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调研专刊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调研专刊第八期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1月14日

 

 

关于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思考

区政协主席 唐淑荣

 

中共“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房山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在这一关键时期,按照十八大的总体要求,通过加快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推进区域实现整体跨越,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本质和意义

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本质是以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核心,把经济与生态的多种要素联系起来进行互补和整合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它是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生态可承受的基础上,在保证自然再生产的前提下扩大经济的再生产,形成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布局合理、资源更新和环境承载能力不断提高,最终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的目标。

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意义在于,经济发展能为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物质基础,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则可以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而不是狭隘的以保护生态来遏制经济发展,而是要通过环境优化和现有环境资源运用市场手段来为人们生产和提供共生态产品。从广义来看,所有集约、高效、低耗、无污染、可持续的生产过程,都间接地蕴含着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成果。从狭义来看,生态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则更能直接的反映出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本质和内涵,这种融合方式可以直接把生态环境资源转化成为生态资本,形成经济效益,创造社会财富。特别是生态旅游是目前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成效最明显、人们最易于接受的方式。

二、我区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机遇和优势

从大环境看:

中共十八大把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提出了建设“三个北京”和打造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其实质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我区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从自身看:

一是有生态资源作保障。房山历来就是首都的西南绿色生态屏障生态、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素有溶洞王国、山水秀地的美誉。山地资源、区域特色文化资源较为丰富,产业选择空间余地大,可以在较高起点上改造传统产业、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为做大做强生态经济提供了基础条件。

二是有区域战略定位作支撑。十二五规划,房山区将生态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提升到了区域发展战略的高度,明确了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定位。通过开展“我的梦,中国梦”大讨论活动,全区上下又凝聚起共圆“新城、新业、新生活”美好房山梦的强大合力,对于房山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来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

三是初步探索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实践模式。通过创建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初步探索了生态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在房山的实现形式,有力的推进了山区转型发展,为推进生态经济建设提供了借鉴。特别是在建设世界地质公园过程中,有效集聚和整合了区域科研、生态、产业功能,加速培育绿色生态产业,有效地发挥山区和丘陵地区的生态涵养功能和生态产业基地功能,提升区域整体形象,促进首都生态涵养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培育了高端旅游产业功能区,有效壮大房山综合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进了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建设。在世界地质公园产业核心区,成功申报了北京首家以北京源文化的传承弘扬为主线,以文化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为主导的北京源•文化旅游创意新区,打造旅游综合文化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了地质公园博物馆、首都西南旅游集散中心,引进建设了北京文化硅谷项目和云居寺文化景区两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世界地质公园拓展区,有关乡镇,借助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这个品牌,引进、开发相关产业和新型业态。最为明显的是在山前暖区初步形成了以中西文化、田园风光为特色,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交易展示等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带。大安山乡引进了国家全山地运动度假公园项目,要建设天下第一坡。佛子庄乡以 “第三空间”为主题,利用英水村闲置的民居,建设了孔雀谷、旭阳山庄和养生山吧项目, 今年6月底开始试营业后受到了各方游客的追捧。霞云岭乡打出了“红歌绿海”的品牌,蒲洼、河北推出的生态环保节能小屋等新型业态,提升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水平。

三、推进我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措施

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不是我们追求的生态建设;强大富裕,却环境污染,更不是我们要的发展。我们要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进行经济建设,坚决摒弃“经济逆生态化、生态非经济化”的传统观念,大力实施生态经济化战略,挖掘壮大生态经济的潜力,在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二要对全区生态经济进行科学规划。房山发展生态经济的重点和优势在西部山区。这里有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这个基础和载体,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利用好这些现有的优势,必须搞好科学规划。这个规划要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发建设为依托,带动深山沟域、潜山丘陵整体发展。形成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周边沟域、丘陵为辅助,为人们提供“学乐安康美”等生态产品的综合高端休闲产业园区,与平原高端制造业新区形成互补、错位发展。

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保障前提是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我们虽然投入了不少,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山区的开发建设。如果基础设施建设有保障,与生态产业联系比较紧密的医疗养老产业、休闲度假产业、康乐健身产业就会有大的发展前景。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营体制,鼓励吸引社会主体、社会资本投资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生态产业。在小城镇综合开发、园区配套建设中,注重将生态的理念、文化的内涵融入到项目建设和设施配套中去。积极探索乡镇、村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对一个乡镇或一个村庄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山区的生态资源和原有资产可以作为股份参与山区的整体开发建设,是山区村集体和村民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并以此带动山区人口逐步向河北、长沟等中心镇集中,推进山区的城镇化。

四、依托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推进生态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推进全区生态经济发展的点很多,但在发展基础、带动能力、对外影响上,要突出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这个重点,实现“青山绿水”赢得“金山银山”的目标,我们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具体实践中要以建设美丽房山、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完善发展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依托品牌效应和大项目的带动作用,着重发展高端的文化旅游产业,也就是:投资者高端、建设标准高端、效益高端、带动力高端的文化旅游产业。通过3-5年的努力,使房山由旅游大区变为旅游强区,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真正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的典范。

总体思路:通过构建“一核心、一环线、八景区”的总体布局,打造三大产业发展带。

一核心,就是一个产业核心区。依托北京西南旅游集散中心和地质公园博物馆,建设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长沟综合产业服务核心区;核心区是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门户,有高速公路通达,有轨道交通连接。综合服务核心区内各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标准和城市中心区别无他样,却有着优于城市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和朴实的民风。核心区将集聚山区人口,发展旅游综合服务产业,将成为大众旅游者消费的核心区域。要在广大游客心中形成游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住生态宜居小镇,享受别样风情的理念。核心区----长沟镇,将通过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带动,实现整体推进,全面提速,三年建设一个新长沟,打造成为首都文创第一镇。

一环线,就是打造一条黄金旅游环线。在形式上,着力打通阻碍山区景区的嗓轴——建设好连接道路。南边打通京石二高速与张涿高速连接的通道,把十渡的过境路变为景区的内部路;北边打通京石二高速与河北镇的连接线,消除交通瓶颈,形成道路的环线。在内容上,就是依托三条黄金旅游线,形成贯穿房山南北的黄金旅游圈。这三条黄金旅游线分别是:拒马河谷,打造以十渡、百里峡、白石山为重点的拒马河峰林峰丛峡谷科普旅游精品线。大石河谷,打造以石花洞、圣莲山、白草畔为重点的大石河岩溶洞穴生态科普旅游精品线。将来一旦条件成熟,就能实现坐着游艇看风景、划着小船游公园的梦想。另外一条是文化遗产线,依托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以周口店、云居寺(上方山)、明长城为重点的历史文化科普旅游精品线。这样,三条特色突出,风格迥异的黄金旅游休闲度假线路,在全区就构成了一个在全北京、甚至全国都独树一帜的科普文化黄金旅游圈。

八景区,就是构建八大特色景区。分别是周口店古人类遗址科普区、石花洞精品溶洞博览区、十渡峰丛峡谷休闲区、云居寺—上方山宗教文化旅游区、圣莲山生态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高山生态避暑区、野三坡岩溶峡谷度假区和白石山山岳峰林游览区。

三大产业发展带,就是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产业发展互补、互动,形成深山玩、浅山住、奥特莱斯去购物,具有房山地域特色的旅游全产业链条。

核心区产业发展带。突出科普和休闲体验的主题,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为支撑,建设4大特色产业功能区,形成休闲观光产业发展集群,提升和扩大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4大特色产业功能区包括:

(1)文化旅游集聚区。以周口店、上方山、云居寺、万泉湖为重点,以文化创意、科研科普、旅游集散、生态休闲等为主要内容,打造旅游文化综合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公园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重点抓好周口店申办“两会一园”的工作。两会:一个是世界遗产大会,一个是世界文化大会;一园:要建成一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争取夺得2016年的世界文化大会和2018年的世界遗产大会的主办权,以此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水平。

(2)山水休闲度假区。以十渡风景区为重点,以地质奇观展示、新型业态打造、冷凉经济发展、特色文化演艺为主要内容,打造山水文化体验区,使之成为公园的中心景区。

(3)溶洞矿山博览区。以石花洞、银狐洞沿线为重点,以溶洞观光游览、工业遗产利用、颐年养生休闲为主要内容,使之成为公园的特色休闲旅游区。

(4)高山生态旅游区。以圣莲山、百花山、白草畔为重点,以高山避暑、生态度假为主要内容,使之成为公园的特色生态游览区。

拓展区产业发展带。突出绿色养生的主题,依托浅山区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以及交通优势,重点建设以葡萄酒庄、商务休闲、养生养老、后台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娱乐商务区。在深山区,围绕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和特有的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将拓展健身、养老疗养、度假休闲作为主导产业,打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在浅山区将葡萄酒庄园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北京地区最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葡萄酒庄园产业发展带。在浅山区将形成以青龙湖、城关为重点,以中西文化、田园风光为特色的,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交易展示、餐饮娱乐、旅游观光、科研教育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带,构成一幅游人“品美酒、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的靓丽风景。

辐射区产业发展带。在突出核心区旅游产业的同时,发挥旅游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优势,走文化产业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子,使丰富的文化、生态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创造出最大效益。在辐射区将现代观光农业、休闲购物、康体健身产业、疗养康复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形成“学乐安康美”的新兴产业链条,并与之配套建设相关的商务贸易会展区、加工物流区、科研教育区、生态办公区和人文涵养区,着力打造具有房山特色的首都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成为房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