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调研专刊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十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2月3日

 

 

关于完善我区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的建议

张葆宁 郭  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化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面临的压力和困境越来越多,心理疾患问题逐渐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发生与生物、心理、社会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有效的防治需要医学、心理、教育、社会等多学科共同努力。各国实践证明,在社区水平采取预防措施是控制心理疾患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为了满足人们对于心理健康越来越强烈的需求,我区成立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及时化解居民矛盾和不良情绪,把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趋势。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我区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为了明确新时期房山改革与发展任务,促进房山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北京市房山区政协、民进房山支部同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于2012年10月共同组建了北京京郊第一家心理卫生咨询服务站——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服务站运行当天,还为社区居民安排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心理健康宣传手册和宣传品。它的建成,不仅满足了邻近社区居民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享受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同时在房山暴雨洪灾过后,“中心”一直积极参与到灾后群众心理援助的服务工作中,服务站作为灾后心理救援的阵地,长期向灾区群众实施心理援助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一个桥梁。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除了基本的物质保障提供生活必需,也需要心灵的慰藉来帮助我们舒缓压力,平衡心态。

二、存在问题

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运行以来,为社区百姓解决了一些心理问题,得到了百姓的认可,但实际运行工作中也发现问题:

(一)无法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根据人口普查统计,全区共有124个社区,共有家庭31.4万户,社区居民需要心理咨询人员数量大,由于受到场地、经费、人员的制约,目前房山区只有一个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社会需求。

(二)设备的闲置

沙盘、发泄人沙盘游戏疗法、心理宣泄、音乐疗法/音乐放松椅等设备没有专人管理和使用,投资20万元的设备无法正常运行,造成了部分设备的闲置,导致建设后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三)缺少专业人才队伍

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技能的提高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因而造成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短缺,由于咨询人员多,现有心理辅导人员少,影响了正常工作的运转。

三、几点建议

针对房山区现有的状况,为了加速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建设,更好发挥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作用,促进房山区和谐社会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建设

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为了加快房山区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建设,建议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协调,与市有关部门一起,共同投资,鼓励个人和社会企事业团体积极参与,在房山、燕山建立新的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的作用。依托服务站向全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广泛覆盖的原则为指导,一方面帮助居民疏导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预防和干预事件。另一方面,提高全民心理素质,培养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发掘潜能,完美人格,促进全民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区居民的参与度

利用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作用,让社区居民了解服务站的工作范围,更好地发挥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作用。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提升居民心理素质,做好预防心理疾病工作。

(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从房山区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可以采取两种形式 ,一是每个社区每培养1名专职工作人员,能够做到接待来访居民,简单的问题处理,以及做好每天工作记录,争取做到能让每位来访居民的心理问题及时得到缓解。二是引入专业人员组建专家团队。定期与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咨询会、交流会,组织有需要进行面询的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辅导。

(四)加强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

完善管理与制度,是心理咨询工作顺利实施的核心保障。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站要发挥更大的效益,确保充分利用设备,有专门人员来负责,帮助社区居民正确使用设备。

综上所述,我区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发展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其广泛的社会需求和近十多年的发展趋势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社会社区心理健康服务这项开创性的事业在我区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张葆宁系区政协委员、 郭旭系民进房山支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