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 助力建设不拥堵城市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智慧交通 助力建设不拥堵城市

民建房山支部 高峰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交通安全、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是困扰当今交通领域的三大难题,其中尤以交通拥堵问题最为严重。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山区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凸显,在城关街道地区、良乡地区、长阳地区等多个区域都出现了经常拥堵的情况,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也与我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格格不入。

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打造“不拥堵城市”,房山区成立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推进小组”,下大力气,坚决打好治理交通拥堵攻坚战。缓堵小组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秩序综合管理,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三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治理拥堵,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对于今后此项工作如何更好的推进并实现建设不拥堵城市的目标,我们认为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是今后重要方向之一。

智能交通是交通事业的一场革命。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计算器技术和系统综合技术有效的集成和应用,使人、车、路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以新的方式呈现,从而实现实时、准确、高效、安全、节能的目标。采用智能交通技术提高道路管理水平后,能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50%以上。具体内容大致包括三部分:

一、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重点研究如何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分析并挖掘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向居民提供智能化的交通出行引导,最终实现智慧的房山交通,助百姓一路畅通。

二、提高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各类数据开放平台,推动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加快交通公共数据开放,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推进运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和战略合作。鼓励互联网平台等各类市场主体整合多种运输方式信息资源,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建设形式多样的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

三、提高综合交通运输决策支持能力。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依托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和开放应用工作,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监测评估系统,实现对各种运输方式总体规划、建设进展、运行状况、发展质量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一张图”,提升宏观决策、业务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社会,我们的交通事业要顺应潮流,紧跟时代的发展,让科技信息成为助力交通事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的翅膀,使交通成为百姓享受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