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企业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高科技企业服务需求

农工党房山总支 王子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高科技企业从事高新技术及相应产品研究、开发、生产、服务活动,其产品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能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高科技企业是建立在高新技术上的企业,具有高知识密集性、高技术密集性、高资金密集性、高风险性和高效率的特点。不同于传统企业的投资驱动和要素驱动,高科技企业的驱动力来自于创新,来自于技术创新和创新的企业家精神,这种驱动转变准备意味着动力源、依托的要素构成、发展要素的组合方式、创新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都不同于传统生产制造企业,因此,高科技企业的建设和发展的核心需求是创新创业环境,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有利于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优势产业的集聚。

基于高科技企业的这些特点的理解,以及对区内一些高科技企业走访了解,我认为在构建房山区创新环境,发展科技服务业时应考虑以下服务需求:

一、研究开发服务

研究开发是高科技企业的主要活动之一,企业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方面存在大量的服务需求,包括:

    1. 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提供专业研发服务;

    2. 第三方研发企业,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技术解决方案;

3. 产业联盟协同创新,面向产业集群开展共性技术研发。

研究开发服务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专业化、细分化和外包化的趋势。

二、技术转移服务

为技术在不同实体间的转移、转化提供的相关服务,包括技术评估、转让、交易、代理及集成等。目前房山区以技术输入为主,可重点围绕新材料等产业。

三、 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高科技企业存在大量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需求,需引进和发展的包括:

    1. 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实验室等机构提供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2. 企业提供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如企业自建的检验检测中心等;

    3. 第三方市场化机构提供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4. 技术标准服务机构,包括技术标准的制订与应用、信息咨询等。

    检验检测服务总体上呈现出专业化、外包化以及整合化的发展态势。

四、创业孵化服务

对初创期的企业提供的包括场地、设备、辅导、投资等的一系列服务,其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 传统型孵化器,主要提供场地、设施、政策申报等基础服务;

2. 创新型孵化器,如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平台等,除了提供场地等资源,还提供技术的孵化培育服务;

3. 综合型孵化器,如整合“专业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的孵化器, 提供场地、培育、咨询、投资等多种服务;

4. 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模式。 创业孵化服务正在由单纯提供场地、资金的初级服务向整合全产业链中各级资源的高级服务转变,专业化程度不断加深,“孵化+创投”等孵化模式逐渐受到关注。

总体而言,建设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要鼓励创新创业,就要大力发展创业孵化业务

  五、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服务是对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评议、运营实施、评估交易、保护维权、投资融资等的相关活动,包括知识产权的代理、法律咨询等服务,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深入发展,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要,高科技企业的服务需求也将更强烈。

六、科技咨询服务

科技咨询服务是围绕政府、企业等客户从科学产业阶段决策提供战略解决方案的服务,包括技术评估、招标投标、管理咨询等内容。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可分为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科技咨询机构与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知识服务机构等,这些都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服务需求。

七、科技金融服务

高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链各环节中的有不同的金融需求。科技金融服务可体现为天使投资、种子投资、创业投资、政府科研投入等面向科技创新链前端(如成果转化、中试产业化)的金融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必须有丰富的科技金融服务相伴。

八、综合科技服务

综合科技服务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整合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各要素,形成集成化总包、专业化分包的综合科技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与商业模式,为产业集群提供科研开发、技术咨询、成果转移及融资投资等全方位的科技服务。第三方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综合科技服务是未来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房山区科技服务业的主要方向。

谢谢大家!