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山区失能老人养老情况的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房山区失能老人养老情况的调研

农工房山总支

 

在21世纪初,我国即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因此,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带病生存时间延长,失能老人越来越多,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是老年人及其家属的共同需求。为此,农工房山总支就房山区失能老人的养老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我国失能老人情况及养老现状

失能老人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称为“失能老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分析,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6项指标,一到两项“做不了”的,定义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做不了”的定义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做不了”的定义为“重度失能”。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0年末全国城乡完全失能和部分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1080万,占总体年人口6.23 %。到2015年,我国完全失能或部分失能老人将达到4000万,占老年人口的19.5%,完全失能老年人占总体老年人口的6.05%,占比逐年增加。农村老人完全失能人口高于城市,需求照料的人口相对较多。

尽管目前北京市拥有各类医院683所,床位7.5万张,每 1千人拥有床位6.2张,医生5.2人,整体医疗资源居全国领先水平,但专门服务于老年人的医院和适应老年人需要的慢性病治疗照料机构、康复机构较少,晚期病人的临终关怀机构更少,目前全市尚无一所公立的老年护理医院及临终关怀医院。目前北京市虽有17所区级老年病医院及2所市级老年病医院,但这些医院没有体现老年医院服务的特色,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医疗需求。房山区各级医院情况类似,分析现有的老年医疗机构不能突出老年医疗特色的原因,一是市政府投入不足,老年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科室的设置、人员的配备都不能达到老年医疗服务的要求。二是收治老年病人床位周转率慢、检查费及治疗费低,导致整个医疗机构的收入降低,若政府补偿不足,老年医疗机构就难以生存。

二、房山区老年医疗机构状况及存在问题

1、2013年房山区人口已达百万,老龄人口达到10.2万人,占总人口的10.1%,老龄化更加明显。

2、房山区共有养老机构40家,入住老人2200余人,其中失能老人1500余人,失能老人占养老人员的70%,没有专门接收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

3、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足,年龄较大,缺乏专业的护理培训,虽然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及人员安排,但是,实际护理能力不足,人员流动性较大,由于待遇偏低,劳动强度大,对护理工作缺乏热情的原因,护理质量得不到保证。

4、失能老人缺乏专业护理用品,造成并发症增加如褥疮,据良乡医院近2年入院治疗老年调查资料,共230例患者合并褥疮,老年人生存质量得不到保障。如针对长期卧床老人使用气垫床垫减少褥疮,轮椅(电动),带保护装置的床,保护性运动肢具,防敏超滑尿管(可保留4周)等。

5、专业培训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护理理念及护理知识,对养老机构缺乏有效地监管,由于投入不足,环境、设施不具备专业性,没有针对失能老人护理的专业设施,卫生条件差。

三、建议

1、加强政府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合理安排养老用地,加快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新建小区的设施符合家庭养老需求,并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保证老人的日常生活所需。

2、提倡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会化服务为辅的居家养老模式。鼓励在家养老,但是要做到:①加强对失能老人家庭成员的教育和培训。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家庭成员将是老年人长期照料的主要提供者,在整个长期照料服务体系中,非正式的长期照料服务将会起到基础作用。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定期提供上门医疗服务,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为患者的医疗提供咨询服务,对护理工作提供指导,提高失能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3、在条件成熟下,政府举办独立的失能老人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服务站,配备全科医师及护理人员,配备专业的服务人员及康复人员,并与区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解决失能老人的就医问题。对失能老人集中养老,可以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使护理员护理工作更加专业化。

4、要大力发展医疗保险事业,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以国家医保部门为主,以商业医保为补充,全面进行医保政策的改革,使医保政策适合养老特点,优先完善老年医疗保险。要覆盖就医、康复和慢性病的长期照料。对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院和临终关怀院都应该有积极的扶持政策,政府在体系建设中应该起到主导作用。

5、要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对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各地要通过专门院校培养、在职培训、岗位训练等多种途径,把养老服务人员训练成掌握一定医学知识和养护服务技能的专门人才。

6、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老、爱老、助老和主动服务的社会氛围。

执 笔:农工房山总支副主委 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  郭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