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促进山区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促进山区跨越发展

区工商联 孙志强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是我们坐着是等不来金山银山的!需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前提下,让青山绿色造福房山,支撑房山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按照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统筹规划生态涵养发展区域。我们的山区属于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但这一区域是我们发展的短板,与全区整体水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较为突出。改变现状,就要集成这一区域的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山水人文优势,按照首都建设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新的功能定位,打破乡镇行政区域界限,通过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体保护,有序开发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的业态融合发展模式,为我区建设成为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打造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提供重要支撑。

(二)靠重大项目推动,打造山区发展新支撑。目前,山区资源虽然丰富,但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的问题我们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山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质的飞跃,必须要通过整合资源,规划成一个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大项目,统筹推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山区发展上位升级的问题。靠小打小闹,一两个小项目,从目前来看是行不通的。所谓的大项目,一方面,应当符合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符合北京城南新的行动计划,符合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另一方面应当能够把山区南北两沟统起来,实现一体化发展,山区的发展决不能再走各自为站、点状发展的老路,要通过大项目的带动,实现整体提升和跨越。

(三)靠综合治理,打造山区高端环境主要是依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拒马河、大石河两条生态文化旅游走廊。这两条河是山区发展的两条生命线,孕育了丰富的旅游文化和生态资源,是山区转型发展之魂。我们要以“治河”为突破口,通过全面治水,洁化净化水体,绿化美化河岸,不断提升山区环境,展示出房山青山绿水的独特风貌。

(四)靠创新体制机制,开辟山区转型之路。山区的转型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体制机制,破解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有效释放山区巨大的生态红利。一是建立健全集聚集约发展机制。把张坊和青龙湖镇两个中心镇作为南部山区和北部山区人口和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健全中心镇培育发展机制,把下山移民和退耕还林、土地整理结合起来,把安置小区建设和城镇居民小区建设结合起来,把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结合起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推动生态、土地等资源的集约利用。二是推进生态资源资产化体制改革。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用途管制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生态资源环境市场制度。加快生态资源资产评估、确权登记、融资担保等市场主体建设,推动农地、林地、林权抵押、担保、流转,让山区的资源流动起来,为山区引进战略投资者创造条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