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要成为特色小镇之根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生态要成为特色小镇之根

现代管理大学校长 致公党党员

区政协常委 杨广泽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建设特色小镇是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房山建设“一区一城”战略定位的生动实践。这一生动实践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生态”。

一、我认为小镇特色不特色根基在生态

特色小镇建设要以生态为根。绿色生态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根本所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生态体现着小镇的生机与活力。生态问题关系到特色小镇座落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和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俗话讲:有了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生态环境的好坏,关乎特色小镇的吸引力、感召力。产业是否是绿色生态型的,关乎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说,生态是特色小镇的命根子。

二是生态体现着小镇的生活品质。特色小镇的环境质量决定着特色小镇人们的生活品质,关乎特色小镇的居民能否安居乐业、能否健康快乐地生产和生活。因此说,特色小镇的生态建设,是建成“宜居”、“宜业”小镇的“决定性因素”。

三是生态体现着小镇的特色彰显。特色小镇有别于普通小镇的最大区别,莫过于有它自己的各种鲜明的特色,如旅游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宜居特色等,但滋润和涵养这些特色最根本的一个元素,还是靠自身生态的“绿色”。即所有的这些特色项目都得“姓绿”。因此说,特色小镇,特色不特色,关键看“绿色”。绿色是特色小镇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一张“亮丽名片”。

四是生态体现着小镇的建设水平。是凡建设的特色小镇,都是要打造成具有示范性的、高水平的、甚至要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小镇,没有超群出众的建设水平和独特特色,就不能称其为特色小镇。而高水平的小镇离开了高水平的生态,也不能称其为高水平。

    二、要统筹规划特色小镇的生态建设

一要将生态建设既当作手段也当作目标。每个特色小镇,无论主打什么产业或者选择什么发展方向,都要把生态放在突出的位置上来抓,作为生命线来看待,不可撼动。生态不能只是特色小镇的陪衬,其本身要成为特色小镇的建设任务和目标。 “没有充满魅力的生态,也就不会成为独具特色的小镇”。将高水平的生态与绿色产业、独具韵味的文化、乐业安居的生活相融合,才形成了一群“山色湖光步步随”“聚而合”的、良性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小镇。

二要从源头抓好特色小镇的生态建设。在打造特色小镇的选择上,要考虑生态基础,无论是环境,还是产业方向都要考虑其生态的价值取向和可持续性。同时特色小镇在规划时都把生态作为重要要素、同步规划不折不扣地去实施。要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环境一流美丽家园。

三要将生态理念融入所有小镇建设项目。特色小镇建设都有若干产业项目支撑,但每个项目都必须和生态挂钩,有的项目本身就是生态环保型的,有的则把生态渗透和注入在项目中,形成生态建设守土有责、齐抓共生的局面。这里的特色小镇在环境设计、建筑设计、产业引入、资源利用等都要注入“生态”理念,都必须是绿色环保的。要让绿色植被、绿色产业、生态型交通、低碳生活方式等“生态”元素成为特色小镇的重要支撑。

四是要突出地域特色美化小镇的自然环境。只有反映地域特色自然环境的生态建设,才能为打造特色小镇提供出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支撑。小镇的自然环境,要结合现代人文科技条件量力而行,并与生态产业相结合建设,达到美化绿化与经济发展共融共生。

首先,小镇地域要实现绿色植被全覆盖,选择的地表植被品种一定要符合当地地理环境的要求,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要遵循自然规律的要求,不能贪大求洋,盲目引进。其次,要对所在地现有的绿地、湿地、山林、水域等应加以保护和利用,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第三,小镇绿化与生态农业、生态林业要紧密结合,尽量增加经济作物在绿化中的比重,提高绿化的经济效益。第四,室外亮化照明设备的色彩与造型应与小镇环境匹配,并以自然能源为主。推广使用太阳能和光伏电照明,既要美观明亮又要注重节能环保。要通过美化绿化辅以保护利用自然,提高小镇天蓝地湿、山青水净的建设水平。

五是要强化特色小镇的环境保护。特色小镇一般规模不大,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极易带来生态环境的恶化,所以必须强化特色小镇的环保。要制定有效可行的环境保护制度,督促企业居民提高环保意识,推动居民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要建设配套设施,要做到垃圾能分类、污水能集中处理再利用,切实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各位领导、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就是实践中,只要积极践行生态就是这一理念,突出生态建设这个根本,金山银山就会在我们房山落地生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