的举办起到了不可轻视的作用,同时更彰显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该提案从区六届政协1274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中共房山区委、区政协同时评选为“十佳”政协提案之首。

如果说参政议政是参政能力的体现,那么社会服务则是民主党派社会责任的体现。2012年由民进房山支部主委牵头与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联系,为区内引进价值20余万元的心理疗伤设备并组建心理医疗室,成为了远郊区县第一个使用先进设备建立起来的心理治疗室,推动了房山区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据了解,体验心理咨询室和接受心理医疗的房山区城乡民众达2万余人。2012年7月21日,房山区洪水肆虐之际,为抗洪救灾,民建会员捐款共计20万元。

中共九十多年的自身发展与建设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为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与建设提供了可贵的借鉴榜样。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对执政党自身建设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同时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执政党。十八大以后,又出台了“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党建管理新措施。这同样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民主党派增强自身发展与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目标。

总而言之,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价值追求。正确的价值取向,反映着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决定着民主党派的生命力。“以党为师”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此时我们想起 “爱国有心、报国有能、为国效力、矢志不渝”,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的先辈嘱托。我们要结合民主党派的自身实际情况,以“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互相促进、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互相促进”为工作原则,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我们认为,目前,民主党派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工作有淡化政治素质倾向。总体上新成员发展速度较快,年龄下降,民主意识强,但政治意识淡化,同时存在个别人加入民主党派有投机思想的动机。部分基层骨干政治热情减退,参政意识减弱,影响了民主党派组织的生机活力和参政党作用的发挥。

二、民主党派组织缺乏凝聚力与活力。由于参政党的性质致使民主党派的组织功能弱化,地方组织的权力结构比较松散。地方组织因受制于活动经费的短缺及活动场所的匮乏,或众企事业单位成员时间的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有些基层组织每年搞几次座谈会的活动,社会调研缺少广大成员的主动积极参与,处于少数人参与、多数人观望的态势。这些俱乐部式的活动方式,使一些成员对党派活动失去兴趣,致使党派组织缺乏凝聚力和活力。

三、民主党派成员人数偏少。审视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民主党派在不断发展壮大。据了解,目前我国8个民主党派成员的总数已近100余万人,房山区7个民主党派成员(目前台盟尚未在区内建立组织)为386人,而目前执政党拥有8000多万党员。鉴于当前民主党派的成员数量、人员素质,还不能够体现出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制度中应有的作用。同时,执政党与参政党为共生共存的关系,否则将影响国家的民主政治的发展和质量。

鉴于上述问题,民主党派只有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才能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才能更好地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如果由于多方面原因而使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出现了上述问题,将会受到影响;如果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问题,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也将遇到严峻的挑战。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如果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问题,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将受到影响。同时,如果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了问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将会受到阻碍;民主党派的作用和积极性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必将直接影响到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

“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领导人严隽琪主席提出的发展理念。“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是中国民主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全会各级组织在长期实践和发展中形成的共同价值理念。

新的时代背景下,民主党派如何适应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进而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参政党与执政党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职能等等问题,如何“以党为师”,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发展与建设,民进房山支部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以共产党为师,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断提高对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的深刻认识与体会,身体力行的践行“十八大精神”

民主党派应定期举办学习人民政协制度和统战理论知识讲座及座谈会,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民主党派在发展成员时,要提高准入标准,应注重人员素质、个人能力及道德品质的考察。

二、以共产党为师,就要积极组织多样化的活动,不断提升民主党派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与活力

希望人民政协、统战部加强对民主党派的领导与指导,增强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同时,为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身素质,应加大培训力度,使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具有更高的高度、深度、力度和广度。

三、以共产党为师,就要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与建设,为履行民主党派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努力改善组织结构,使整个队伍的结构渐趋合理,包括文化结构、行业分布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要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特别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社会威望大、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的民主党派领导力量,带领民主党派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同前进。

 

执 笔:民进房山支部主委区成教中心工会副主席 许兆雄

民进房山支部会员 清华同方股份公司所属鼎新信

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律顾问 闫丽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