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调研专刊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7-04-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1月7日

 

 

关于良乡“智汇城”对促进我区教育发展的研究与思考

区政协委员隗永博

 

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区的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已经走在了首都郊区前列。幼儿、小学和职成教育蓬勃发展,中考和高考升学率稳步提升,更多的孩子得到了进入高一级学校学习的机会。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北京良乡“智汇城”建设的日趋成熟,为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一、“智汇城”建设现状分析

良乡“智汇城”即北京良乡高教园区,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设的两个高教园区之一,位于良乡新城东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0111亩,总建筑面积约496.9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亿元,预期入驻规模约10万人。园区于2002年10月28日奠基兴建,至今已经走过十年历程。目前,入驻院校已达到6所,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四所入驻高校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并启用新校区开展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师生入驻规模达27000人,随着后续建设的推进,入驻规模将逐步扩大;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已签约并规划建设。2010年10月,园区发展升级版——“智汇城”品牌全面唱响,作为大学的集合体,智汇城将6所高校在同一区域内连成一片,形成集教育、科研、服务、生产、居住、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社区。她既是人才的摇篮,也是创业者的乐园;既是教育产业园区,也是高科技研发中心。智汇城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其形成的集聚、辐射和带动效应,对区域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二、“智汇城”对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

高教园区的建立,升级版的“智汇城”,提升了我区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科教兴国大前提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园区为高校和城市发展架起一座桥梁,为实现区域经济与高等教育发展良性互动注入新的活力。在区委区政府的顶层设计之下,十年以来,各高校立足学校实际,结合教育形势,采取多种方式,有效促进了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政府与高校密切合作,共同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为提升全区基础教育质量,区政府与首都师范大学友好协商,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依托首都师范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共同研究实现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学术支持。双方的合作项目包括:开展以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为目标的课题研究,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推进科研成果在教育实践中的转化;开展以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名学校为重点的提高中小学校干部、教师整体素质的培训行动;加强对中小学管理与行政干部、市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培养中青年后备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加大人才储备;开展提升中小学班主任管理能力的培训工作;努力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中学打造成地区完全中学示范校;双方共同合作探索长阳地区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为打造长阳优质教育集聚区提供教育咨询和智力支持;首都师范大学逐步向全区的教师和学生开放教育资源和实践基地。通过合作,首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我区的基础教育得了新的发展动力。据统计,仅从2011年11月到2013年6月,全区参加依托首师大教育资源开展的各种培训的中小学干部、教师就超过了800人,学校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之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中学得到了快速发展,正逐步向区级示范校迈进。

(二)入驻高校与区教委合作共建,互利双赢

为充分整合北京工商大学和我区的教育教学、经济和人文资源,共同推进双方教育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北京工商大学和区教委达成合作共建协议,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如:北京工商大学每年暑期组织约1000名大学生,到区教委所属学校开展支教、专题培训、科技支农、文艺下乡、社会调查和帮贫助困等夏令营活动,与良乡五中、石楼中学、琉璃河中学、南召中学等结成定点对接学校,利用暑期时间派志愿者到学校实地考察调研、支教、家访等;选派优秀大学生到良乡附中与不同学段的学生交流互动,对高中生做学法指导和心理沟通;接待房山中学宏志班、文科班学生参观游览校园,介绍工商大学的发展历史和优势学科专业等。2004年12月,北京工商大学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该组织集服务性和义务性于一体,在我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先后派出大学生志愿者到良乡二小特教班、南关小学等学校支教;参加娄子水小学儿童成长项目;利用周末到脑瘫儿童家中支教;定期到安琪儿孤儿院看望孤儿;在长阳中学、北洛中学举办夏令营等。2007年,北京工商大学与区教委联合举办了暑期奥林匹克教育社会实践“联合行动”,在长阳中学、青龙湖中学、周口店中学等14所中学等举办了奥运“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深化了我区的奥林匹克教育、丰富了中学生的社会实践内容。2013年4月,由区考试中心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承办的房山区2013年本科咨询会顺利召开,区考试中心和工商大学联合邀请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不同层次的外地高校和北京的一、二、三本共40多所高校参加。我区共有3000多考生和家长接受咨询,各高校向考生和家长提供了详尽的高招志愿咨询,为考生高考志愿填报做了充分的准备,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欢迎与赞誉。

(三)名校办分校,发挥城区重点名校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我区基础教育水平和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根据《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区教委、海淀区教委与北京良乡高教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合作在“智汇城”建设配套教育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房山校区,包括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该校建成之后将依据北京市教委提出的“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的管理模式,由北京理工附中校长担任房山校区的法定代表人和校长,按照理工附中的管理模式统一管理。房山校区和理工附中将教育资源共享,相互??校的教育资源,做好房山校区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三、对充分发挥“智汇城”高校资源的建议

从目前来看,高教园区的建立,“智汇城”品牌的唱响,为我区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高教园区的各高校与我区教育部门的合作还不太均衡。相对而言,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与我区的合作范围较广,合作项目也较多,其余高校则较少,形式也比较单一,有的仅限于提供会议、活动场地,小范围地邀请高校教师授课等活动。而我区教育事业要谋求更加长远的发展,应进一步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智汇城”的高校资源,加大与所有入驻高校更为广泛的合作,汲取智慧和力量,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

(一)加强调研,明确定位

进一步加强对“智汇城”内各高校和我区教育现状的调研,探究教育规律,充分了解我区教育实际,结合北京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对我区教育长远发展进行更为深层、全面地设计。全方位促进我区教育发展,助推我区教育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的转变。

(二)搭建平台,增加互动

一是可以在各中学开展“大学名师进讲堂”活动,邀请高校知名教授定期走进中学校园,与中学生“零距离”接触,活跃学生的思维、拓宽学生的视野。二是力争使我区的北师大良乡附中、良乡中学等几所优质高中成为“智汇城”高校的实践基地和优质生源地,组织学生到高校参观实验室、图书馆,进行社会实践等,充分体验高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搭建平台,加强我区优质高中校与各高校的联系,使高中生更全面地了解“智汇城”高校的专业设置、优势学科、招生政策等,为今后考入理想的大学做好充分准备。四是借鉴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志愿组织的经验,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资源,到中小学、幼儿园支教、开展夏令营等活动,加强生生互动,让双方学生都收获成长的快乐。

(三)丰富活动,资源共享

利用我区丰厚的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陶冶学生情操,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和爱国爱家的情怀。各高校逐步对我区师生开放图书馆和体育馆等设施,提升品位,健强体魄。

(四)发挥优势,合作共赢

总结“机关干部进高校”等合作项目的成功经验,根据入驻“智汇城”各高校的不同特点,加强教育系统与高校的合作,制定完备、可操作性强的方案,通过开办硕士生班、研修班、课程班等方式,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我区教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系统培训,提高我区高素质人口的比重,为全区事业的发展储备人才。

“智汇城”的建设与日趋完善为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从我区教育发展的总体布局出发,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我区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