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打赢碧水蓝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打赢碧水蓝天攻坚战

区政协城建环保委  李刚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13年以来,房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房山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以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以“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最突出问题”,他指出,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对此,区委区政府按照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要求,深入推进碧水蓝天攻坚战,取得了另人瞩目的成绩。但是用十九大的要求和北京“四个中心”的新定位来衡量,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为此,我们对全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赢碧水蓝天攻坚战提一些 具体意见和建议,供各位领导参考。

是坚持科学发展,全面落实治理措施,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任务,坚持把加强环境保护和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紧密结合。大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针对用煤量大、燃煤污染相对严重的现状,大力推进各项压煤工程,通过企业调整退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地区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及行政村的棚改工程,加强区内燃气、电力等基础设施水平,确保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燃气管网的“镇镇通”,

二是多措并举,加快各领域生态化改造。加强节能减排和环保监督综合管理措施,从大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加大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综合治理餐饮油烟、强化重型车综合整治、加大力度淘汰老旧机动车、实施日常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着手,对产生的大气污染的源头从根本上进行遏制。

三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战略。充分发挥区内纯电动出租车、LNG、气电混合公交车及电动公交车运营中的节能环保优势,实现机动车用能结构进一步清洁化。大力提高公共交通领域整体服务水平,打造完善的公共服务系统。尤其是纯电动出租车做为房山区特有的、服务区内市民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在区内重要活动、便民出行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在节能减排领域,纯电动出租车的推广普及,已共计减少废气污染排放约1200万立方米,替换燃煤近440吨,对房山区的节能减排贡献较为显著。为了扩大电动出租车运营服务效果,需进一步加强扶持力度度完善充电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达到充电服务的便捷化,为车辆运营提供助力支持,进而使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四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首先,要创新大气污染调控工作,推进环境绩效评估和信息公开,定期发布考核排名情况,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积极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同时打造环境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行业主管、市民监督的监管模式,充分调动各部门治理大气污染的主动性。其次,要加强部门联动合作,整合环保气象等部门资源,拓展环境领域司法诉讼,细化大气污染源清单解析及提升预警应对水平。第三,要建立大气污染治理激励约束机制,实现空气质量排名和财政奖惩挂钩,对新能源企业及节能减排贡献突出的企业予以鼓励性奖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方面建设当中,这句话是房山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实房山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对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责任、有义务,为打赢碧水蓝天攻坚战而做出不懈努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有不妥之处,请提出批评意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